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674.jpg

 

    品德」是什麼?籃球活動裡怎樣將古老的品德文化教育加進去,讓學習籃球者「品德兼優」?尤其,鄉下人感覺是,品德文化怎樣塑造是,最近幾年教學難題;界定品德、有組織的將品德系統化、在生活中(含籃球活動中)不斷教育並要求、執行是最近的心得,也是立法委員蘇治芬期望雲林縣薪傳籃球協會該努力的。

53676.jpg

『品德是什麼?』

    從詞彙找不到,然後在Google大神找到YAHOO的知識+裡,出現了「品德」的解釋是:

一、自我要求:重視自我訓練、克己正念、修養品行與情操。 

二、尊仁愛物:忍讓寬容、誠信負責、大愛感恩。 

三、不斷學習:謙虛好學、盡己學貢獻社會。

    詳細閱讀前述三項要點,將之匯集其實就是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概念;尤其,這十二個字,做為品德代名詞不只當之無愧,甚至於超過前述三項標準多多。

S__13549613.jpg

『組織並系統化,然後融入訓練生活中』

    這二年多來,每每在免費籃球育樂營裡,虎尾籃委會嘗將禮義廉恥以及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包括交通安全、性別平等、預防犯罪等逐一加入宣導的教育概念中;可喜可賀是,小朋友經過日積月累的宣導,小老師輕輕一字投石問路,不少小朋友竟然對前述品德12個字的字義隨即朗朗上口。

    尤其,利用育樂營的每天開始、中途休息、每天結束前等三個階段,來個「有獎徵答」;小朋友總是爭先恐後的搶著敘述品德意義與舉例說明,讓人會心一笑。

    好幾個梯次籃球育樂營裡,經過每天不斷灌輸所致,到最後的幾天,品德的12個字意,已經注入了全部年輕人腦海;包括原來靦腆、羞澀的小朋友,也因為半強迫要求「拿過獎品的不要搶答」,因而讓這些內向的小朋友,也把品德流利的說出,讓人感到無比欣慰。

    因此,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從禮義廉恥忠,中途休息就是孝仁愛信,每天結束前就是和平以及綜合問題,這樣有組織、有系統的介紹給青少年認識;當然,籃球技術的指導與訓練中,都要講究這品德的古老文化習俗,確切的執行不能「表裏不一」。

    例如,上籃不小心撞到人,要很有貌的向對方說:對不起;答應老師回家要自己洗衣服的,須講說到做到;例如過馬路看見年長者,要有仁愛之心協助扶持過馬路;例如,遇到紅綠燈要有羞恥之心,不能隨意闖紅燈等等,這些都要在育樂營裡機會教育與執行。

S__13549651.jpg

『品德12字意說明』

(示部)名詞,人類起居、行動和交際的一定規矩,例如禮貌;動詞,尊敬,例如禮賢;禮多人不怪、禮需出自內心、為什麼禮出自內心、生活上需注意那些禮?非禮勿視?

(羊部)名詞,公正合宜的言語和行動,例如正義;名詞,應盡的天職,或法律上應負的責任,都叫做義務;做人為什麼要講究義?社會上假如缺乏正義會怎麼樣?

(广部)形容詞,不拿不應得的錢財,例如清廉;形容詞,物價便宜,例如價廉;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的清廉與否,對國家有什麼影響?

S__13549657.jpg

(心部)形容詞,羞辱例如羞恥;名詞,可恥的事情,例如會稽之恥。人假如沒有羞恥之心會怎麼樣?闖紅登不以為意?犯錯被老師責罵也不以為意?

(心部)形容詞,竭盡心力做事,盡忠、忠心;形容詞,正直,例如忠直;心裡思想、生活上什跟忠相關?做人為什要忠?

(子部):動詞,善奉父母,例如孝順;孝跟順之差異與相關在那裡?

S__13549662.jpg

(人部)形容詞,愛人而不存私心,例如,仁愛;社會與世界充滿了仁愛會怎麼樣?反之,人類相互之間缺少了仁愛,而充滿了愁恨會怎麼樣?

 

(心部)名詞,指所愛的人,例如人的女兒稱令愛;動詞,喜歡,例如愛吃;動詞,憐惜,例如愛惜。社會充滿愛會怎麼樣?反之,人類相互之間缺少了愛,而充滿了愁恨會怎麼樣?

(人部)名詞,傳達消息的書札,例如書信;形容詞,誠實,例如信實;動詞,不疑,例如相信;生活上需注意那些信?

(口部)名詞,幾個數目相加的總數叫和;動詞,不爭執,例如和平;形容詞,相好,例如和好。和氣為什麼可以生財?

(干部)形容詞,沒有高低凹禿,例如平坦;形容詞,溫和,例如平和;動詞,征服,裁定,例如平定匪亂。

S__135497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