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精15.jpg

 

『態度嚴謹的罰球命中率較高』

    態度嚴謹的罰球命中率較高是指,在執行罰球時,假如球員態度嚴謹,如同投籃章節介紹的要領之戰戰競競,不是草率就把球投出,也是如履薄冰般謹慎,不是隨便就出手,更是如臨深淵般誡慎,不是進球與否都毫不在意的罰球,這樣將會讓罰球命中率提高許多。

    有了這些嚴謹心態,執行罰球者將會達到「三好才出手」標準;那球是戰戰競競拿好,也是如履薄冰的瞄籃瞄好,並在如臨深淵般的身體姿勢與心理都準備好情況,才進行沒有人干擾的罰球;這跟一般罰球時,球沒有拿好就出手,低頭拍球沒有瞄籃就出手罰球,以及身體與心理都沒有準備好就罰球等等是截然不同的。

    這些罰球嚴謹態度,跟教練要求與否有關,這些細節執行徹底與否,也是教練在指導訓練罰球時重要關鍵;如果是,深信,球員罰球命中率會提高;如果教練是這般嚴謹,球員罰球命中率也會提升不少。

春精精16.jpg

『底線3分球命中率,比其他位置3分球命中率高』

    底線3分球命中率,比其他位置3分球命中率高,這可以從NBA數據庫找出來;此外,實際的3分球距離,底線區是比45度的3分球距離還短少了50公分,這可能是,部份還不大瞭解規則的籃球教練需要掌握的訊息。

    當然,底線區的投籃習慣與否,不只是每個選手都可以適應,少數籃球教練也還沒認同,雙箭頭一定要在底線埋伏;尤其實力懸殊球賽,明顯差一截的球隊,雙箭頭更沒有必要,都立於底線3分球位置去吸引防守者;因此,怎麼樣適材適用指導,包括教育球員去認識這籃球知識與觀念,可能是基層籃球隊教練可以深入瞭解的事。

春精精17.jpg

『有封阻的投籃,比沒有封阻的投籃命中率較低』

    有封阻的投籃,比沒有封阻的投籃命中率較低是指,當持()球者準備攻籃,不論是投籃還是急停跳投,亦或是後撤步投籃等,假如防守者是貼身並躍起封阻火鍋情形下,該次攻籃命中率,跟一般空檔沒有防守者封阻命中率是有所差異,這數據可從NBA數據庫裡尋得。

    這就是前述投籃章節裡敘述的,壓力情境練習的要點:防守球員要奮不顧身趨近(close out)封阻,這躍起封阻動作在攻籃球員的視覺、心理、封阻球員能力、封阻球員身材與反應上等等,都會出現影響;因此,籃球教練需教育球員,有防守者封阻時需無懼於對手;所以,籃球教練需教育選手,有對手攻籃時,需前仆後繼封阻,藉以達到威脅、令攻籃者心生恐懼而降低其攻籃命中率。

春精精18.jpg

『禁區附近的攻籃,以擦板投籃命中率較高』

    禁區附近的攻籃,以擦板投籃命中率較高,這是針對初學籃球二年之內的球員討論;這種層次球員,往往不知道這知識與觀念,甚至他()們的答案是,我怕運球會掉球、我怕運球到籃框那裡時,對手會追上來防守、我不會墊步怎麼樣去做擦板投籃呀?

    以上等等理由,都是國中乙級籃球隊、高中乙級籃球隊與大學三級籃球隊選手的痛,這也是許多基層籃球隊賽前熱身,會做空手切到籃板的另一側45度接球而擦板投籃練習道理;因為,初學籃球的選手,在禁區裡面得球時,總忽略了這個基本的知識與觀念。

    在投籃技術分析與指導文指出,擦板投籃的瞄準點是,籃板上的小四角形之直線,由上往下算約1/3位置;由前NBA馬刺隊Tim Duncan籃球技巧裡之一絕:「30度擦板投籃」命中率很高的事實,建議球員以後打球,在球場的二側20度至40度附近,多多利用擦板投籃技術觀念。尤其學術研究結果,擦板投籃命中率較高觀點是,擦板投籃的瞄準點「較為具體」。

春精精19.jpg

『擦板上籃比挑籃的命中率高』

    擦板上籃比挑籃命中率高,是指很多基層籃球隊,像一些高中與大學沒參加過校隊,或沒有參加過大學系隊的社會乙組球員,總喜歡在比賽裡採取原地雙腳同時起跳的挑籃技術;可是在球感不足、體力不繼、彈跳能力也不佳等情況下,挑籃,總是奪眶而出的飲恨。

    從實務探討挑籃的技術,基本上就是「球感」好壞的考驗;球感不佳,或者像一般基層球員,不是每天都練球23小時以上,你球感不好卻做挑籃想進球,簡直癡人說夢。

    如果,再考慮一般球員、多數人「體能鍛鍊不足」,每每總在比賽第二節後的攻守移位,就像在公園散步的打球姿態;體力不佳、跳不起來,卻還堅持採用挑籃,基本上就是製造籃板球的份。

    為此,建議社會乙組球員打球,尋找適當角度(20~40)做擦板投()籃,或者規規矩矩做擦板上籃,才是「穩當得分」動作,才會讓命中率提高

春精精20.jpg

『戶外有風情況下的投籃,有後下旋轉的命中率較高』

    戶外有風情況下的投籃,有後下旋轉(back spin)的投籃命中率較高。如同投籃章節解釋,戶外有氣流情況下,球體假如以後下旋轉行進,受到氣流影響而左右偏移機會較低;所以,假如瞄準點無誤,儘管氣流不少,可是投籃時有產生後下旋轉,命中率是較高的。

    從許多大專盃的「系際盃」,例如全國企管系大企杯、全國醫學系等盃賽,甚至於一些社會乙組的籃球賽等,都是在戶外舉行討論,有部份投籃球體沒有旋轉,或者投籃時球體旋轉不大的球員需注意,這樣的投籃方式需要改變,增強一些球體的旋轉,讓命中率提升。

春精精21.jpg

技術動作越簡單命中率越高

    很多學習籃球時間不長的球員,經常會出現:前面沒有防守者,卻採取原地投籃,而不知道進行簡單的運球上籃;其實他()忽略了,運球上籃是最簡單,也是命中率最高的技術。

    還有,很多時候進攻方,在剛接獲傳導球瞬間,由於防守者距離三大步以上;所以,防守者多數會做趨前(close out)、貼身要做對球施壓防守動作。殊不知,彼時,持球者可以採取下球過人上籃,進而尋求更高的「攻籃命中率」技術。

    再者,很多球員,總喜歡做投籃假動作後、帶一步跳投技術;殊不知,因為腳肌力不佳、因為身體移動而讓投籃技術動作變形、因為很少做移位投籃動作練習等,所以彼時命中率降低時而可見。

    切記,接球就馬上原地跳投,這樣的「原地投籃」,絕對比移位投籃的命中率還高。

還有部分球員總喜歡運二次球、或者運三次球後急停收球跳投技術;結果命中率不高、多運一次球而被抄截、多運一次球而失誤等情況就屢見不鮮了。

常提醒球員:體力不好的時候,打的越簡單越好;狀況不佳或者對手較強的時候,你也需要打的越簡單越好。就像前段舉例,你可以運一次球就跳投,你千萬不要運二次球再跳投;基本上,打的太複雜、技術動作太耗費體力、移動身體越多、身體移動過於快速等等,都是讓你投籃命中率降低的主要因素

春精精22.jpg

『重點提示』

影響投籃命中率的種類琳瑯滿目,端看籃球教練怎麼樣指導與教育;當然,有些大學系籃、高中乙級籃球隊,以及一些社會乙組籃球隊教練(隊長)等等,並不瞭解這些命中率相關的知識與觀念,所以,期望我們籃球人夠協助傳承:

一、定點投籃比移位投籃命中率高;可以原地投籃不要移位投籃。

二、灌籃或上籃比中距離投籃命中率高;前面沒有防守者情形,建議採取運球上籃命中率較高。

三、越靠近籃框攻籃命中率越高;因此,假如接到球前面沒有防守者,切入上籃,包括隊友假如很靠近籃框,記得傳球給他攻籃。

四、習慣位置投籃,比不習慣地區投籃命中率高;所以,瞭解隊友的習慣攻籃位置,也需培養自己的習慣攻籃位置。

五、射手攻籃比一般球員命中率高;這也是為什麼稱他們為射手,這也是相信隊友的表現。

六、正向思考下的投籃命中率較高;尤其在罰球時候,假如做那些負面思維是無濟於事,對罰球一點幫助也沒有。

七、壓力下的投籃命中率較低;所以,平常訓練需要模擬壓力情境,因此,籃球選手需要學習適應壓力。

八、態度嚴謹的投籃命中率較高;想當然,較為嚴謹的投籃,會讓選手處於心理與身體都準備好的狀態執行投籃,命中率就較高。

九、底線3分球命中率,比其他位置命中率高;基本上底線3分球距離,已經跟其他位置有50公分的差距,想當然命中得分就較為簡單。

十、有封阻的投籃,比沒有封阻的投籃命中率較低;封阻會影響攻籃者的心態、視野、姿勢與概念等,所以,防守時要盡力去封阻。

十一、禁區附近的攻籃,以擦板投籃命中率較高;初學籃球二年之內的球員,需要教育他們與宣導這概念。

十二、擦板上籃比挑籃的命中率高;這也是另一項需要宣導的籃球知識與觀念,尤其社會乙組球員的體力與球感都大不如前情況。

十三、戶外有風情況下投籃,有後下旋轉命中率較高;這是白努力定理概念,也是一般大學系際盃、社會乙組球員需瞭解的知識。

十四、技術動作越簡單命中率越高;可以簡單攻籃,不要做的太複雜,尤其大學系隊與社會乙組球員,更需要掌握這知識與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