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2.jpg

 

    在籃球學習過程,許多人總是「過猶不及」,不知怎樣攻擊籃框;因此,就讓我們把牠定義、說明攻擊籃框之前的解讀防守說明白!

c21ab902719991aac595ba0e6550b68b.jpg

攻擊籃框定義

    所謂攻擊籃框(attack basket)那是說,「()」球的球員,在接到隊友傳導球瞬間,不論面向籃框或者側向籃框等,應該做到隨時可以攻擊的姿勢;那姿勢是可以馬上投籃、或者馬上傳導球給空檔的隊友,以及馬上運球切入攻籃的「種威脅(triple threat)」攻擊動作。

甚至,包括你是「空手球員」,不論是習慣面框攻擊的2號得分後衛,或者習慣背框攻擊的5號中鋒球員等空手球員皆然;你都需要在球場上的任何時刻,做到隨時可以「接球攻擊」的跑位動作與要球企圖;若否,這空手球員,就不符合:空手攻擊籃框的要求。

當然,也包含你是「運球在手」,不論你是外圍面框球員,或者禁區內線球員運球在手皆然;假如你沒有做出「運球切入、運球急停跳投」等企圖,你的運球總是想要去尋求傳導球的動作與企圖,甚至,你是更消極的想要運球遠離防守者等,這就缺乏攻擊籃框的標準了。

所以,假如有人打籃球是,拿到球就只想傳球;或者,拿到球就如燙手山芋的,想遠離防守者的往旁邊運球,還是持球時就背向籃框的藉以保護球,擔心防守者把球抄、撥走等消極動作;甚至是,空手的時候,就站在防守者旁邊休息,還是說,空手沒有獲得空檔的時候,就站在原地發呆等閒置動作;或者,運球時只想要脫離防守者壓迫,以及,運球遇到包夾時,不知道迅速傳導球再空手跑位尋求空檔等,以上等等情況想當然,他們都沒辦法攻擊籃框,如此,就甭論威脅了。

f006b7f78b0041d8470e6007402d3455.jpg

攻擊籃框的另外要件是,接()球者要學會「解讀防守(read the defense)」,在接獲傳導球以前,就需要觀察防守者動作與位置、並且馬上決定,怎麼樣去攻擊籃框。包括運球時要解讀防守的,掌握防守者位置與動作合不合理,適時給予致命一擊;以及運球時,要掌握防守者是否漏掉隊友跑位空檔,然後適時傳導球讓隊友攻擊;甚至於運球時,瞭解防守者是否準備施行兩人包夾等,這樣的解讀防守;並且,採取迅雷不及掩耳的傳球、再空手跑位的攻擊對手等。

空手球員也一樣,要學會解讀防守,觀察防守者的位置合理與否、觀察防守者是不是已經愰神、不夠專注等;並且馬上空手跑位去尋求接球機會,再予以攻擊籃框。

『重點提示』

    攻擊籃框簡單講,就是不論你是空手、還是運球在手等,都需要保持對籃框的攻擊企圖與動作;缺乏企圖或沒有動作,都不構成威脅,這就不能稱之攻擊籃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