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哥.jpg   

當籃球教練要突破困境,最大關鍵是什麼?我們幾個教練聊天後感覺:耐心加愛心;最近體認,「1」就會的球員是天才,如親身經歷台大醫學系系籃;「2」就會的是有天份,而臺灣基層籃球選手,多數要「20」才會;所以,你籃球教練既然已經跳進窟窿就要有「耐心加愛心」。切記:教第21次還不會,那是正常齁!

 

『多打少與拖車,是怎麼樣定義?』

    那天U16中華男籃對戰伊朗,比賽鏡頭多次出現「多打少」,小朋友竟然選擇自己單打,有二次以上還沒進球,看得我們都醉了;多打少,隊友都比你還靠近籃框,也有空檔,這怎麼樣都該傳導球呀!尤其,比較讓我們基層籃球教練在意是,這U16籃球隊還多次發生這情事,若基層球隊小朋友也「U16國手的自幹」,我們基層籃球教練怎麼樣「指導與糾正」呀!

    喂,教練團「要糾正與指導齁!!!!!!!!!!

    U16中華男籃打伊朗,以及對戰黎巴嫩輸球皆然,幾乎看不到拖車(trailer)打法,害得那幾個上過體育課興趣選項籃球課,以及跟隨我們一齊打球的球友老師們,隔日還一臉疑惑的問:U16中華男籃是不懂得拖車喔?為什麼快攻與慢攻都沒有拖車、機遇戰(early action)打法?

    我們不約而同想法是:帶這種臨時成軍的雜牌軍,儘管不容易指導、時間也不夠教,可也是,你教練還是要教啦帥哥。

 

『什麼叫換邊攻擊,不知道怎麼辦?』

    一般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時機概略是:單邊1/4場傳導球超過5次,眼看還是沒辦法尋得空檔得球攻擊,就需儘快傳導換邊;單邊很明確太壅塞,當然就傳導換邊;單邊面對包夾或幾乎快要變成包夾,此時就需要快速傳導換邊;弱邊大角明顯空檔,想當然就快速傳導到另一邊予以攻擊等。你還有什麼答案?

    然後,看U16中華男籃打伊朗,以及對戰黎巴嫩等,我們都看不到小朋友的換邊攻擊傳導球;已經傳導6次了,還在單邊傳導或想繼續在該單邊攻擊;明顯單邊已經壅塞了,還想在那一邊攻擊,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籃球,我們就不瞭解了。

    假設總教練在尋求臨場問題解決,為什麼教練團其他人沒有「跳出來講話?」假設教練團彼時在討論問題與困擾的改善之道,為什麼球隊裡的板凳,都沒有人「呼籲換邊攻擊」?

    籃球隊教練是「要用嘴巴教的」齁!

 

『阻絕與抄截的差異在那裡?』

    過去協助許多基層球隊的防守技術時,除了對持球的防守、對運球的防守、封阻、卡位籃板球、禁區裡的防守、對運球的抄截、製造帶球撞人、低位變換的防守等個人防守技術外,另一項個人防守重要技術則是阻絕(deny);這項技術其實,也是國內許多基層籃球隊所欠缺的。所以,你會發現我們臺灣的球員,在面對空手進攻球員之防守,往往都是「看到人」;而其實,合理所謂阻絕防守裡,要求的「看人看球(ballmanme)」就付之闕如了。

    就側面瞭解,多數基層籃球隊教練認為,個人進攻與防守技術繁多,甚至於還要鍛鍊體能、強化投籃、團隊攻守技戰術等,所以,阻絕的防守技術就只能淺薄指導與練習了;因此,臺灣的基層籃球選手,面對進攻方的跑後門(back door)空手跑位之防守技術,也就往往缺乏學習與練習,進而容易被對方跑後門得逞。

    於是,我們就在U16國手的比賽裡,偶一為之看到小朋友知道對方要傳導球了,卻「不敢抄截」情事;可也是,打過籃球的人都知道,正常情況,假如你都知道對方要傳球,抄球「轉守為攻」較好不是嗎?

    從這現象可以瞭解,這些小朋友國手們,真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真的需要我們基層教練「一教再教」呀!

 

『球為什麼不能從天上掉下來?』

    延續前頭阻絕的問題是,因為你防守時,阻絕技術沒做好的沒看到球、只專注於看到人;所以,很多時候比賽就會出現:對方出手投籃了,部份防守者都不知道;對方出手投籃了,球跳到那裡我們小朋友國手們也都不知道,這也是U16中華男籃打伊朗,以及對戰黎巴嫩比賽裡,「有趣又難堪」的阻絕技術不佳所衍生鏡頭。

    投籃的球經過籃框反彈後,竟然會從天上掉下來了,你防守方都還不知道;當進攻方快速的跑後門,由於你防守方只看到人,自顧不暇、根本不可能同時看到球情況,所以,球傳導過來了,你防守者當然不知道。以上狀況告訴,阻絕技術要領的看人、看球絕對有牠的道理呀!

    籃球教練們,你當然要教、也要練呀!要不,球從天上掉下來、快K到頭了都不知道,這就糗了。

    deny要教;除此之外還要練,並且,準備期與鍛鍊是每天都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