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聽障籃球賽1.jpg

 

    跟鄭錦和教授學籃球的過程裡,他老人家提到:這是隻老牌球隊,為什麼還有許多球員的「惡習難改」?我們想想並討論後覺得:教練、老鳥球員與歷來隊長等人難辭其疚。

 

『構成犯規動作不知道?』

    以這隻籃球隊的歷史超過10年以上來說,例如像似某市全國運動會代表隊、例如某縣某鄉縣運會代表隊等等,為什麼還是有許多球員對「什麼動作構成犯規不知道?」有此疑問是因為,他們幾位球員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規,並且是「不以為意」!

    例如,對運球的防守時去抄球,「侵犯」到對方身體了,裁判響哨了,犯規球員還一臉茫然的認為:我那裡犯規?

    再例如,對方出手投籃瞬間,某甲防守球員一看進攻方某乙球員要衝搶進攻籃板球了,某甲「很自然的就伸手去推、拱對方」;當然,裁判也響哨了,某甲球員還一臉茫然的認為:我那裡犯規?

    從現場瞭解,這二個案例的球員,基本上是不認為「他的動作構成犯規」,他們對於什麼叫做侵犯、什麼叫做垂直圓柱體的合理範圍、他們對於籃球場的犯規動作是茫然不知的;好了,現在問題是:難道都沒有人「指導過他們嗎?

 

『傳球一點責任感都沒有!』

    同樣是這隻籃球隊,同樣是裡頭有許多球員,都擁有相同的「壞習慣」是:傳導球是隨興、不負責任的;傳球是漫不經心的失誤沒關係,傳球是漫無目標的亂傳,傳偏了都沒關係;傳導球時防守方都虎視眈眈了,還肆無忌憚的傳球,然後失誤被抄截了,還笑嘻嘻的無所謂等。

    為什麼這隻籃球隊會這樣?

 

『教練、老鳥球員與歷來隊長要負責』

    我們覺得:教練、老鳥球員與歷來隊長等人難辭其疚。教練當然肩負指導與教育之責,想當然他責無旁貸;老鳥球員肩負球員休息室與球隊文化、教育等責任,老鳥球員們他們當然是義不容辭要協助指導這個犯規概念;歷來隊長想當然需協助教練之技戰術指導與教育等,所以,歷來籃球隊隊長假如沒有跳出來大聲疾呼並要求眾球員遵守,這就角色不對了。

    像我在老熱火(不老騎士)籃球隊裡,在這個籃球隊裡超過16年了,只要有球員觀念或技術動作不符合要求,我這個義工教練就需要挺身而出出來指導,不能夠視若無睹、得過且過;假如這樣無視他們的惡習持之有日,想當然,球員們就會養成壞習慣呀。

    當然,很多球員的惡習是經過日積月累而來,一時要修改也不是那麼容易;因此,教練就需要像廣播、錄影帶的不斷播放、提醒他們修改,這樣才能夠去除惡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