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11.jpg

攝影師:虎尾籃委會照相組吳宇盛
照片來源:虎尾籃委會週末籃球賽

    在「成功運動教練學」裡,討論瞭解動機,講到樂趣的需求(need for fun)主要討論是,當運動員覺得訓練是單調乏味,或是具有威脅感,而使運動員感到焦慮(arousal),教練需付大部份責任。這本書在此有四項建議:

春精15.jpg

依運動員的能力來調整技巧難度去學習或去表現

    閱讀後認為,你教練的指導與規劃訓練內容的設計有「個別差異」嗎?例如指導上籃,有一般二步上籃、一步上籃、錯腳上籃、空中上籃、非習慣手上籃、過籃框再反手上籃、挑籃等等,你教練怎麼樣依不同資質球員去指導並要求,可能會是訓練有趣與否的重要關鍵。

    從過去指導東泰高中與宜蘭高中的經驗顯示,假如給予不同層次的技術指導與學習,部份資質較好的球員,會因為被分配到這一組而很有成就感的認真學習與鍛鍊;資質較差的選手則會產生「不服輸的心態」,去把簡易上籃技術認真學習並鍛鍊,並會主動要求緊接著學習困難度較高的技術。也因為訓練的情境適當規劃,二大資質不同類別的選手,在學習上都有些自動自發;並因為是主動有競爭的學習,所以,練習裡就有些樂趣,多數情況會在技術熟練後顯得流暢。

春精12.jpg

藉由廣泛不同的練習與活動來增進技術,以保持練習的刺激

    閱讀後心得,你教練的指導與規劃設計會「挖空心思」嗎?例如對運球防守的技巧練習種類,依次有:

固定運球節奏前進情形下亦步亦趨的跟隨防守

原地運球下突然趨前抄球防守

原地運球下假裝突進嚇唬式抄球(不衝出)防守

原地晃動運球下踩37步假裝趨前,但還保持一步距離逼非習慣手運球

原地跨下運球下踩37步無視他存在、無動於衷式原地防守

慢步側向運球推進下用胸部做阻運(stop the ball)下式防守

慢步側向運球推進下製造帶球撞人防守

快速運球推進下身體強硬接觸下跟隨防守

快速運球推進下被過,再從背後撥球防守

快速運球推進下急停被擺脫後趨近以37步因應

    當你教練的技術指導,竟然可以「這般詳細並分門別類」的說明,選手的技術當然會進步很快,尤其假如可以每天都安排運球技巧水準不同的選手對練,每天的對運球之防守訓練,想當然都是在新鮮感之下進行;選手自然就是在樂趣中學習,技術上的訓練,就純熟而流暢。

春精13.jpg

在練習與比賽時避免給予不斷的提示

    閱讀後認為,這是我多年來在指導與訓練中最大的缺失;以前不知道「讓球員在犯錯下成長」是學習裡不可多得的歷程;不瞭解讓球員在訓練或比賽中全神貫注,讓球員有機會不注意教練,才能讓球員的潛能激發,並讓他們的技術動作流暢。

   現在體會並回想是,假如在訓練或比賽中,教練一直提醒,會導致球員的專注力,只是在於「注意教練」;因此,有關選手的技術與對手等等問題,就難以專注去操作,想當然,沒有自我、沒有樂趣等,動作當然就難以流暢了。

    現在瞭解其實,儘管讓選手經過技術錯誤後的體會,技術上的進步會「記憶深刻」;如此,用心的球員會更豁然開朗於技術上錯誤後的體會,這會讓用心的球員更快樂。

春精14.jpg

不要不斷的評論你的運動員

    當年輕選手不斷被評論時,他會被那些評論框架;因此,在比賽進行中過多的評論,不論是正面或者負面的評論皆然,都不大適宜。

    有許多教練就很反對,他們的球員被外來教練「建議或指導」,尤其在比賽過程裡;從年輕人的心理思考,假如年輕球員在比賽中被評論後,他們自然而然會「專注於評論的內容」,假設到達水準還好,萬一沒到達評論水準,年輕選手勢必耿耿於懷,這一來,樂趣失去,技術動作當然就很難流暢。

    這裡也包括很多教練,都嚴格禁止球員,在比賽過程去看「有關的新聞報導」,不論是電視、平面媒體報紙或者網路等;這跟前段介紹有異曲同工之覺,就是擔心年輕選手被外面評論所影響,進而失去樂趣,進而技術難以流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