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523344_10156732843029504_2840531613970857984_n.jpg

 

    從跳脫臺灣水準,讓周俊三眼紅的高薪聘請許晉哲擔任總教練,然後拿下SBL冠軍,到脫離舒適環境進軍ABL,看得出來富邦男籃很想有一番作為;為此建議富邦男籃,除了爭取野獸林志傑「榮歸故里」,其實還可以聘請戴維斯(Quincy Davis)擔任內線球員林郅為等人教練,讓禁區守門員(keeper)技巧傳承外,也可一舉兩得的找外援並替中華隊尋找歸化球員,這些大有可為事。

富邦4.jpg

『富邦男籃的難言之苦』

    1990年代之前,臺灣男籃的亞洲列強之林,掉落到現在2019年要進亞洲八強是有夠非常拼;然後,女籃過往一直是坐三望二搶第一的水準,現在距離日本跟大陸卻非常遙遠之外,要進四強還需要看抽籤運氣的情境,臺灣籃球人的苦與怨,其實,多數人都跟富邦、小黑(陳建州)等一樣:有苦難言。

    從運動科學討論,運動競技絕對截然不同於休閒運動,這裡可以從奧運或世界盃拿獎牌的中華隊教練與選手找到一些蛛絲馬跡;看奧運金牌的跆拳道、舉重等,您可以發現跆拳道選手做高地訓練(hypoxia training)、聘請心理諮商師、心智訓練(mental training)、影片分析、專項體能等,都和最近的NBA新聞報導:要求各隊至少需聘請一至二位心理治療師一樣,以「科學化領導與管理」。

    那麼,以此省視:我們的籃球做了多少科學化的東西?

    如果,國家隊教練都對專業體能訓練師嗤之以鼻,如果大專UBA的教練都不注重基本動作,如果HBL前八強的教練都不注重科學化訓練,如果基層的國小與國中教練,都沒有統一的籃球教材並琳瑯滿目等等,你說這個國家的籃球會進步到那裡,可能沒有人會相信;狗吠火車,至少是五位資深的籃球人心聲。

    所以,才有「自己的籃球自己救」這樣概念來。

自己籃球自己救1.jpg

『幫國手尋找接受榮耀與掌聲』

    對國家隊的選手,包括即將退役的選手,做太少的「尊重與禮遇」是許多籃球人的觀點;所以,夢想家籃球隊對世念、學林、田壘等有所禮遇的,讓他們這些為國打拼好幾年的國手們,在待退之年去獲得一些與眾不同的掌聲。

    同理,野獸林志傑的待退,我們看到富邦及時出手,除了榮耀之外,SBL各球隊沒辦法支應的待遇,其實才是籃球人感覺的悲哀;這裡檢視,冷眼看SBL的小鼻子、小眼睛薪資制度發現,我們要多少年才有可能跟得上世界潮流跟水準?

    問問臺灣科技人材,動輒年薪200萬以上(不包括獎金與紅利等)如過江之鯽,回頭看看SBL頂級球星才區區100多萬,如此說SBL是臺灣頂級籃球場,那是有些諷刺;怎麼樣禮遇籃球國手,讓國手在競技場雖不至於說年薪人民幣800萬,頂級籃球國手年薪台幣800萬應不為過呀!

    包括我們頂級的籃球賽,雖不能像世大運般的人滿為患,你至少也要招攬到像夢想家籃球隊一樣,每場比賽都擁有5000名觀眾呀;這才是對籃球國手們的尊重與禮遇呀。

富邦3.jpg

 

『守門員的傳承』

    臺灣籃球一直以來,就因為身材受限,缺乏205公分以上長人,所以,總是給自己好多理由,推諉兵敗亞洲列強之因;可也是,我們看到戴維斯的出現,雖然,在身材也是有限之下,觀念、技巧與厚度等三要件具備了,有他搭配中華隊就在亞洲的籃球還是大有可為。

    為此,我們從富邦參加中國大陸職籃的邀請賽,和南京同曦籃球隊比賽裡,發現富邦男籃的內線球員林郅為、吳宏興等,欠缺一些內線球員觀念、技巧與厚度等並有落差;因此,建議富邦該聘請戴維斯擔任球隊內線球員教練,好好將這些觀念、技巧與厚度怎麼樣訓練出來的予以傳承。

    尤其,戴維斯的拿手絕活「守門員(keeper)」這觀念與技巧,基本上是中華隊可以在亞洲生存要件;讓牠傳承,讓林郅為、吳宏興等內線球員及早學習並鍛鍊,以期臺灣籃球能在亞洲佔有一席之地。

富邦2.png

『中華隊的事,其實也是籃球人的事』

    從另一角度看富邦參與ABL之事,因為遊戲規則是擁有雙外援,所以,限制較SBL小的情況,包括夢想家籃球隊都可以跟中華籃協協調:幫忙找出好的外援,並由富邦與夢想家籃球隊總教練決定這個歸化球員;緊接著,由此協助中華隊在亞洲積極思圖興亡之道。

    好的外援像先前戴維斯一樣,足以提供優異的禁區防守,讓外圍球員毫無後顧之憂;也可以像當初戴維斯一樣的,協助進攻上的策應與禁區進攻威脅,進而讓外圍進攻為主的中華男籃如魚得水。

    茍若如此,這一石二鳥將可以像先前璞園建設與中華男籃一樣相得益彰;當然,這勢必會振奮籃球人之心,也是富邦男籃可以額外再為籃球人做的,另外一件感動人的事。

富邦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