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135624_10156180971624504_7165946766355857408_n.jpg

 

    在學習的過程除了參加教練講習會裁判規則研習之外也收集一些運動教練與籃球相關的學術研究資訊閱讀了大專體育學刊第17卷第2P127~137頁的,「教練的智慧觀與其對團隊競技運動發展之影響」一文;作者劉佳鎮、楊世英二人,對25位教練訪談後,所發表的文章值得大家參考,跟大家分享。

 

『教練的智慧觀』

    該研究結果摘要裡闡述教練的智慧是

不斷地累積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知識以完善教練職責

在困難的環境下獲得優異的成績

在比賽場合中冷靜的觀察並精準的臨場指導

在帶隊的過程中全心投入

重視團隊成員的品格並予以教導

    作者並提供阻礙教練智慧觀的因素包括經費不足、選手的來源不穩定、素質不足以及選手的學業與競技成績無法兼顧等。

fbe74d9ac10356f3c8e4df5f416fc2ce.jpg

『這裡讀後心得』

    有關專業知識的追求,可能見仁見智;尤其臺灣籃球知識來源是眾說紛紜、門派林立等情形,好多拋不下角色與身份去進修的籃球教練,實在相當可惜;當然,教練不進修,這樣對球員來說也是可惜呀。

    其次,臺灣目前高中甲級與大專甲一級的籃球隊環境,實際上有些困難;主因在於一些高中球隊的不正常超時訓練,以及高中體育班很多根本沒讀書;多數大學球隊則在於教練團只有1人制,以及多數大學生需打工賺錢謀生,跟許多大學生之專業功課學習有所困頓等。

    最後比較嚴重的是,第五項的重視團隊成員的品格並予以教導部份,在高中菁英與大學優秀球隊裡,屢見不鮮是學生球員品德問題叢生;像一些高中球隊,學校與教練放任高中球員抽煙、喝酒、不讀書以外,還對高中生出口成髒是習以為常,這些教練根本只重視球隊比賽成績,不管學生球員品德與死活。

    這研究的後續討論裡「阻礙教練智慧」的五項因素,和個人助理教授論文所得雷同。基本上很多球隊經費不足,讓很多籃球教練苦不堪言,像日前還聽說某HBL甲級籃球隊教練還要負責募款,這根本就是傷害教練尊嚴;其次有很多球隊礙於名氣、城鄉差距(南部尤最,這是高苑與三民之苦),所以,球員來源很不穩定。

    再來,由於很多優秀選手,總往北部的名校跑,所以,很多南部的高中籃球隊球員素質就難以敘述了;這在二年前協助新竹東泰高中時,有了深刻的體認。至於選手功課壓力,這在高中乙級以及大學非體育科系學校比較嚴重;像親眼所見的高師大附中、國立虎尾科大、中原大學等籃球隊,功課壓力之大,絕非體育科系大學球員可體會。

    至於競技成績,私立高中與私立大學是相當在意,因為那跟招生、學校生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像新竹東泰高中,在二年前還沒協助他們時,教練團與球隊、技術顧問等,都是生存一瞬間的概念過活。

WP_20180626_16_24_48_Pro__highres.jpg

『另外心得分享』

一、教練角色職責:運動員培育過程,教練是運動員的技術指導者、心靈啟發者、潛能激發者、更是運動員的品德塑造者或仿傚的楷模(吳萬福,1996;高三福,2009,許義雄,1989)

二、智慧闡釋:所謂智慧是,清晰的思維能力、深刻的洞察力、能從不同的理念和環境中學習的能力、判斷力、精簡而有效地使用資訊和明察領悟的能力(Sternberg1985)

三、智慧包括四個面向聰明有才幹、仁慈有愛心、開明有深度,與謙虛不囂張(楊世英,2008)

四、臺灣還是長期存在升學主義,與運動員抱持功利主義的影響下運行;所以,很多基層運動代表隊「甄選」,還是會受到注重升學家長的影響;包括,很多基層選手的「升學選擇」,還是以傳統名校、台北市等為優先的功利主義考量。

五、這研究受試者共25位,都是獲得教育部「優秀教練獎」,與團隊獲得行政院體委會「運動菁英獎--最佳運動團隊獎」的教練為樣本;對照前面所提,教練的智慧五大要項顯示,沒有完善的運動教練,好,還要更好是一般教練追求的;要在困難的環境下獲得優異的成績,有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之味道;可喜可賀的,似乎還是有不少運動教練是注重品德的。

六、從無到有,從無到,得到全國冠軍,就是教練學裡面的智慧

七、競技運動等於成績,成績等於成就;你要在有限的資源下,達到最好的成績,那就是教練的智慧。

八、你如果在球場上不守法,會做一些奇怪的動作,邏輯推論,相信在生活上,這種學生球員還是一樣會有這樣奇怪的言行。

九、教育部針對競技運動與競技選手的某些規定,有時候看起來像是外行人在領導內行人;諸如,學生選手一年請假不得超過30這事。明顯,就只是為了避免學生選手不讀書,避免落人口實而已;可是,假如學校用另一種方式讓學生外出比賽,或者學生在校內友誼賽很多,甚至學生就算蹲在校內卻都是睡覺等,你說教育部訂這要求,與行文給各級學校要求配合有什用?尤其,假如遇到百年難得一見青少年天才,必須環遊世界比賽時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