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jpg

 

    籃球選手場上愰神原因,各界觀點有別;所以,就32位籃球隊教練、籃球隊隊長等二大類人物,予以徵詢藉以尋求答案;然後另外徵詢幾位優秀教練觀點,提供給籃球教練們參考。

 

『愰神注意力定義』

    從字意瞭解,愰神乃瞬間失去注意力,例如恍惚;再從「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作者定義注意力是認為,指聚焦於環境中與作業相關之線索水準稱之;包括維持上述之注意力焦點一段時間的長短水準亦可稱之;甚至留意情境變化寬度與水準等,皆可稱之為注意力。

    由此可知,假如籃球選手聚焦於籃球賽的情事水準不足,像似愰神不知道對手已經傳導球等,就稱之為注意力不集中。再例如,籃球選手因為恍惚,所以沒注意對手衝進禁區衝搶進攻籃板,這也是對於防守籃板球的注意線索水準不足,失去注意力所致;甚至籃球選手沒有留意對手的偷跑快攻以致被對手快攻殺個措手不及等。以上等等都算是恍神注意力不足現象

2.3.jpg

數據

    日前從line的好友裡擔任教練或隊長採樣中,總共55位問卷調查,4位無效回應, 19位尚未回應,在有效回應的32位受訪者裡,國小球隊教練有3位樣本,國中教練有8位樣本,高中教練有3位樣本,大學教練有16位樣本,國家隊教練有2位樣本。

    有關籃球場上比賽中晃神原因是體力不支(或不佳)14位,佔樣本數的43.75%注意力不夠(或不專心等)1959.38%對教練指示不瞭解或戰術不熟的有10位佔31.25%;戰力不好或對手太差、甚至對手太強等有6位佔18.75%等。

 

分析與討論

    注意力不夠32位教練(含隊長)裡有19位教練(隊長)圈選,比例上佔有59.38%,顯然是多數球員經常發生之事;後續訪問裡也發現,注意力不集中和體力不夠、雙方球員實力懸殊、球員重要親友(含情人)來看球等有關。

    因此,假如再把這些因為體力不好,以致注意力不能集中的教練(隊長)所提(有五位),加入體力不支的資料,實際上體力不支的有19(14+5)59.38%;那麼,其實球員在比賽中愰神,體力不支也是重要關鍵。

    這裡比較有趣的後續訪問是,注意力不集中因素是親友來看比賽,諸如家長、師長甚至於男、女朋友等來看當事者球員的比賽,都會讓球員的注意力分散;印象深刻案例是,以前帶虎科大男籃打甲二級比賽,某隊長兼控球主力,平常都是適宜的籃球觀念;可是,因為初結識的女性友人來看球,結果那種「追求自我表現」的慾望高漲,該傳球都變成:不傳球了他的注意力都變成得分了。

    注意力不集中,在比賽中雙方實力懸殊也經常看見,包括面對強權球隊時候,較弱球隊之球員也會因為緊張而發生愰神;相對的,實力贏很多也會讓主力球員覺得無趣,就像運動心理學所說的狀態性焦慮不高,注意力鬆懈等情形。

    因為體力差,以致比賽中愰神發呆發生比較多的是,因為累,所以,不論進攻或者防守瞬間,都是在「喘不過氣」情況,自顧不暇的愰神;尤其在很累情形下的防守,對方空手切時,根本就沒辦法注意,這情形時而可見。

    至於對教練指示不瞭解,或者說包括對戰術不熟,以致會發生愰神發呆情形,這在防守上發生的頻率較多;像似很多教練安排,複合式的防守(例如區域防守在某情況包夾),假如沒有把:什麼情形要包夾牢記,愰神發呆不知道包夾,就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了。

    當然,進攻戰術不熟,因此,畏首畏尾情況的愰神發呆,不知道適時跑位,對於許多基層球員基本上就是屢見不鮮事;尤其,很多籃球教練在設計戰術上,如果弄得相當複雜,只記其一不知其二,愰神發呆當然就就是基層籃球賽常見。

2.2.jpg

『優秀教練觀點』

    中華隊教練古吉雄老師認為1、對手太弱。2、睡眠不足。3、自信心不足。4、教練臨場太嚴厲等是緣由。

    中國大陸國家男子籃球隊教練楊政盛博士認為恍神原因大概是:1.睡眠不足。2.受家庭、學業、感情等影响。3.訓練課時間太長4.訓練方法太單調。5.注意力不集中。6.缺乏刺激與動機。7.環境悶熱,通風不良等。

    宜蘭高中林德齊老師認為:1.身體狀況不佳,致專注力流失。2.情緒控管不當,以致專注力放錯地方。3.對於即將面對的狀況不知所措、沒有信心處理,不敢做行動決定等。

    高師大附中男籃教練黃安邦認為,輕敵會是原因之另外,球員在埸上有心事或陷入情緒困擾時,也會出現愰神情形。倘若球員層級高,酸民注意力在平面媒體的言論,或許也是造成高層級球員愰神失常的原因之一。

    太子國中甲級男籃教練高翊智認為,恍神有 ㄧ、體力不支無法專注於場上。 二、緊張、害怕,導致自己慌張不知所措。

c21ab902719991aac595ba0e6550b68b.jpg

總結

    2018NBA冠亞軍賽騎士隊戰勇士比賽過程,發覺騎士隊許多主將發生太多防守漏人事例探討,NBA籃球賽裡的球員愰神發呆情事問題原因,和基層籃球賽有些雷同,這相當有趣。

    這裡有幾個奇特現象,匯集給教練們參考是,體力不佳以致恍神也是優秀教練們認知;所以,假如是因為體能訓練不當(不足),造成選手體力不繼的愰神,籃球教練實在也要負這個責任

    然後,對手實力不佳,像中華隊教練古吉雄老師、現中國隊教練楊政盛博士,以及高師大附中的黃安邦主任等都一致認同;這個時候,怎麼樣避免球員輕敵,進而愰神,其實也跟籃球隊教練相關

    睡眠不足,大概有緊張的睡眠不足,這跟教練的賽前心理輔導相關;至於基層籃球隊裡的外出比賽,因為經費不足需要搭睡廟宇等不良環境的睡眠不足,多數是跟教練人際關係(爭取經費)、政府政策(要不要多撥一些經費給代表隊)有關。

    從前述虛心檢討球員的恍神發現嚴重的恍神原因多數其實都跟籃球教練相關這個奇特現象需要咱們籃球教練瞭解;如果,養兵千日,卻疏忽於一時,這個不應該的錯恐怕需要教練們提早預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