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教練應備的特質與能力


  想在這個行業出人頭地的教練,必須具備下列諸項特質與能力;


()主要特質


1、勤勉-已如上述。


2、熱誠-節已論及,此處再強調的是,全心貫注於工作,就能產生熱誠。


3、同情-教練對青年必須具備真摯的愛心,考量他們的需要和感覺;他必須讓球員在有困難時樂於求助於他。


4、判斷力-教練的判斷必須謹慎,依據常識通盤考量,比美猶太君王所羅門的機智;必須具備有關於球員、比賽、技術和訓練的價值感。


5、自制力-他必須控制自已的情緒,以便隨時做明智的思考,而同時又能使球員感覺他始終是與球員倂肩的鬥士;他必須一貫遂行紀律的要求,而又不失公平或出於懷恨,否則他會失掉球員的尊敬。他必須保持均衡平靜。


6、真摯-教練必須正真誠實;他不是全知者,雖缺乏某些知識和技術,但他仍能幹得很好;若他缺乏的是真摯的情操,命中注定他會失敗。


7、耐心-初任教練者最大的缺失可能就是沒有耐心;不要奢望太多,每一方面都會有進步,但是很慢;摧毀舊習慣建立新習慣不是速成的工作 


8、留心細節-細微末節處的改善,可能是成功與失敗之間的分野。


9、公平-給球員公平機會,協助他們去發揮;給每位球員以他應得的對待。


10、正直-一位教練若不是健全且正直的人,他就沒有資格教導我們的青年。


()次要特質


1、和靄-教練必須是一位友善懇摯的人。


2、儀容-保持儀容乾淨清爽,你應具備與學校全體教師同等莊重儀態和容貌。


3、聲調-練習清楚堅定的語調,以便獲得並保持球員的注意。


4、適應-要適應任何環境與情況的變化。


5、合作-必須與教師、行政單位、體育系、球隊與社區保持協調合作關係。


6、堅毅-堅守自己的理想,但不要鑽牛角尖。


7、正確-對球員選擇、下判斷、技術訓練與對狀況反應,必須力求正確無誤。


8、機警-洞察敵我雙方的優劣對比,迅速擬訂對策。


9、可靠-你的同僚和球員必須知道他們可以隨時依靠你。


10、樂觀進取-朝積極方向想,別做消極打算;真誠樂觀,能鼓舞信心與勇氣。


11、應變-每個人和球隊都有不同的問題;心理的、士氣的、體能的、社會關係的與精神狀態等不一而足,教練要能有因應的對策。


12、遠景-賦予球員實際的誘因:具體可行的遠景。


此節所述主要和次要特徵和能力,加上在「教練兼負教師的使命」一節所列的十項標準,與五項基本的和其他重要的原則,總和起來就是我身為一位教練的思想指標,希望也能對其他的教練有所幫助。


    假如在十項教師的檢視標準中沒有列的話,我認為在「主要特徵」項下應該加列「教授技巧」、「紀律」、「球場全盤控制能力」與「本行的專業知識」;在「次要特徵」項下加列「追求盡善的慾望」與「對他人熱誠懇摯的關切態度」。


 


十、成功金字塔


    我設計這個成功金字塔的靈感,來自於我高中時期所接觸的兩個人。


    其中一位是我的老師L. J. S-hidler;有一次他要我們全班同學各自對成功下個定義(曲自立、韓念錦合譯,1985c)。過了幾天他告訴我們,他發現我們對成功的概念與他略有不同;我們大部份都認為成功要不就是物質的累積,要不就是權勢的獲取。他認為這些當然算得辨識成功的標誌,但決不是真正的效率;依他的意見,成功只能產自於心靈的寧靜(peace of mind),這種寧靜得自於確知已經竭盡所能的自我滿足的心境。


    另一位是我高中時代的教練(Glenn M. Curtis);他設計了一種「成就階梯」(Ladder of Achievement)來激勵隊員奮發向上。他在「成就階梯」裡列了七項要點,我採納了五項列在我的「成功金字塔」裡。在我從事教書與教練生涯以後,時常試著分析我自己所追尋的目標,並希望從中煉取一些有意義的精華,提供我的英文班的同學和球隊的隊員參考,期盼他們不只是追求甲等成績或更高得分;此時,我老師和教練的概念浮現在我的腦海。


    追求甲等的成績與期望擊敗對手沒什麼不妥;但是我們必須面對我們在生活和心智上並非絕對平等的事實,我們不可能在相同的環境中成長,我們也不可能在英文或運動有相當的基礎。如果藉著優異的成績和冠軍的頭銜就能獲得成功和滿足,那麼大多數的學生將無法獲得滿足;由於每場比賽都得打出結果,不能平手,因此定有一個勝者一個敗者,至少所有比賽都有一半的人高興不起來。


    我深信這種結果是不公平的,無法真正鑑別的,因此啟發了我設計「成功金字塔」的想法。在我深入分析之前,必須先說明,我分析是基於有關教練和比賽成功的定義。教練或比賽的成功,不能端視其比賽的勝負,而應該依每一個人的能力與相關因素的比較而定;這些比較的相關因素包括個人的能力、採用的設施、對手的能耐、比賽的地點以及其他類似性質的因素。


    成功來自於確知已經竭盡所能的自我滿足的心境;因此,只有自己才能對是否成功做終極的判斷,你可能一時瞞得住別人,但無法永遠騙得了自己。


    完美的境界難以獲致,但我們應將完美列為我們的目標;只要你在任一方面沒有百分之百的盡力,即使你譽滿天下或百戰百勝,你都算不上成功。人不是一個模子塑造的,也不平等;其他人可能能力比你強,他們可能塊頭比較大、比較快、比較敏捷、跳得更高等,但在下列各方面他們不可能必然強於你:團體精神、熱誠、勤勉、合作、忠誠、決心、誠實、真摯、可靠、正直等。能具備這些特質,成功必屬於你。成功是一種心靈的寧靜,得自於確知已經竭盡所能的自我滿足的心境。這個金字塔本身的說明已經夠清楚了,不過我還要特別說明幾點。


    任何一種結構都必須有堅固的基礎,柱石又是基礎最重要部份;你一定注意到這個金字塔結構柱石是「勤勉」和「熱誠」,前面已經說過了不再贅述。一個結構核心也極為重要,正如建築師會特別補強其建物的核心,我也選了三項特別重要因素做為金字塔核心──狀況、技巧和團隊精神;這三項與勤勉和熱誠共同構成前述五項基本原則不再重覆。對於金字塔中的每一小項雖然還可以做更多的敘述,但我相信現有的簡短說明已足夠了,而且留下足夠的空間供讀者深入思考。


    在結束我的說明之前,要請各位注意金字塔的頂端;極峰是「成功」,這個「成功」是依據我前面整個篇幅所下的定義。意猶未盡而想而加說明的是,成功不易得,其相關連的兩點:信心與耐心正足以說明及此;你必須忍耐,而且應體認任何值得追求的目標都得耗費光陰。一般而言,俯拾即得的東西無甚內涵;信心必須伴隨耐心。在追求成功的路途上,困厄危難常相困擾,只有信心才能伴你行此窄路;兩個相連的格子:「均衡」與「信心」,是「不畏競爭」的基礎,是攀登極峰的極端重要相關因子。妥善的準備產生信任與均衡,此兩者又是成為一個勁旅的必要條件;對自己能力不信任的人必然失去均衡,局面艱苦時就會感受到極大的壓力。找個能力超羣的人並非難事;但所有的教練全力尋找的是,那種需要他超水準時他就能作超水準演出的人。


()教練應兼負教師的任務;他必須熟識學習過程,恪守學習法則。他要能解說,也要能示範,讓球員模仿,並糾正錯誤,提出建議;球員模仿無誤後,要他們一遍一遍的實習,直到成為本能的反應為止。


()適度利用各種教學工具,並隨時注意發展新的工具;有助於日常練球效果工具如:影片、照片、圖表、油印資料、公告欄、演講、規則討論、賽前賽後座談、個別晤談、各類統計圖表與記錄、以及各種可能獲得資料與建議。


()他必須精通心理學;經常做研究,並將結果與經驗運用在球員身上。每位球員都是一項嶄新的難題,不過對於類似的個體與情境的研究與經驗,絕對有助於解決大多數的難題;教練必須以理性且不違背優良團隊傳統的態度,來挽救一位球員,而不能為了證明某一論點就輕易的犧牲一位球員。依我看,只有透過企圖、決心與勤奮來解決難題,才足以建立球隊的實力與個性;我們要讓球員知道,改善球隊的最佳途徑是先改善他們自己,同時,千萬別讓烟霧遮蔽了真象;教練也適用此理!


()確立守時的美德與適當的穿著,但應懷抱體諒的心情與理智的態度。


()堅毅果決,而非「牛脾氣」,是獲取尊敬與合作的訣竅。


()命令球員傾神貫注;當下達指示以及說明、示範或糾正錯誤時,嚴格要求球員俯首垂聽。要讓球員知道,你不願因他們不注意而再三解說。


()訓練時禁止球員耍寶,要有歡樂的心情,而非愚魯的行為;由於球員常在比賽時,暴露出訓練時的某些習慣,你應確立球員正確的習慣。


()保持耐心;切記你打交道的對象是正在人格塑造期的青年。


()責備不忘讚許;不要魯莽的公開批評。一番嚴厲的責難以後,來上一道讚美的甜點,或者「拍拍他的背」,可以遮蓋些許辛辣的味道,而又不失責難的本味;不過,無論如何,你應該了解你的球員。


()盡可能鼓勵團隊的合作與無私的奉獻。


(十一)盡可能關注每一位球員;每天都要撥出一點時間,讓球員單獨或兩人一組,就你所指出他們的缺點,個別磨鍊,你也應該分別加以指點。


(十二)不要填鴨似教球員;操練徹底少數要點,遠較半生不熟多數要點來的有效。


(十三)不要毀了球員的創造力,隊球員的行動限制過分,會毀了他們的創造力;創造力是美好的質素,只要別成了單打獨鬥的藉口就行了。


(十四)設計一套進攻的制度,讓每個人都有上場得分的機會;個人的技巧、能力、衝勁和靈感,可能讓某些球員多得幾分,但若你刻意使整個進攻制度來製造某位得分明星,那就不智了,因為會傷害到團隊作戰、團隊精神,又讓對手可以輕易的制住你。


天經地義的每位球員都想得分,我也要每位球員都有得分的意圖,但不能以犧牲某位隊友或全隊為代價;若某球員告訴我,他不喜歡得分,他只喜歡為人作嫁或防守苦工。我會立刻告訴他,他若不是說謊就是腦筋有問題,我球隊裡並不需要這兩種人;誠然我希望球員能以身為合作無間的團隊一員為榮,也希望他們能因守了一場無懈可擊的防守而感到無上的滿足。但我絕對不相信喜歡防守勝於得分是出於自然的本性;虛偽絕非美德。


 


十一、助理教練


助理教練應該恰如其分是個助理的教練;他們應該隨時準備妥當,衷心渴盼,盡其所能協助教練的工作 。


助理教練是個很難扮演的角色,沒什麼光彩可言,也就意味著,當總教練與他們共事時,必須懷抱體諒的心情與圓通的機智;要搞清楚,他們感覺到他們是與你共事,而非為你做事。總教練應心悅誠服的肯於接納助理人員的建議;當然不可能每次都接納,但必須注意傾聽建議的內容,若你不同意也不可顯得不近情理,以理智與邏輯分析所有的建議。


若你使助理們猶疑著不敢提出建議,那他們做為助理的價值何在?總教練不需用個唯唯諾諾的人來確證他有份腫脹的自我意識,他需要的是諍友;助理們也應該了解,當然只有總教練事發號司令的總提調,也別沮喪於自己的建議被駁回。做決策是一種孤獨的工作,較提建議難得多;總教練必須切記,你要人家垂聽你的,你就要傾聽人家的,不論對象是球員、助理們或任何人。


除第一章「教練應備特質與能力」一節所論外,助理教練尚須具備下列各項:


()樂觀─訓練一個進取自信的球隊,必須採取積極、樂觀而實際可行的態度,而教練團就是這態度的領導者;不要盡浪費時間抱怨你無能為力的事情,集中精力改善你力所能及的。


()忠誠─助理儘可能異議,但不能不衷;在任何群體工作中,不衷的行為必然造成失敗。能力不足猶可原諒,不忠、不義永不得赦免。


()勤勉與熱誠─這是我在第一章「成功金字塔」中所列的兩座柱石,也應該是助理教練必備的;該章所論的其他特質固然重要,但以這兩項為首。


()善解人意的「牽手」─某些看起來前程似錦助理教練,最後卻黯然退出這個行業或鬱抑不得志,就因為他們不懂得如何做個善解人意的「配偶」;當然事事應該以「家庭」為重,但籃球教練卻比任何行業的人更常遠離家門,因此他(助理教練)必須善於體會他的心意。不過教練也應該體會助理也有他們的適應上的難題,大家應該建立相互體諒的關係,且永遠珍視維持。


()學識─如果助理不知道自己應該幹些什麼,他就得不到球員的尊敬,做事也徒勞無功;今天的青年是唬不住的,尤其你還得天天暴露在他們眼前。


()愉快個性─助理教練除了與球員外,還常與學校和社區人員發生接觸,因此必須以熱情和愉快個性贏取別人合作;乖戾脾氣只會隔離自己,惹人討厭。


()守時─助理教練應養成準時的習慣,能跟隨時代進展的腳步;隨時準備克盡職守,處理事務井然有序。


()端莊大方─保持整潔端莊的儀容和雍容大方的態度;否則,有可能損傷到你與學校教職員、傳播界、家長或任何有關人員之間的良好合作關係。諺曰:「禮貌是購買他人善意與關懷的代價。」


()企圖心─助理教練應該有追求更高職位的野心,他也應該受到鼓舞與支持,否則他最多只事幹幹記錄時間的工作而已,他當然無法盡其全力,對球隊做最大的貢獻;若有滿足其野心的機會,才能構成一個真正強固的球隊。


()上進心─澈底研究他人何以成功的原因,趕上最新戰術的潮流;學習與人相處的心理學知識,分析每位球員和每套戰術系統的優劣,改善傳授基本動作的技巧,最後,建樹自己成為身心俱全的個人。


(十一)以身作則─助理教練應該深切體會身為青年模範的重要性,青年需要模仿的對象甚於批評的言詞;諺曰:「再透澈的理論,在剴切的教誨,都無法使青年頂天立地,翻遍架上所有的書籍也做不到,只有老師的所做所為,才是青年追隨的典型。」


 


十二、助理教練的職責



  助理教練的職責因情況而異,高中助理教練的職責當然與大學不同,而球隊的所在地、球隊的大小、預算的寬窄、對手的強弱與許多其他情況,都是決定性的因素。教練應該依據情況釐訂助理教練的職務和責任,也應釐訂一些在各種情況下都適用的,然後仔細的逐項檢查。我認為這些職責應該以書面詳細規定。


    下列職責應屬高中和大學的助理教練通用的:


()盡可能與總教練和其他教練共同工作,該協助時協助,該領頭時領頭。


()協助設計每日訓練進度。每天應有預設時間作此項工作。


()協助每日訓練工作。應該負起每日訓練進度中特別指派的工作責任。


()為所有球員的普通學科的學習計劃提供意見,隨時注意球員普通學科的成績,幫助他們安排必要的課外補習,對每一位球員都要表現除了籃球以外的真誠關懷。


()出席必要的會議,應邀專題講演等等。


()隨時關注新生或初中校隊的練球和組織情況。


()探查敵隊的現況,並隨時保有最新上手的資料。


()新進人員的補充。隨時蒐集整理潛在對象的各類資料:年級、年齡、身材、態度、他們自己的和其他教練對他們的評語等等,儘可能觀賞他們比賽,總教練願意的話,也安總教練去看,還有他的家庭背景,對你的球隊是否有興趣,適當時刻安排他們來參觀你的訓練營地,可能的話,攝下他們的影片,以及其他林林總總的重要資料。


最好多選擇本地的球員,千萬別與已經過氣的好手接頭。我們希望他們願意接受我們。不要因為自己不主動積極的爭取,而將本地的可造之才拱手讓與敵人。就同一個位置的可能人選而論,你應該選一個具有敏捷性的人,但不要狂傲不羈的人,你要的是品德優良無私無我的合作型球員。不要浪費時間於次等角色,或達不到你所要求的學業標準的人。


()在比賽季節的假日,為球員安排旅舍和房間。


()為需要的人安排暑假打工的機會。與所有可能的雇主保持連繫,並蒐集有關他們的資料。


()盡可能與儘多的高中教練保持關係。他們是你的飯碗。


()把你訓練與比賽日程分送所有對手,也要一份他們的,以便你安排探查他們。


()隨時注意辦公室的門戶緊閉。


()不違背校規與隊規的原則下,儘可能幫助你的球員,讓他們瞭解學校與球隊的規章都是為了大家好。


()妥善整理你的影片資料庫,勿使資料過時,常保攝影與影片完善備用。


()與指定委員們共同選擇服務男生或女生。與球隊總經理給商選定新的管理。


()排定秋季學期體能訓練會議與日期。


()蒐集將要舉行的教練研討會與有關新書的最新資料。


(十一)確實檢查各位管理人員是否已為將蒞臨的訪客做好準備工作。


(十二)必要的話,在秋季開學前為你的球員妥善安排他們寄宿的宿舍與房間。


(十三)磨勵自己為一個善與人合作的人,在體育系裏與每一個人保持友善的態度;職責、秘書、其他的教練、其他的運動員、管理員與所有的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