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all 5 back5人回防指在轉換防守的時候要求所有球員要回後場防守沒有明星球員不必回防的意思。

attack with poise冷靜進攻指在進攻的時候,很沉穩、不急躁操作。

ball handler()球者;持球或正在運球控制中的球員。

ball hog自幹王;自私自利,只求自己攻擊的球員。

frontline鋒線球員;包括大前鋒,小前鋒等球員稱之。

go above the screener從掩護之上硬擠而過;這跟由前硬擠(over the top)一樣,在對方設立掩護過程,防守持()球者由設立掩護者前面擠跨跟隨防守。

go under the screener從掩護底下穿過;在進攻方做對持()球掩護時,防守持()球者從設立掩護者底下(靠近禁區)跟隨,放棄防守持()球者急停投籃的意思;牠不同於中間穿梭(slide through)防守,防守設立掩護者要讓路,這防守者要喊讓路(open up)

great shooter:出色的射手;

hands off遞手掩護;外側掩護的另稱;只因為這種組織,持球者多數採用遞手傳球居多。

hockey assist pass間接助攻傳球;經由第一次傳導球後的再傳球(第二次傳球),進而獲得助攻稱之。例如,防守方甲與乙二人包夾姚明,姚明在禁區低位將球傳導到3分線45度隊友a後,防守方的丙輪轉補位趨前防守,姚明的隊友a再將球傳導給另一位因而出現空檔的隊友b,這傳導球間接助攻稱之。

individual defense個人防守

jam由前硬擠;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防守中,內線球員採取保護禁區(shadow post),外圍球員就必須要採取由設立掩護者之前,硬擠而過去跟隨緊迫持()球者之謂。

jockey for position籃下卡位;進攻方在禁區的籃下,利用身體將防守方卡住,以佔據有利位置。

jump & switch跳出交換防守;在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進攻時,防守方的內線球員甲,跳、跨出於運球前進的路徑,並且馬上施以對球施壓防守,另一隊友乙則施以交換防守(switching)技戰術策略。

kicking ball腳踢球;違反規則條例的打法,也就是在進攻方傳導球過程,防守方利用雙腳去阻撓傳導球稱之。

loose ball foul非控球狀態下犯規;一般泛指在爭搶球時候,對非持球者的犯規稱之,例如推人再搶球。

low turnovers降低失誤

off guard空手跑位;徒手跑位尋求空檔或與隊友組織。

on ball defender防守持()球者;防守持球或正在運球的球員。

perimeter shot中距離投籃3分線之內、禁區之外的投籃稱之。

pick-and-roll defense對球掩護防守在進攻方做對持()球掩護時的防守時下多數以交換防守因應。

post up play低位背框單打;進攻方持球球員背對籃框,單吃對方防守球員之戰術。

read & react解讀與因應;指在進攻時,要懂得解讀防守,然後適當因應。

restricted area near the basket進攻免責區;禁區內、籃框下的小圓圈區域。此乃NBA特殊規則;亦指在該區的身體接觸,進攻方可以獲得免受處罰。

sacrifice犧牲

screen defender防守設立者;指在進攻方做對持()球掩護時,防守進攻方設立掩護的球員。

screener設立掩護者;多數指對持()球者設立掩護的球員。

set shot立定投籃;原地、非移位或者非跳躍後的投籃稱之。

spot-up定點投籃;固定在某點投籃。

trainer訓練員;球隊的體能訓練、防護員等人稱之。

trash talk垃圾話;指在場上比賽過程,甲方球員對乙方球員講些刺激的話,例如:你怎麼守不住我。

two guard雙後衛;有別於五分位法,場上只分派一位控球後衛的進攻戰術,那是派出二位控球後衛稱之。

veteran資深球員;老鳥球員稱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