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5.3.jpg

    投籃時候,手指頭姿勢該如何,一直以來在臺灣就是找不到恰到好處的解釋;包括,籃球教練講習會裡,也沒有講師很明確說明,手指頭該如何。

    甚至,在某二次的籃球教練講習會裡,親自請教、詢問講師投籃時手指頭該如何,獲得回答也只是:就這樣;雖然,其中一次是當時跟講師一樣,他跟我都是國家B級籃球教練講習會的講師,但是,只獲得這樣答案,咱們就識趣的沒有打破沙鍋問到底;另外一次請教後心裡想:我繳交那麼多錢,竟然沒辦法獲得答案,真是%&*※○◎。

春精33.jpg

手指如何用力分析

    從概念上討論,投籃前的持球時,五指當然自然張開,然後,經過瞄準;從人體解剖學上看,目標是在直線的正前方,因此,手指頭當然直線前進的用力,你不可能瞄準直線前面的籃框,卻往旁邊的籃板用力。

    然後我們瞭解,持球的大拇指與小指是幫忙穩定球體,投籃主要多是利用拇指、食指與中指的彈(snap)而投籃;尤其像John Wooden所提的是,投籃時候食指是動力來源。所以,一般我們才會看到,投籃後食指指尖彈出並指向(follow through)籃框。

春精22.jpg

『常見問題』

    常見的投籃問題是,五指集中一點:如下圖球員,以致投完籃後五隻手指頭變成為雞爪狀。從這個動作以「手指頭解剖學」討論顯示,大姆指是向小指頭方向用力,不是直線前進用力;其次,再由手指頭解剖學討論,小指頭是向大姆指的方向用力。

    這顯示什麼?

一、這表示,大姆指與小指頭的「用力方向都偏差」,不是直線前進。

二、大姆指與小指頭的用力方向,都和主要的「食指、中指」的用力方向(直線前進)不一致。

三、因此,大姆指與小指頭的力量不只浪費,還會干擾與促成主要力量來源的,食指與中指力量的改變。

四、所以,你假如觀察這種投完籃成雞爪的姿勢,他們的球體後下旋轉(back spin)不是很強烈的。

世5.2.jpg

1- 手指頭大姆指與小指不合理用力(成雞爪)示意圖

 

看看比較合理的投籃動作示意圖

世5.3.jpg

再看看世界盃美國隊中鋒Brook  Lopez的投籃後手指頭姿勢(五指自然張開)

世5.jpg

最後看日本隊在世界盃熱身賽裡,相撲選手的投籃後手指頭姿勢(五指自然張開)

世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