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精8.jpg

 

    以基層籃球教練思維,有關籃球知識與觀念裡的「命中率」,需要教練一再叮嚀與教育:命中率是一門可以比較的科學學問;以下將之匯集後概略如后:

一、定點投籃比移位投籃命中率高;

二、灌籃或上籃比中距離投籃命中率高;

三、越靠近籃框攻籃命中率越高;

四、習慣位置攻籃比不習慣地區投籃命中率高;

五、射手攻籃比一般球員命中率高;

六、正向思考下的罰球命中率較高;

七、壓力下的投籃命中率較低;

八、態度嚴謹的罰球命中率較高;

九、底線3分球命中率比其他位置命中率高;

十、有封阻的投籃比沒有封阻的投籃命中率較低;

十一、禁區附近的攻籃以擦板投籃命中率較高;

十二、擦板上籃比挑籃的命中率高;

十三、戶外有風情況下的投籃,有後下旋轉的命中率較高。

春精精1.jpg

『原地投籃比移位投籃命中率高』

    原地投籃比移位投籃命中率高,這是從「穩定、狀況」等思考與比較;這像前述騎馬射箭例子相似,可想而知,移位投籃,不論是運球急停跳投、空手移位接球跳投、空手移位接球再帶一步跳投等,這些移位投籃絕對比原地投籃的困難度增加許多。

    以運球急停跳投為例,牠不只需要運球擺脫技巧、運球過程的保護技巧、對球的彈跳與場地適應,以及最後急停收球瞬間,防守者的技巧、防守者的位置與防守者的身材等等都相關;這相對於原地接球投籃來說,只需要接球即時出手,這麼單純的事,對命中率的影響真的是有所差異的。

    所以,當你球員持()球瞬間,假如評估還要移位才能攻籃,卻發現隊友可以原地接球攻籃,那麼,趕緊傳球給隊友才是合理籃球;特殊狀況是,你是射手,隊友狀況奇差無比等。

春精精2.jpg

『灌籃或上籃比中距離投籃命中率高』

    灌籃或上籃比,中距離投籃命中率高,這是針對一些「初學籃球」,還不到一年的籃球人士所提;基本上,很多初學籃球不到一年,或學習籃球有一搭沒一搭的很少打球人士,在鬥牛或55全場比賽裡,前方都沒有人防守,距離籃框還有35大步的時候,都不知道以運球推進再去上籃,以運球推進再去急停投籃等方式,絕對比距離籃框35步的位置,接球就直接投籃的命中率還高。

    由此,提醒指導初學籃球的教練群,你在指導過程,需提醒並教育球員:上籃絕對比中距離投籃的命中率還高;可以上籃,儘量避免投籃,如此球隊的攻籃成功率才會提高,隊員的投籃命中率才會提升。

春精精3.jpg

『越靠近籃框攻籃命中率越高』

    假如以3分線外、3分線內的中距離、禁區內以及上()等四種不同距離區分,距離籃框越近,命中率越高這個觀念,除了延續前述上籃比中距離投籃命中率還高的概念之外,也是過去談過幾次,也曾經把學術研究的文獻列舉,包括你可以搜尋NBA,或者SBL籃球賽數據皆然,這是一般籃球選手需要瞭解的知識與概念。

    因此,有關3分球命中率的概念是,NBA選手的3分球命中率大約在3540%水準;這主要是,這是他們的工作,幾乎多數射手每天都「苦練」投籃300個至1000個左右。反觀,亞洲選手以中國大陸為例,像打NBA湖人隊時期的孫悅,他自己說每天練投3分球「600」;所以,他平常的水準約在25%35%之間。

    緊接著再以20101216臺灣SBL熱身賽,金酒對抗臺灣銀行籃球隊的比賽,金酒的3分球命中率是172中的11.76%,臺灣銀行30620%

    由此,由以上三種例子可以瞭解,NBA、亞洲球星、SBL等三種層次的選手,其3分球投籃命中率是依次下降;這裡提醒,除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以外,距離籃框越遠,投籃命中率越低,球隊水準層次越低投籃命中率越低的概念,幾乎是籃球知識與合理觀念。

    尤其,沒有經過苦練3分球,最好做近距離投籃;假如比賽中不得不要投3分球,像金酒籃球隊這樣命中率12%是「正常」;屆時,準備搶奪進攻籃板球,或者,準備預防快攻、準備轉換防守的阻運(stop the ball)等,都是瞬間該做的事。

春精精4.jpg

『習慣位置攻籃比不習慣地區投籃命中率高』

    習慣位置攻籃比,不習慣地區投籃命中率高是指,一般籃球選手有所謂專項進攻技巧,例如雙箭頭經常會在,二邊3分線45度與二邊底線出現,控球後衛總經常會在3分線圈頂區與罰球線附近出入,中鋒內線球員總,經常會在罰球線高位(high post),與二邊底線中距離附近出現,這些都統稱為他們的「習慣位置」。

    由此,當控球後衛在罰球線出現空檔,想當然傳球給他去攻擊,絕對比,傳球給中鋒內線球員在,3分線45度出現的空檔球員還較有利;因為,儘管中鋒或內線球員可能擁有3分球投籃能力,畢竟,那地區不是他習慣與吃飯的地方,這是籃球選手需瞭解的知識與觀念。

    由此這裡啟發是,要讓球隊攻籃成功率提高,要讓隊友的投籃命中率提升等,選擇習慣位置的傳導球,進而攻籃是基本概念。

春精精5.jpg

『射手攻籃比一般球員命中率高』

    所謂射手攻籃比一般球員命中率高是指,一般籃球隊裡,一定有他們球隊擁有的「投籃命中率最高的球員」,所以,他就是球隊的射手;因此,當球隊比賽中,假如有二位球員都是同距離的在二邊45度中距離獲得空檔,而剛好,其中一位球員就是球隊的射手,此時,持()球者必須把球,傳導給球隊射手,讓他去攻籃,這是基本的知識與觀念,這也是為什麼稱他們為射手主因。

    會出現這個盲點問題關鍵在於,很多球隊都會出現「3~5人小團體」,或者某些教練因為缺乏「機會教育」的,球隊比賽從來不曾出現在此狀況下的傳導球選擇;於是,不是同團體的某甲,就堅決不傳球給射手攻籃;於是,猶豫不決的持()球者就出現傳導球選擇偏差的,沒有傳球給射手攻籃,這些都不是合理與適當的籃球知識與觀念。

    這裡還衍生個概念是:射手的信心是,培養與吹捧出來的;也就是,彼時同時出現二位隊友空檔時,你須義不容辭傳球給射手攻籃,這是對球隊射手的信心問題,這是對球隊射手信任的表現當然,這也是讓球隊攻籃的成功率提高,攻籃的命中率提升概念。

春精精6.jpg

『正向思考下的罰球命中率較高』

    正向思考下的罰球命中率較高是指,很多基層籃球選手,在執行罰球的時候,總是抱以負面思維的:

糟糕,我投不進會被嘲笑;

完蛋,我投不進的話球隊就輸球;

可惡,怎麼那麼倒楣讓我執行關鍵罰球;

    以上等等案例可知,這些負面思維根本就是「無濟於事」,對彼時的罰球根本沒有幫助,這是有學術研究的報告;所以,運動心理學家建議,籃球選手面對即將的罰球,你應該專注於養成習慣的罰球節奏、包括前述建議的三好(球拿好、瞄籃瞄好、身體姿勢與心理準備好)之後才出手,這樣的專心於罰球的事。

    由此,運動心理學專家建議並提醒基層籃球隊教練,你在指導選手罰球時,包括罰球的訓練時,你應該把這項知識與觀念傳授給選手,讓他()們曉得,負面思維對罰球沒有一點幫助;其次,專家也建議,在球隊進行罰球訓練時,可以派一些板凳球員在旁邊做一些負面言語的干擾,讓選手養成習慣、讓選手適應這樣負面思維的環境。

    甚至於,學術論文裡也有建議,在球隊執行罰球訓練時候,可以委託學校一些班級的學生前來觀賞,製造一些壓力情境,製造一些產生負面思維的經歷;如此一來,選手經歷過這些負面言語干擾,知覺一些負面情境影響之後,心理的認知會較為正面,心理就不至於產生負面、無濟於事的思維了。

    這裡,運動心理學專家建議,執行罰球時,養成固定罰球習慣與節奏之外,正面思維例如:我會進、我會進;例如:提醒自己缺失的正面言語之自我對話:腳要微彎、要輕鬆富有彈性等正面思維,然後,讓選手在罰球時的命中率提高。

春精精7.jpg

『壓力下的投籃命中率較低』

    壓力下的投籃命中率較低是指,有防守者封阻火鍋,或者有時間壓力下的攻籃,例如時間剩下2秒鐘,其攻籃命中率往往較低,這在最近三年的NBA數據庫裡,就可以獲得許多資訊的;這也是為什麼NBA的選手投籃瞬間,總是會有許多防守球員,奮不顧身的衝出去趨近(close out)封阻原因,這部份也是臺灣籃球教練需瞭的知識與觀念。

    NBA數據庫裡就有所謂,空檔3大步情況下的投籃,以及防守者距離一步的投籃之比較等等;包括親耳聽聞,前韓國隊射手李忠熙以前巔峰時期的投籃練習,總是要求一位身材比他高,敏捷性又好的球員,戴著15公分長的手套,去對他做投籃的封阻訓練,藉以強化壓力狀態下的投籃。

    這裡,鄭錦和教授也提供,平常球隊的投籃訓練,也應該塑造一些「時間壓力」下的狀況,讓球員學習並適應:

    例如,3個人2顆球2分鐘投籃練習,並訂定投進幾球的標準要求;

    例如板凳全力防守下的55全場緊迫釘防守,剩下5秒鐘的深切(deep cut)攻籃練習;

    例如板凳全力防守下的55全場緊迫釘人防守,剩下5秒鐘的UCLA切攻籃,這樣的在時間壓力下之攻籃練習;

    例如板凳全力防守下的55全場緊迫釘人防守,在後場剩下5秒鐘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攻籃練習;

    例如板凳全力防守下的55全場緊迫釘人防守,在後場剩下5秒鐘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之上擋(up screen)攻籃練習。

    從以上諸多舉例與說明可知,壓力情況下的攻籃,需要學習與適應,選手才能夠成長、進步;如此一來,球員以後面對壓力,那就會變成「助力」,進而協助球隊發揮實力而有所表現的超越自己,包括攻籃的成功率、命中率也自然提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