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精5.jpg

    籃球賽裡,懂得並擅用地板傳球的球員並不多見,尤其,基層籃球選手以及沒有參加過學校代表隊的乙組籃球員,更多是「不知道怎麼樣用地板傳球」;所以,天真的想用水平傳球,就傳導給隊友;想當然,輕易被半路欄截就司空見慣了。

    地板傳球優點在於,由於常人防守時身體重心都很高,不擅於蹲下去的缺失;然後,將球傳導、讓球落地於防守者伸手不可及的地方,再藉由反彈跳起給隊友接球攻擊這絕對比一般水平傳球要尋求穿越防守者還來的容易。

    地板傳球不同於高吊傳球,滯空時間不會太長,所以,被抄截機會較少;這也是,許多優秀控球者,經常使用地板傳球助攻成事主因。

    不過,地板傳球往往「落地的點是防守者伸出不可及的地方」,所以,也有很多失誤情事像是,地板傳球假如力道不足,或者球體氣壓不足等因素,球體反彈不起來時候,就容易讓隊友接不到球而失誤

    也有部份地板傳球是,球體以前下旋轉(top spin)方式進行,所以,反彈不起來的讓隊友接不到球另外比較常見的地板傳球失誤是,持()球者想要做地板傳球時眼睛與目光都集中在即將的地板目標區於是在肢體語言告知防守者情況防守者有所警戒,注意力也在地板的就容易半路欄截傳球了。

季後精6.jpg

    從以上討論可知,地板傳球雖然是項殺傷力很高的傳球技巧,可也是地板傳球假如球體落點不恰當傳球企圖太明顯等也會被抄截這是要提醒球友須注意的地方。

    很多的區域防守,最好用地板傳球去傳導給隊友,會有意想不到效果;包括很多情況下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技戰術,地板傳球也絕對會是,出乎意料的助攻利器。面框球員,假如要把球送進禁區給內線隊友強攻籃下,地板傳球更是一項非常好用的技術;單邊的2人小組(two man game)給了就走的傳切(give and go),更多時候需要地板傳球,去製造隊友的輕鬆得分契機。

    打籃球不是只有雙手胸前傳球,這是許多基層籃球的業餘選手,要瞭解的知識與觀念;尤其,越是基層、越是缺乏防守的基本動作學習與訓練的防守者,地板傳球是一項非常有效的殺手利器,可以多多運用。

季後精7.jpg

『地板傳球衍生』

    要做好地板傳球,基本的基礎傳球技術要腳踏實地學習,所以,不論是單手或雙手地板傳球,上半身稍微前傾,前導腳要彎曲,身體重心要低的把球傳推出去;這裡三項要點沒做好,所傳出的地板球會因為「入射角與反射角概念」,飛行與反彈路徑變得很高,如此就容易被抄截。

    其次,假如在木質地板球場比賽,以及大會假如採用某廠牌籃球(彈性較差)時,要採取地板傳球就要多用點力;打球必需因時、因地、因球等的不同,而以不同方式因應,這也是基本的知識與觀念。

    至於地板傳球另外一項忌諱是,對於身高手長的長人隊友,尤其在禁區裡面,假如要採取地板傳球給這樣長人,傳球者可能要思考一下才好;傳地板球給長人,反彈起來的高度要夠,甚至,傳地板球的力道也要夠,要不然傳那種慢條斯理的球,是容易被半路欄截。

季後精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