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從籃球角度思考,籃球隊的好壞,多數跟教練相關,這是所謂擁有世界冠軍教練,才有世界冠軍球隊道理;所以,發現日本男籃在瓊斯盃教練團龐大後,讓我們去瞭解臺灣的籃球隊教練團現況。

 

『籃球隊教練團人數調查研究』

    籃球隊教練團人數調查研究,從臉書之「薪傳籃球教練班」裡調查,獲得80位教練填寫調查,以下數據統計:

籃球隊只有一位教練的情況有62位,佔全部77.5%

籃球隊裡包括助理教練共有二位的有13位,佔全部16.25%

籃球隊包括助理教練與球經共三位教練團的有3位,佔全部3.75%

籃球隊教練團有其他人數的有2位,佔全部2.50%

2.2.jpg

『討論與建議』

    從前述數據瞭解,77.5%的臺灣籃球隊還只是「一人球隊」;那麼,從收集球員資料報名繳費、擬訂訓練計畫、執行指導與訓練、邀約友誼賽、賽前收集資訊、賽前分析與觀賞錄影帶、安排與洽辦比賽住宿交通與球員保險經費等事、比賽期間的技戰術指導與收集敵情並分析檢討等、比賽期間小朋友的三餐與茶水等、比賽後的交通返鄉與安全問題等、需經營的球隊在比賽期間還要做招募球員事、處理球員受傷治療與復健等、盡職教練在賽後還要做課業補救事情、多數優秀球隊還要撰寫書面賽後報告等、賽後經費核銷事宜、多數教練回學校還要做「補上課」事宜、比賽連續離家的返鄉家庭補償事宜、兼行政工作的教練(例如教師兼組長)要把事務辦理妥善等。

    從以上敘述可知,一人球隊教練真的是「身兼數職的校長兼打鐘」;如果,你只是代理代課老師,這一個月3.8萬元的工作,簡直比多數基層勞工還不如。更遑論一些教練還要負責募款、招生、協助辦理球賽、每週還要上基本鐘點1820節課等事;因此,我們建議「擴大專任教練」的聘用,讓基層籃球隊更健全。

    以運動彩卷專款,去支付這些額外的「專任運動教練」薪資;開放全國四級學生籃球隊申請,舉凡三年內曾獲大專甲一級、甲二級或高中甲級、高中乙組、國中甲級、國中乙組、國小籃球賽前八名等球隊,都可獲一個名額。假如各縣市政府意願較高,欲做縣市政府專任教練聘任;教育部在此可做50%的經費補助,讓各縣市政府的專業教練更充裕,讓基層籃球隊的教練團擴充。

2.3.jpg

『籃球隊教練角色』

    籃球隊教練角色調查研究,從臉書之「薪傳籃球教練班」裡調查,獲得97位教練填寫調查,以下數據統計:

籃球隊教練角色「兼任教師兼職教練」的有34位;佔35.05%

籃球隊教練角色「專任工作(非教師)兼職教練」有27位;佔27.84%

籃球隊教練角色「專任教師兼職教練」有12位;佔12.37%

籃球隊教練角色「非教師職義務教練」有10位;佔10.31%

籃球隊教練角色「兼職工作兼職教練」有9位;佔9.28%

籃球隊教練角色「專職義工教練(工作已退休)」有3位;佔3.09%

籃球隊教練角色「專任教練(教育部或院轄市聘)」有2位;佔2.06%

2.4.jpg

『討論與建議』

    從前述數據瞭解,兼任教師並兼職教練如我之流比例最多,佔35.05%;其次本身擁有正職不是教師工作,卻兼職教練佔27.84%;一般在西元2000年以前較多的專任教師,且兼職籃球隊教練的,目前只有12.37%。所以,由第二項與第三項加總,擁有專任工作,還兼職教練的佔40%的高比例;以現代運動競技日益激烈討論,專職工作再去兼職籃球隊教練,恐怕較難把教練事務做好;減少專任教師基本鐘點節數,與增聘專任教練應該是解決與改善的最適當辦法。

    減少專職教師鐘點是少數學校辦法,但是多數學校只是略為心意的減少2節課,這還有待加強;很多私立大專與私立高中,根本就是想當然爾的放任教練重大負荷,讓專任教師上滿基本節數又兼職球隊教練真是讓人難以接受。所以,這裡是不是需要由教育部宣導,並由公立大學做起的,專職教師兼球隊教練時,「不需基本授課節數」,但球隊訓練需每天2小時、每週至少5天這樣概念執行較為適切。

    其次,由於兼職工作並兼職教練(如我之流),往往會出現學校行政事務,之如報名、學生管理的困擾;所以,教育部在辦理球賽時才會出現「隨隊教師」乙職,這可能需要想辦法改善,例如前述的增聘專任教練,就應該可以減少這些困擾了。

    義工教練(含非教師職義工教練與專職義工教練加總)比例佔13.4%,也是有前述行政問題;這些社會資源儘管難能可貴,但是,怎麼樣讓球隊運作正常,也避免球隊捲入烏煙瘴氣的壞事,恐怕才是許多學校所擔憂的。

    這裡預防措施改善辦法,建議可以藉由強制性辦理教練講習會獲得預期效果;那就是強迫這些義工教練參加教練講習會,除了每年提高專業知識以外,做專業的「職能教育」,例如告知教練肩負教育責任,像似教練禁止攜帶學生球員抽煙喝酒飆車賭博等事宜,像二性教育知識與法律等,讓義工教練瞭解並避免事故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