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nsition Breakdown Drill:Focus on Defense)


 


    這是John Kimble所著;發表於coach雜誌2005年75期第5卷12月第24~30頁。主因在於日前談到,SBL達欣虎男籃轉換防守不佳;但是,網友仍然對「轉換防守」迷惑。雖在部落格,發表過四篇轉換防守圖解,卻還不足以說明;為此,再刊登此文,藉以提供讀者參考。最後每段文末,個人閱讀後心得提供分享。


 


內文


    籃球教練必須盡可能地讓,他們的訓練有著遊戲和實際並存;那是競爭的,且須有效率的運用時間。他們可能會選擇,將一批球員結合操作一種進攻方法,而也另外再進行特別的防守的技巧。


    有些訓練,會被一些特定的球員,有效率的運用成講解、剖析因應的訓練;這將會使得他們,能夠進行特殊攻、守轉換的責任劃分;不論是在進攻,或是防守的時候。


隨後訓練,可以著重在於球隊的攻、守轉換中,最重要的兩個球員身上。這兩個防守球員是在防守時最先回後場的,每個球員都必須進行這兩個防守位置的練習;因為你不知道比賽中,誰會是結束這些防守狀況的人。


訓練焦點的主要兩個球員是,交叉在下列戰術圖中;如右下圖,防守的兩個人是在中線附近的X 1和X 2,一開始這兩個人也是進攻的球員,但是他倆如圖所示,由中線衝刺到底線後要立刻如箭頭所指,馬上折返做一前一後的防守準備動作。




 


下一個訓練重點是,一開始處於底線上做進攻轉換的球員身上,如圖中01、02、03等三位球員;在訓練的下一個階段,防守的重點,將變成到那個單獨到防守終點的防守球員上,不管是1、2或3。


在這一個訓練期間,防守重點先集中在 X 1和X 2;當他們兩人在快攻轉換為防守的時候的技術練習。


假如進攻隊攻擊失敗,而且沒有搶到進攻籃板球;後續演變有兩種,最初防守者,就是原來兩個被分配去保護他們籃框的球員,防守成功就變化為進攻隊。首先,假設因為失誤而失去控球權的球員,該失誤的球員被限定防守轉換的角色,他需要立刻回去防守,去保護防守球隊的籃框;其次,假如進攻方攻擊不能成功,該出手攻擊者,不管是誰,就需要先回去,那是每個球員應該在這兩個位置上,作訓練的主要原因。


 


筆者註:這個攻守轉換的訓練,一次以5個球員進行,如右上圖示01、02、03、X1、X2等五人;一開始的進攻,為了讓防守者來的及回防,要求進攻方如圖的虛線箭頭所示,分別做「運球與傳導球」共二次。然後進入前場之後,就必須以「比賽狀況進行」;此時,多數轉換防守問題在於,誰要在罰球線位置做阻運(stop the ball)、誰要在後,也就是在籃框前面一步做指揮的工作。所以,第一階段的防守訓練重點,除了作者所說X1、X2要快速回防,做一前一後防守之外,其實就是分配的「聯絡」技巧;從訓練的實務經驗討論,每一位球員「輪流擔任」在後指揮的技巧,是符合作者的原意。


 


這個轉換攻守訓練,前述五位球員的「位置」,可以採取「輪轉」分配方式進行;這樣將可以讓每一位球員學習「不同位置」攻守技巧。其次建議,五位球員裡頭,每一次最好都安排一位「內線球員」,以及安排一位控球後衛,讓們他去學習與適應各種狀況;尤其,在預防對方快攻的工作上,其實控球後衛與任一位內線高個子球員,都有責任把對方的快攻抑制。


 


這個訓練雖然偏重在轉換防守上,但是,整個過程其實也可以從中做轉換快攻的練習與指導;包括多傳導球、空手跑位、跟切(隊友運球切入,空手球員要跟隨切入)、解讀防守者位置適當與否、攻擊的企圖心等等。這裡作者雖然指定,失誤與攻擊失敗者,都要做好瞬間轉變為防守的練習;其實,實務訓練中,也可以要求攻擊成功的「出手者」,他也應該馬上變化為轉換防守者。至於其他的多打少、少手多等技巧與策略、觀念等等,請去參考「轉換防守指導圖解」四篇文章;該四篇文章都介紹與建議一些適合的觀念,可以提供讀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