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錦1.jpg

 

    從世錦賽驚鴻一瞥看到中國女籃部份優異表現,到亞錦賽裡輕取紐西蘭、險勝世界強權澳洲等,這個中國女籃其實至少還有提升55分以上潛力;以下從領導與統御、科學與身體抗壓性、基本功的球感、投籃、傳球、身體重心與刺探步等討論,期望姚明能看到這些概念。

亞錦2.jpg

『領導與統御』

    從世界盃到亞錦賽觀察球隊氣氛,總教練在指導時,球員聆聽的表情、暫停後助理教練還需要額外補充說明、球員回到板凳席與教練團,以及與其他球員互動去看,這個球隊的「領導與管理」不如中國男籃,團隊凝聚力也不如中國男籃;單就此,假如改善,提升球隊水準的概念就不止10分了。

    如果,再把中國女籃的「控球天才」與雙箭頭的發揮,防守的阻絕(deny)那樣與眾不同的抄截不斷,卻一直看不到高大魁梧的中鋒群「進攻與防守效率,這隻籃球隊的戰術設計與相關指導,也至少還有10分以上的進步空間;高大球員在那裡要球較好、高大球員要球的技術(含腳步)、外圍球員怎麼樣傳導球給高大球員、要設計什麼樣戰術讓高大球員淋漓盡致發揮等,當然都是教練團的素養。

    假如教練團都可以把控球與雙箭頭球員,調教到世界頂尖水準了,這個中鋒內線球員,為什麼連亞洲水準都還不夠?

    如果,全世界的高大球員都沒有中國女籃多、也沒有中國女籃高大,為什麼中國女籃在進攻與防守上,都看不到這些高個子女孩子的發揮與效益?看西班牙與法國男籃的高個子球員在攻、守上的貢獻,您就可以瞭解:這至少有20分以上的進步空間;尤其,像姚明在NBA的表現,已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教練團沒看到嗎?

    以上加總,輕而易舉就有20分水準了。

亞錦3.jpg

『科學與身體抗壓性』

    從中國女籃對抗紐西蘭、對抗澳洲女籃明顯可知,雙方球員的身體抗壓性」差了一個級次以上;所以,進攻運球切入總是被防守者拱出去的過不了對手;所以,防守時總是被對手撞開而難以持續做好防守;所以,接到球瞬間總是被防守者輕輕一碰就重心不穩的掉球等。

    那有強權國家隊的女籃球員,是這樣「弱不禁風」的?

    強權國家隊了,有沒有包含科學的營養、科學的訓練等,在在都是爭球奪利的關鍵;冷眼旁觀,前面所述那些缺失,少說影響也是10分以上呀!

亞錦4.jpg

『基本功的球感、投籃、傳球、刺探步、身體重心』

    看中國女籃的球員,在比賽裡接到球或者碰觸到球之後,球體總是不聽話的溜滑而出,而且,一場球裡總至少超過10個;讓人懷疑,這個「球感」的指導與訓練,到底做了些什麼?嘿,中國女籃是世界強權籃球隊耶!這一場球賽因球感不佳,至少也影響5分以上呀!

    看中國女籃的投籃,12個人有至少5種投籃姿勢不打緊,防守者距離3步以上的空檔投不進也不打緊,一場球賽命中率不高也沒關係,可也是,好幾場球賽的中距離與3分線投籃,命中率都低迷的可憐,為什麼?這個中距離與3分球命中率,只要再提升5%,球隊至少也提高得分有10分、提高水準一個層次以上。

    如果看中國女籃對戰紐西蘭,以及對抗澳洲裡的傳球失誤,您會發現:這那兒像世界強權籃球隊?好多鏡頭所見的傳球力道、傳球技巧、傳球觀念等,根本比亞洲青年球員還不如;當然,有可能是心態、領導與管理或者其他因素使然,問題是,這裡的傳球相關影響球隊得失分,少說也有10分以上。

    看中國女籃被對手緊迫防守,每每總是看到被防守者緊貼後,驚慌、狼狽的、很不情願的把球傳導出去;而不是,持球者較具威脅的以三種威脅的刺探步,去威脅、逼退防守者的緊貼姿勢,那幾乎看不到。為什麼?像這種競爭激烈的頂尖籃球賽,假如都不懂得操作三種威脅的刺探步,還打什麼籃球呀!

    舉例說,被緊迫後無耐的把球傳導出去,跟被緊迫後,用刺探步逼退防守者,進而把球及時傳導給空檔隊友,這二者有什麼差異?

    身體重心過高是,二岸三地籃球選手的通病;從影片分析得知,身體重心差個5公分,攻守二端的「啟動、急停」就差了一大步、將近0.5秒,頂尖籃球競技就是這些差異呀,你中國女籃是世界強權國家,這個0.5秒的差距要斤斤計較追求呀。

    儘管,進攻與防守的身體重心,以及刺探步在籃球賽裡,很難用分析與歸納概略算出影響得失分;可是,內行人打球就知道,這二項基本功是深深影響到攻守二造表現。

阿布3.jpg

『總結』

    其實,亞錦賽的中國女籃在預賽跟澳洲比賽裡,看得出來雙方似乎都有「試探味道」的練兵,雙方都有決賽以及奧運見真章概念;因此,從以上分析與討論可知,中國女籃還至少有55分的進步空間,並且在距離奧運還有些微時日情況,怎麼樣把這些明顯可以改善的缺失去除,把明顯的優勢呈現,應該是中國女籃可以值得一看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