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來信討論,彈跳能力是否和個人「素質」好壞有所關係?從學術理論上,討論籃球選手素質,應先討論「遺傳」影響,因為人類許多素質都得自遺傳;其次,討論運動員素質應該是指,選手的心血管系統功能速度力量這三大類。所以,有關彈跳力量,當然和你父母親遺傳有關;以下敘述。


 


遺傳


 


首先讀者需瞭解,一般人、甚至於運動員皆然,身體各器官、組織包括素質等,是深深受到遺傳的影響;在學術文獻中發現,於許多人來說,這應該有相當大的參考價值。以下特摘錄自於學者曾凡輝等所著「運動員科學選材」一書資料;這是國家體委運動員科學選材研究組所合著,由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在1992年出版。


 


    說明:以下資料表示當您是男生時,您的身高受您的父母影響有75%可能;若您是女生,那您的身高受父母遺傳程度是92%。這表示,您的父母親若身高是高的,您是男生則有75%可能也會高,您是女生則更高達90%,幾乎是絕對是高的。


 


    從第一表看出,男性的頭寬、頭圍與胸部形態等,受到父母遺傳的影響高達90%以上;女性則在身高、腿長與胸部形態等,受到父母遺傳的影響高達90%以上。其次,看第二表裡資料,在神經系統、生理期、甚至血型等,也都在90%以上受到遺傳影響。


 


再來的第三表與第四表裡所列,遺傳影響的組織器官就較為低;但是,看第五表裡,和運動相關的部分,運動速度、對事情判斷的果斷性、對反對的抵抗(EQ)、柔順性與運動衝動等,這幾個項目的遺傳影響,都高於90%以上。假如您平常都有身高或體型的疑惑,看完此資料後應該豁然開朗;喔,原來這都是遺傳所致!


 



表一主要體型特徵的遺傳度(%)




表二幾種生理指標的遺傳度(%)




表三幾項生化指標的遺傳度(%)





表四幾項運動素質的遺傳度(%)





表五幾項個性特徵的遺傳度(%)




 


素質—爆發力


 


    從前述的表格所列得知,爆發力彈跳這裡受到遺傳影響當然很高;所以,扣除掉「後天訓練」,你的彈跳好不好,基本上要先問問你父、母親的彈跳好不好?


 


    接著,從學術角度去探討運動選手所謂的「素質」,她包括有三大類,分別如下:


一、心血管系統:包括安靜時脈搏與血壓、比賽後脈搏、心電圖。


二、速度:各項動作速度;包括反應速度、移位與敏捷性等。


三、力量:身體各部位力量;包括手臂、軀幹與雙腳肌力與爆發力等。


 


這裡必須和讀者討論爆發力(彈跳);爆發力定義與要點如下:


    所謂爆發力,即是極短時間身體所能釋放出來的最大能力;用比較白話說明是,她是蘊釀而蹦出來的全身最大力量。例如短跑的起跑、助跑跳遠的踏板起跳、排球助跑後的跳起扣殺、籃球運球後的跳起灌籃、籃球接球過人等等都是。


 


    爆發力它和肌力不大一樣,肌力是以七到九成力量;肌耐力則分別是以一到七成力量;這裡提醒的是,爆發力、肌力與肌耐力等,沒有所謂「那一項比較重要之分」。因為,在籃球比賽過程,不是只有彈跳的能力,許多防守、走位、傳球等,都需要肌耐力;所以,當能量(或說肌耐力)消退時,要發揮爆發力就無能為力了。這裡綜合各專家意見是:籃球運動百分之六十是有氧運動,百分之四十是無氧運動(需要這種短時間快速的爆發力);所以,籃球選手的訓練,需要全面性體能,而不是只有爆發力。


 


『爆發力與肌耐力關係』


 


    由於耐力差者,肌耐力必不佳;肌耐力差者,肌力必不佳;肌力差者,爆發力必不佳;爆發力差者,速度必不佳;速度差者,運動能力必不佳,這是綜合多位專家所下的定論。這也告訴各位需知的是,沒有良好的肌耐力基礎,絕無優異的爆發力。


 


    因此,讀者,您假如想提升爆發力,直接只從事爆發力訓練合適嗎?不大好;尤其還有,像前述所談籃球運動也需要六十%的有氧能量;因此,若無充份的有氧運動訓練(亦即長時間的心肺耐力與肌耐力訓練),能發揮爆發力嗎?以上答案都是否定的。


 


『爆發力發展時期』


 


    爆發力的快速成長期,乃在於少年到青少年時期;因此,假如單純要提升爆發力,適切的在此兩階段施以體能訓練,是打穩選手未來發展的重要基礎。君不見各類眾多優秀的國際選手,都是在少年或青少年時期就展開正規的訓練;這是體能發展最快,所謂體能獲得的饑渴期。


 


也就是,讀者們假如是國小五、六年級,甚至於在國中或高中階段,你應該「把握」這個階段,好好去鍛鍊肌耐力、爆發力等;因為,那是發展肌耐力與爆發力、讓爆發力與肌耐力進步最大的時期。


 


至於影響肌力、爆發力的因素,請讀者回「提升爆發力內涵」一文裡有詳細討論。以上您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