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42.jpg

 

    在這個教練講習會裡另外啟發是,凡事,你要知其所以然才講;否則,別人詢問你的時候,你將吱吱唔唔的講不出所以然來。

 

『雙手胸前傳球大拇指朝下』

    有教練提,雙手胸前傳球後,大拇指應該朝正下方;這生平第一次聽到後,讓我愣住,然後不得不模仿並拿起球來操作一下。結果,假如大拇指也要用力並在用力後朝下來說,球體是側下旋轉,不是一般的正下旋轉(back spin)

    這裡,有三個值得一看的問題是,由此顯示,大拇指因為要朝下的「用力方向」,如此施力跟傳球方向朝前是不一致的;由此顯示,當傳球用力方向與大拇指用力方向不一致時,這大拇指的力量是不合理並浪費的;當然,這樣的傳球,因為大拇指力量並不是朝前面,所以這樣傳球,並不是使盡全力,傳球力道也因為少了大拇指之力是打折扣的。

    另外有二個值得討論的是,假如,我大拇指朝下,但是「大拇指不用力」這樣去傳導球,應該就沒有前面三種問題了;可也是,你大拇指不用力,這個雙手胸前傳球力量夠嗎?尤其,雙手胸前傳球跟打排球的上手舉球、單手投籃等的要領都一樣,都需要依靠大拇指、食指與中指這三根手指頭的力量呀。

    從以上五種問題討論,以後當你聽到雙手胸前傳球大拇指要朝下,然後「你可以解釋」嗎?還是,你籃球教練就不知其所以然的「以訛傳訛」,把不合理的籃球知識與觀念誤導給下一代?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49.jpg

『投籃瞄準點在籃框後面』

    有教練提,投籃時瞄準點在籃框後面;這個舊問題,不知道你籃球教練可以由此提出解釋、說明給球員瞭解,並且「知其所以然」嗎?

    從我們瞭解的,投籃空心球的瞄準點在籃框前緣,當然比瞄準點在籃框後面還要方便;尤其,許多角度的投籃瞄準點假如在籃框後面,比賽快速移位瞬間,那根本看不到。

    其次,投空心球的瞄準點假如在籃框前緣,萬一力量太小或太大,都會因為投籃的後下旋轉,進而產生反彈跳起,再滾進籃框;相對的,假如投籃空心球的瞄準點是籃框後面,萬一力量過大,往往不是打到後框或者碰觸到籃板之外,那種碰觸到籃板,球體反彈之後,就沒那麼容易滾進籃框了。

    相似的問題是:擦板投籃的瞄準點是那裡?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50.jpg

『跳投什麼時候出手?』

    有教練提,跳投時的「出手點是在最高點」,不知道有沒有教練可以做較合理解釋?

    從投籃力量最好結合全身力量,尤其移位急停跳投,基本上是由水平位移、加上急停的垂直位移討論,移位急停跳投假如懂得「借用這二種力量」,急停跳投是輕鬆自然的;所以,現在要比較與討論的是,跳投出手到底在什麼時候較好?

    從多數的跳投總是尋求在,防守者還沒有趨近(close out)並跳起封阻瞬間就出手,幾乎是多數投籃者所追求的;所以,跳起來約略最高點的一半時就出手,像我們定義是:跳起最高點的6/10就出手,這會讓投籃的選手不必畏懼被火鍋封阻;甚至於,由此就出手投籃,也不至於遭受地心引力影響的再挺腰出手。

    從另外一個角度討論,假如是跳躍到最高點再出手,除了容易遭受防守者火鍋封阻,尤其面對那些彈跳速度較優秀的選手,跳到最高點出手,幾乎就是讓他們來得及去封阻你的投籃。

    另一頭別忘記的是,假如是跳起來到最高點才出手,也由於人體跳躍受地心引力影響,所以,想要滯空久一點、並自然反射的挺腰,進而影響彼時身體的穩定度了;甚至包括,跳起來到最高點才出手投籃,這將會讓你失去了利用水平位移與垂直位移的力量去投籃

    由此,除了這幾個問題影響之外,急停跳投在那個時機點出手較好,你籃球教練還有沒有其他答案或補充的嗎?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53.jpg

『身體重心為什麼都太高?』

    假如籃球隊的球員,在攻守瞬間的身體重心都太高,究竟是為什麼?比較有趣的是,明知道所有球員的身體重心都太高,為什麼教練「繼續讓現象存在」?更有趣的是,某個球隊在攻守瞬間,球員身體重心太高,卻可以在臺灣橫掃千軍,教練也瞭解其他球隊的球員之身體重心更高,為什麼其他教練與球員都不知道?

    球員接到球是存在三種威脅姿勢沒錯,可是,就因為球員彼時身體重心太高,以致,他們雙腳還要「再蹲一次下去才可以投籃」,你說這是什麼問題?基本的接球三種威脅姿勢身體重心太高呀。

    防守對持()球的時候,是有對球施壓防守沒錯,可是,當對方啟動過人瞬間,防守者根本都來不及跟隨;以致,身體還要蹲下去,再啟動雙腳去跟隨,你說這是什麼問題?基本的防守姿勢身體重心太高呀!

    從以上二種攻守的身體重心都太高顯示,教練在指導與執行「基本姿勢」時,沒有糾正並改善球員的身體姿勢,或者不認為彼時球員的身體姿勢太高;也因此,日積月累,球員習慣之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

    你教練既然都知道球員身體重心太高,趕緊再糾正、嚴格要求,並逐一改善後再練習是解決之道。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55.jpg

『投籃姿勢58門怎麼辦?』

    假如球隊的投籃姿勢是58門,為什麼?這時候你籃球教練又該怎麼辦?

    有教練回答說:不敢修改球員的投籃姿勢,怕影響他們後續的命中率;也有教練反應是,順其自然,並以量為要,讓小朋友多練就是。

    現在問題是,很多小朋友的投籃姿勢「根本不合理」,例如投完籃五指併攏的像雞爪;你不修改他,難道要讓中華隊教練責怪大學隊教練,緊接著大學隊教練再責怪高中教練,這樣一直「推卸責任」?

    現在又出現的問題是,多數的籃球教練「不知道怎麼樣說明並解釋投籃動作」?像年在台北舉辦的國家B級教練講習會的講師,現場解釋投籃動作要領說明的:你就這樣投,像我這樣投;喂,這那兒是投籃動作要領的說明與解釋?

    你教練在指導球員的投籃動作時,應該很明確的說明,五指自然張開持球,手掌心不要碰球的握住球,這球應該是,我拍、不會掉這樣的控制球。緊接著,以罰球為例,雙腳腳尖對準籃框二側,雙腳打開約跟肩膀同寬,膝蓋微微彎曲很有彈性、很自然的,雙手持球在下巴的高度瞄籃,然後,藉由腳蹬上來,雙手持球高舉過頂後,手臂伸出,小臂推出去,手腕快速壓下去,手指頭彈出去這樣連貫施力的投籃。並且需注意,瞄準點是籃框前面,投籃幅度約58度;再者你的投籃態度是很嚴謹的,不能夠進球與不進球都沒關係這樣無謂心態。

    你籃球教練對球員的投籃指導,最起碼要這樣的說明才夠,你不能囫圇吞棗含混帶過;也就是你教練要知其所以然的,包括身體部位的說明,身體各部位的施力要領等都要敘述。

    緊接著有教練提,我應該怎麼樣教比較好?我們都建議,先指導原地徒手動作,原地徒手動作練習幾遍之後,再實際拿球做近距離的投籃動作;也就是,你教練在糾正球員的投籃動作時,需循序漸進,把他們當成初學者這樣看待。

    另有教練提,那個躺下來投籃練習是做什麼用?

    基本上,這個躺下來投籃的訓練法,他是矯正球員施力點不合理的概念,讓球員沒辦法用腳去蹬,讓球員體會不需用腳之力投籃的概念,例如只能用手指頭施力;其次,這個躺下來投籃,也有避開球員練習投籃時專注在球進不進的問題,也是缺乏大鏡子、也沒有採取錄影帶教學時,想藉由躺下來可以更清楚,看見自己投籃的手指頭姿勢適切與否的練習。

    由此,到底我們籃球教練們知不知道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