S__40910931.jpg

 

    運動代表隊實施集訓前,要採取測驗(或說評估)的理由,就如介紹有「琳瑯滿目」概念;當然,不想測驗的理由,想要編的話,少說也有20幾種。

S__56401936.jpg

『球隊差異』

    把重點放在科學化討論,這樣測驗(評估)應該分別有二大類,一是有計畫的培訓之選材與測驗,例如國家代表隊(或國家青年隊)、職業青年隊如夢想家青年隊、UBA甲一級、HBL甲級等,這些需要加上「長遠考慮」的球隊等等。

    其次是球隊水準不堪入目這樣既成事實,想追求科學化一點的從事訓練與指導,如此又需面對所選出的代表隊水準不高之測驗(與評估),像大學三級校隊、大學系隊、高中乙級校隊等,尤其這些球員進出(退隊)比較頻繁、球員人數屈指可數,球隊經營也比較缺乏長遠經營概念等B級球隊。

    二種迥然不同的球隊,測驗項目儘管多數雷同,不外乎基本的身體素質、上肢、下肢、軀體等肌力,速度、速耐力、敏捷性、協調性、柔軟度、心肺耐力等基本體能,然後再加上「專項體能」測驗。雖如此繁瑣,但是,實施上應該截然不同;差異多數有:

一、儀器與環境A級球隊測驗項目需要較為繁雜時,其追求講究的精細儀器,多數還要藉由醫院較為精密的儀器協助,當然就截然不同;B層次球隊假如需要測驗與評估,多數在環境與經費等不允許情況,將就、退其次的選擇測驗會是不得不的事。

二、項目與數據A級較高級球隊實施測驗時,因為需求瞭解、想進一步分析等概念下,其測驗評估的項目當然較多,多數也會進行進一步的儀器分析;相對的較低層級球隊在測驗時,現實一點考量會是首要。

S__15737314.jpg

『現實測驗項目』

    從一些「運動員選材、籃球專項選手測驗項目之選擇」等可知,運動員心理素質、骨齡、運動傷害病史、專項進攻技巧、專項體能綜合評估、生活問卷調查等都可以看到一些文獻介紹,這是A級較高層次的球隊,或者有計畫的青年球隊概皆需要的評估。

    那麼,從多數B級籃球隊等都缺乏學校支援,多數的女子籃球隊都跟費城「76」隊一般,真想要科學化測驗與評估,還有點不大搭調;像我們球隊,真要冠冕堂皇的集訓,這有些天方夜譚。

    想當然,就地取材、將就的把基本的身體素質評估簡易列出,於是身高、體重(換算BMI)等是基本評估,禁區敏捷則是專項體能測驗,立定跳遠則是瞭解下肢爆發力、30公尺跑是敏捷性兼速度、引體向上則是手臂肌力、伏臥撐是腹肌耐力兼核心肌群掌握、400公尺跑則是乳酸系統兼速度測驗、12分鐘跑則是心肺耐力測試等,再加上先前已經收集的生活問卷調查,還有下星期要做的心理素質測驗這樣的簡略。

    B級球隊假如要再專業一點,頂多再實施專項體能測驗,28公尺的運球速度、罰球、五點上籃(進球數)、肩上傳球距離等,大概就可以稱得上科學化了;像我們球隊我就不打算做這些測驗,您認為我的理由是什麼呢?

S__92651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