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jpg

    一般區域防守裡假如進攻方球員,上中到高位(high post)那麼合理的底線區域空手進攻球員在以下時機需進行溜底的空手跑位」,藉以達到尋求空檔、跟切與衝搶進攻籃板球、牽制、佈陣平衡等概念,以下介紹:

一、尋求空檔得球攻擊:在區域防守底下,要尋求空檔得球攻擊,當然需要空手跑位;所以,適當時機擺脫防守者「監視:溜底」,是尋求空檔不二法門。而空手跑位最好時機,當然是隊友上中,接到球、很靠近籃框足以威脅的「吸引注意力瞬間」;而溜底,其實則是彼時瞬間,另一個更靠近籃框的跑位目標,如下圖黑色箭頭所指。假如在底線區域接獲上中隊友的傳導球,這就是標準的高低位打(high low)

高低位打上中10.jpg

二、跟切與跟進搶進攻籃板球:假如隊友上中到高位,誠如前述的可以三種威脅攻擊去看,此時上中隊友得球投籃,溜底就可以衝搶進攻籃板球;假如隊友上中到高位,如下圖接球後X5將要上籃,那麼,正常情況會有底線區任一防守者(X4)如藍色箭頭所指移位做幫忙防守,所以,溜底的如黑色箭頭所指跟切,就可以獲得較有利去得球攻擊,那是絕佳概念。甚至,從原地不動,容易被掌握,包括原地不動總是簡單被卡位,以致難以移位衝搶進攻籃板球討論,溜底的跟隨隊友切入,衝搶進攻籃板球,則是恰到好處概念。

高低位打上中11.jpg

三、牽制防守球員:假如隊友上中到高位得球準備攻擊,那麼,有可能多數防守者,是全力準備幫忙防守;如此如白色箭頭所指的溜底,勢必會吸引防守者的跟隨;這一來,跟隨的防守者就難以兼顧去做到幫忙防守了。除此之外,假如防守者X4擔心進攻方做高低位打的傳導球,然後亦步亦趨的跟隨;如此就會讓2-3區域防守如下圖的變形,並進一步讓左側45度的綠色球員如綠色箭頭所指跑後門得球攻擊。

高低位打上中12.jpg

四、佈陣平衡:從破壞區域防守的佈陣平衡討論,隊友上中到高位,假如能夠適時溜底,如上圖所示的會造成區域防守的變形以外;此外,這溜底也會讓進攻方的衝搶進攻籃板球、轉換防守等的佈陣平衡等,都獲得一些均衡的概念。如下圖,假設是黑色隊友在高位出手投籃,而紫色球剛好被X4防守球員搶到紫色球;藍色球員可以馬上轉攻為守的,變化為阻運(stop the ball)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最適當防守者。

高低位打上中13.jpg

 

    至於溜底(空手跑位)時機多數是:

一、上中到高位快接到傳導球:隊友快接到球就「啟動跑位」。

球由3分線圈頂區傳導到4545度的隊友,快接到球就「啟動跑位」。

球傳導到底線區:底線區的隊友,快接到球就「啟動跑位」。

 

    溜底所需技術,是多數籃球教練與球員所忽略的;概略如下:

一、接球挑籃:不碰籃框的挑籃進網。

二、同側接球側向擠出擦板投籃:接球再斜向往外跳,把防守者擠出再出手用左側手擦板投籃。

三、接球過籃框反手擦板投籃:運球從底線切入,然後藉籃框保護反手擦板投籃。

四、接球過籃框轉身跳投:運球從底線切入,然後通過籃框後馬上急停轉身跳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