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16.jpg

 

『跑位與策應利弊分析

常見2-3區域防守所產生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有二種佈陣走位打法,一種是固定由1號控球後衛接應情況下去推動轉換快攻,另一種則概皆由就近球員移位接應,然後推進打轉換快攻;二種方法各有利弊難以比較,端看各隊球員素質與條件討論。

假如,球隊控球後衛技術高人一等,總能夠在困難重重中殺出重圍;然後,愜意、寫實的將球送到雙箭頭(lopper)手中,讓他們輕鬆得分。甚至,控球後衛也總能夠在,轉換快攻不能成功情況;機警、靈活的把機遇戰(early action)搞定,不必拖泥帶水的還需要搞到系統戰當然採取固定轉換快攻較好。

相對的,假如球隊像似多數大學三級球隊、或者高中乙組沒有教練球隊,總是擁有許多較為矮小球員,大伙基本動作不相上下、觀念也差不多;那麼,不要拘泥於專職控球後衛來接應,進而去策動轉換快攻是因材施教的方法。

因為,既然某甲和某乙去做箭頭是差不多的事,由某乙或某丙做接應再傳導球也差不多;那麼,你教練就別做費心事、苦思安排事宜。從實務討論,像最近幾年(2015~2019)韓國隊男籃多數時候,也不是固定由誰去接應打快攻,這樣的讓每個球員儘情發揮,絕不會有所壓抑球員才能。

深入探討,2-3區域防守下固定由控球後衛擔任接應,比較不利的是,快攻左箭頭會比,不固定由那一位球員接應打轉換快攻還來的有利、快速;因為,不固定打轉換快攻原本的左箭頭就是要由1號控球後衛擔任,詳細再參考後續討論。

其次,從固定由控球後衛接應,打2-3區域防守下快攻,和不固定由那位球員接應打區域防守下快攻,基本的佈陣都一樣;如左下圖41-1X1固定在球場左側高位,X2一般是得分後衛固定處於球場右側高位,X3小前鋒固定負責球場左側低位,X4大前鋒固定負責球場右側低位,X5中鋒固定負責禁區中心防守。

這些佈陣,包括過去鼎鼎大名的John Wooden主導於UCLA年代皆然,大多以這樣角色分配;因為,從走位來探討,2號得分後衛習慣於球場右側擔任右箭頭,3號小前鋒習慣於球場左側的擔任左箭頭,讓他倆都習慣於固定路線是利多於弊,所以,在佈陣上這樣分配是理所當然。

41-1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1  2-3區域防守基本佈陣             41-2 右側低位搶到籃板球

 

『模擬狀況一』

假設一:球在右側低位由X4奪取,如右上圖41-2

那麼,X2立即往球場右側邊線快跑,他擔任的就是右箭頭。X1呢,他要立即往球場左側邊線快跑,擔任左箭頭。X3要「橫斜向」移位去接應,X5也要「橫斜向」往邊線移位去接應;為什麼?因為多數的防守者都會在,球場中心區域做阻絕(deny)防守。你要打轉換快攻,原地不動不做橫向移位,那是很難接應傳導球;至於前頭X1X2為什麼要往邊線快跑、以及如何快跑,前述幾個章節已介紹不再贅述。至於X4,他假如傳導出球,也要視狀況擔任保護者(protector),也可以說是第三位拖車(trailer);假如沒辦法傳導球,X4要做二種選擇,帶一次或二次球突破或緩衝再傳導球,二是保護球將球高舉,高聲呼叫控球後衛前來接應。

假如如左下圖41-3X5接應到球,此時接下來如左下圖,X5的傳導球有三種、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可以傳往右側前場的X2,或者傳往球場左側的X1;另一情況是,傳導給從球場左側低位移位到球場禁區中央接應的紅色X3隊友,此時就讓他變成第一為拖車,讓他和前面的二位隊友結合成三角形打快攻。而接應者的5號,就尾隨在隊友X3後方三大步位置擔任第二位拖車;那麼,原來搶奪籃板球者的X4就變化為第三位拖車,他則尾隨在接應者X5後方三大步。

再假如如右下圖41-4X3接應到球,此時接下來如右下圖,X3就如黑色箭頭所指推進或傳導,在右側前場的X2如黑色箭頭快跑準備接球攻擊,在球場左側的X1就是左箭頭;X5隊友如黑色箭頭所指,擔任第二位拖車,X4則如紅色箭頭所指尾隨在X3後方,讓他做個快攻推進的保護者。此處特別注意,假如情況允許,例如對方沒有採取全場緊迫防守,X5可以超越X3去擔任第一位拖車,這是視情況而定的;同樣的,X4也可以超越X3去做拖車攻擊。

41-2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3球場右側X5接應變化                    41-4 球由X3在中央接應

 

『模擬狀況二』

假設二:球在左側低位由X3奪取,如左下圖41-5

那麼,X2也是往球場右側邊線快跑,所擔任是右箭頭X1也立即往球場左側邊線快跑,擔任是左箭頭。此時相對的,X4要如黑色箭頭所指往左「橫斜向」移位去接應,X5也要如黑色箭頭所指「橫斜向」往左邊邊線移位去接應;然後X3,他假如傳導出球,也同樣要視狀況擔任保護者、第三位拖車。假如沒辦法傳導球,同樣X3要做二種選擇,帶球突破再傳導球、保護球將球高舉,高聲呼叫控球後衛接應。

41-3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5 球場左側低位搶到籃板                    41-6  X5在球場左側接應

 

後續狀況,假如如右上圖41-6X5接應到球,他的往前傳導球就有三種方向可以選擇,傳右箭頭X2或傳左箭頭X1或者傳給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居中策應的X4,甚至自己帶球尋求擺脫都是狀況之內;當然,包括如右上圖藍色虛線所指回傳球給X3也是可以操作。

另外假如在球場左側低位由X3搶到籃板球,如圖41-5狀況,然後後續卻由X4移位到球場中央接應到球,如下圖41-7。首先X4可以選擇如藍色虛線所指的傳球給左箭頭的X1,當然也可以選擇傳球給右箭頭的X2,也可以傳球給橫向移位至中間的X5,或者,X4自己如紅色箭頭所指自己帶球推進,甚至再將球回傳給還在低位附近的X3都是可行之計。

41-4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7  X4在球場中央接應到球

 

『模擬狀況三』

假設三:球在禁區中央由中鋒5號奪取。

那麼,所有情形都跟前述狀態雷同2號也是往球場右側邊線快跑,所擔任是右箭頭1號也立即往球場左側邊線快跑,擔任是左箭頭。此時相同的,空手的4號也一樣要「橫斜向」移位去接應,3號也要「橫斜向」移位接應;然後5號,他假如傳導出球,也同樣要視狀況擔任保護者、第三位拖車假如沒辦法傳導球,同樣5號中鋒要做二種選擇,帶球突破再傳導球、保護球將球高舉,並以刺探步的三角步法擺脫壓迫,高聲呼叫控球後衛前來接應。

41-5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8  X1在左側獲得籃板球示意圖

 

『模擬狀況四』

假設四:球在球場左側45度由1號球員奪取,如上圖41-8

假如球在球場左側45度由1號奪取;那麼,多數情況是11或者前頭沒有防守者,我們建議如上圖41-8紅色箭頭所指自己帶球推進,然後,伺機再將球傳導回中央給第一位拖車。其他隊友2號跑右箭頭,5號移位至中央準備接應,3號往左側邊線移位也準備接應,4號則如綠色箭頭往禁區中央接應;這整個移位,因為會擺脫附近的防守者,所以會讓傳導球更流暢,攻擊推進更快速。

最好演變如下圖41-9,那是1號將球回傳給第一位拖車5號隊友,如黑色箭頭所指攻擊;從下圖41-9形式顯然,5號也可以如綠色箭頭所指,和持()球的1號做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去攻擊,他也可以如藍色虛箭頭所指傳球給2號隊友做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

有個概念是,假如如下圖41-9發展,球傳導給右箭頭2號球員,那麼後續演變就是,5號他自己空手跑位攻擊;其次,4號就是另一位拖車,包括走位到沒有球邊的X3也是拖車。

41-6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9 假設球由1號帶進前場示意圖

 

『模擬狀況五』

假設五:球在球場右側45度由2號球員奪取,如下圖41-10

假如球在右側45度由2號奪取;那麼,同樣建議2號他如下圖41-10紅色箭頭所指自己帶球推進,然後,伺機再將球傳導回中央給5號第一位拖車。其他隊友1號跑左箭頭,5號移位至中央準備接應,3號往球場中央移位接應,4號則擔任拖車移位。

41-7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10 籃板球由右側高位X2獲得之示意圖

 

最好演變還是如下圖41-112號運球推進到前場他可以傳給第一位拖車5號如黑色箭頭的空手切5號也可以與2號的箭頭搭配,如綠色箭頭所指做對球掩護;其次2號球員也可以如藍色虛線所指,球傳導拖車的5號,再由 5號傳導球做換邊攻擊給另一側的1號球員。如此5號就當第一位拖車空手跑位,3號就是第二位拖車,4號就是第三位拖車,再依彼時狀況做好拖車概念。

41-8 2-3區域防守下快攻.jpg

41-11 球在球場右側推進到前場示意圖

 

『重點提示』

2-3區域防守搶奪籃板球下快攻推進的方式在不同層級籃球選手裡,有些截然不同的概念,這沒有對或錯;因此,籃球教練怎麼樣因材施教的把觀念與技術傳承,應該才是重點。

以上各種2-3區域防守、模擬搶到籃板球情況的「沙盤推演」快攻,其實都有他合理性路線與要求,絕不是隨意捏造;當然,每一種假設都有她的層層考慮,也有她多種因應方法,那絕對不是死胡同,這是教練必須要瞭解的事。

至於,相關的罰球進球與不進球後的轉換快攻如何推進,道理和這些模擬狀況幾乎雷同,教練可以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