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56.jpg

 

    運動競技當然有輸贏,包括五花八門招攬競爭,琳瑯滿目的訓練差異,學生球員屢見不鮮的讀書與考試,以及優秀學生球員更上一層樓的未來前景,甚至直接跳進職業運動的唯利是圖等;因此,我們運動教練怎樣去向選手解析、教育,參與訓練與競賽過程所帶給選手的啟發,然後從中看見人生的價值,這是凱成在他出版書的序言所提。

62382838_375623909726285_8902402349071335424_n.png

『公平與不公平』

    從籃球場裡看盡所有選手,您會發現高矮胖瘦人盡不同;從遺傳學裡談,當然有所謂不公平的概念。但是凱成告訴,假如從人類是被創造出來的,大家機會均等去看,人類可以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與付出,成為最好的自己,這才是詮釋人類與其他動物的與眾不同。

    從作者何凱成以黃種人之軀,身材不夠壯大,依靠艱苦努力鍛鍊出來的敏捷性與爆發力、速度等,竟然可以在美國大學第一級的美式足球賽生存可見,先天的不公平,其實可以依靠後天的努力而改善;這當然是「正向思考」,奮戰不懈所致。

    反之,假如您是反向思考的認為,您是黃種人,身材又矮小,尤其在種族歧視嚴重的美國,單靠敏捷性,怎麼樣能夠在美式足球界生存?假如這般思維,這就不可能像凱成一樣成功了。所以,運動教練,怎麼樣在小朋友與生俱來情形,指導與教育他們,無視天生的不公平,然後去努力;就像John Wooden所言:盡力,超越自己,那才是人生最有價值的體認,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在意那個努力的過程,不看重結果。

   春精53.jpg

『要怎麼收穫要先那麼栽?』

    胡適先生說過: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這印證凱成的經歷,這在在告訴,你要讓未來的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必須先有夢想,朝夢想前進去接受挑戰;可想而知,緊接著,經歷艱難、挫折、痛苦、徬徨再予以展現自我,然後成功或失敗。

    時下許多年輕的籃球選手,當有些夢想、有些努力,也有不少挫折,包括面對艱苦的訓練,比賽的失敗等等痛苦;問題是,我們運動教練是否給予選手解析,你選手要讓自己達到什麼境地,你所投入的耕耘這樣夠不夠?假如不夠,談何成功?你選手在學生年代所接受的經歷,適足以提供給年輕踏入社會參考所用;所以,年輕人須勞勞記得學生年代的學習經歷。

春精37.jpg

『什麼叫品德?』

    凱成提出學生運動員的品格教育,這是亞洲黃種人最近幾年「難能可貴」的呼籲;從二岸三地根深柢固的士大夫觀念,以及韓國、新加坡也有考試獲得功名等書中自有黃金屋可知,現代教育,已經在現實生活中迷失,也把固有的傳統文化美德四維八德等拋遺。

    從字義探討凱成所提出的,品格包括性格之義;然而,由中華固有文化的四維八德思考,我們由此獲得啟發是品德。可是,從詞彙找不到,然後在Google大神找到YAHOO的知識+裡,出現了「品德」的解釋是:

一、自我要求:重視自我訓練、克己正念、修養品行與情操。 

二、尊仁愛物:忍讓寬容、誠信負責、大愛感恩。 

三、不斷學習:謙虛好學、盡己學貢獻社會。

春精38.jpg

    詳細閱讀前述三項要點,將之匯集其實就是四維八德的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概念;尤其,這十二個字,做為品德代名詞不只當之無愧,甚至於超過前述三項標準多多。

    因此,運動教練怎麼樣在指導與訓練學生運動員過程,把品德灌輸在年輕人身上,讓已經迷失在考試與電腦3C的年輕人,找回一些傳統的優良文化,進而拾獲人生的價值,這恐怕才是運動教練應有的職責。

春精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