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22.jpg

 

    由角色定位討論裡可知控球後衛需掌握觀念與技術琳瑯滿目以下就後場進入前場以及前場所需觀念與技術討論

 

『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技術』

    控球後衛在後場依接應技術接應觀念、接應後進攻順序、接應後進攻類別等;其內涵以下敘述

接應技術:基本技術、位置、要球目標、再移位等。

  ()1號控球後衛的接應技術有卡位、轉身、閃切、前擠後退、滑步、慢走快跑、與隊友掩護等,還可以在沒辦法接應時,指示隊友先接應後再去接應

  ()位置:以目前最通用的接應技巧,還是在罰球線附近做卡位要球最安全;假如防守方施以在前防守,則可以靠近底線一些

  ()要球目標接應時需有要球目標(單手舉高),同時發出聲音提醒隊友這是告訴隊友傳到那裡意思。接應的動作除了伸手做要球目標外,應加上聲音,伸手要球是基本動作,聲音聯絡也是基本動作。

  ()再移位除非以卡位方式接應,否則,在沒有接應到球之三秒鐘內,應迅速再移位,不可站原地等候。接應時最好移位,一則,移位接應後的後續轉換,當然較原地啟動還會快速;二則移位接應較不易被抄截,在原地接應則容易被抄截;三則移位接應、且有要球目標(伸直單手、出手掌)並出聲,在隊友看來較明確。

 

『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觀念』

     控球後衛在後場準備接應,有五項觀念要建立;依序空間觀念、時間觀念、解讀防守、決定下球、聯絡進行組合等。

  ()空間觀念

    接應位置最好在罰球線中央(如下圖45-1);從下圖簡易可知,除了綠色球員較不受到底線限制,黑色、藍色與紅色、黃色等球員都明顯靠近底線,可以空手跑位移動的空間有限;尤其黑色與黃色都明顯又受到邊線限制,跑位空間更狹窄。

44-1控球內涵.jpg

 

45-1 控球後衛接應的空間比較圖

 

    空間觀念另外要提的是,前述快攻章節裡提示,半場22絕對比半場55的空間較有利;因此,假如允許,儘早把球傳導給前場的隊友做空間有利的攻擊,別慢條斯理的弄成55的複雜情形。

    至於在對方得分或本方搶奪籃板球下,迅速移位至最適當的位置接應,儘量不要往球場角落移動,這是避免在角落接應球後被趁機包夾。主要是在許多設陷防守中,大都以邊線、端線、中線等做為協助防守(如下圖紅色警戒區),因此接應時,千萬不可移位到角落區。

44-2控球內涵.jpg

45-2  紅色警戒區是接應後避免前進之處

 

  ()時間觀念:時間觀念有幾項要點----

  18秒鐘要過半場規則規範(1)當自己接應傳導球後,眼睛視野要偷喵24秒計時器;(2)在接應到球而運球推進時,心理要學會默數8秒的動作(平常要訓練不看計時器而符合8秒鐘過半場)(3)假如隊友在後接應傳導球,控球就有責任在旁報數,還有幾秒就違例;(4)假如沒有防守者緊迫,學會讓球滾動到靠近前場,慢一點把球拾起去控制球的動作。以上等等事項,都是8秒要進入前場所需注意的。

  2大錶還剩下多少時間(1)比賽有很多狀況是,在後場準備接應球時,大錶剩下沒有多少時間,所以,秒數就要掌握;(2)是否可以多獲一次攻擊機會?例如,假如大錶剩下30秒鐘我方後場球;顯然,該次攻擊假如以3~4秒鐘完成,扣除對手的24秒鐘攻擊,我方應該還有2~3秒鐘做一次攻擊機會;因此,接應後場發球時,就要盤算並告知隊友「21」攻擊。(3)領先5分、大錶還剩下40秒鐘,我方後場球的攻擊;顯然,拖延以及穩紮穩打戰術是勢在必行。

  3趁虛而入、勿讓對手以逸待勞:除了前述空間原則外,試想,在對手擺好2-3區域防守、或都配對好了盯人防守對象,才來進攻比較簡單,還是趁著對手回防一團亂,尚未擺好陣式的攻擊比較簡單?當然是趁虛而入、亂中取勝比較有利對不對?所以,針對防守較差球隊在防守後轉換為進攻時,轉換應儘量快,不可婦人之仁慢條斯理傳導球,讓對手擁有充裕時間佈陣防守。

  ()解讀防守(read the defense):控球後衛除了前述幾項觀念,應該在接應傳導球以前就「做好解讀防守」;有沒有防守者準備包夾?有沒有防守者積極阻絕(deny)?包夾的陣式是什麼?有幾位防守者在後場即將壓迫?對手教練有沒有在彼時瞬間發號暗號等等,控球後衛一定要在接到球以前就掌握所有訊息。

  ()決定下球與否:當接獲傳導球,假如已經解讀防守,並時間掌握之外(大錶還有幾秒等),可不可以下球推進?往那裡下球推進較安全?是否跟隊友搭配邁進前場較安全等,也都要在事前解讀防守後「短時間決定」。

  ()聯絡隊友組合:假如解讀防守後,對防守方的包夾、或阻絕防守水準瞭若指掌;那麼,聯絡隊友4號大前鋒等球員協助策應,再進行傳導推進到前場可能較安全。

 

『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後之進攻順序』

    控球後衛在接應後進攻順序追求空間與時間等原則下,心裡必須有個譜,這是快中有序,非盲目的快,接應後的進攻順序依次為:

一、長傳快攻由前面介紹的空間與時間等觀念可知上上之策就是長傳快攻;球後衛扣除掉有人包夾等特殊狀況的防守之外假如沒辦法第一拍就長傳快攻還要看一下再傳導或者運一次球再傳導等等都是不及格的」。

二、運球再急攻從前述趁虛而入觀念可知想當然就是殺防守者他們措手不及最好;因此控球後衛假如找理由說自身體能不好速度不快等等這都是在體能鍛鍊時就要打18下大板」的事。

44-3控球內涵.jpg

   45-3 控球後衛接應後進攻順序

 

三、打機遇戰(early action):想當然,不能長傳快攻、也難以施行運球急攻,彼時則需依情勢進行有利的機遇戰;錯誤配對(miss match)的單打、空間夠大的進行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巧遇對方矮小球員守低位(low post)進行內外組合(inside out)都是有利的機遇戰選擇

四、指揮佈陣:扣除掉前述三種狀況,從組織能力與對技戰術瞭解水準多數來說緊接著由控球後衛在接應傳導球後做指揮作戰較適合;這裡包括瞭解防守方缺失掌握教練需求等等皆然

五、打組織戰:最後階段,就是打系統(set play)組織戰。

    當然在許多特殊狀況的戰術考量下,不允許以快制勝,這是情非得已;相對的,很多時候的快也不是亂,更非失誤連連,必須在節奏控制得宜下安全操作。

 

『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類別與要點』

就比賽中,控球後衛接應時機上分別有對方得分隊友搶奪防守籃板球、隊友抄截以及對方失誤等四大類,以下介紹。

對方得分後之接應

    對方得分後接應,包括罰球得分後的接應,首先控球後衛應該處於罰球線附近,然後移位去接應,並且最好是往中場之中央移動;假若對方緊迫,也儘量以斜線往前場(斜前)移動來接應為原則。

    一般許多業餘控球後衛在對方得分後,總是垂頭喪氣然後慢條斯理的接應;殊不知在對方得分下,總有許多長傳快攻機會。有個概念是,NBA都可以在對方得分下快攻,為什麼業餘比賽不可能?

 

隊友搶奪籃板球之接應

    隊友搶奪籃板球後之接應,分三種狀況:

  ()在禁區中央搶奪籃板球:此狀況控球後衛需往球場兩處邊線移動接應(如下圖45-4);因那瞬間球場中央必有很多球員,控球後衛如在中央路線移動,隊友將很難傳球給控球員。

44-4控球內涵.jpg

45-4  隊友於球場中央搶奪籃板球的移位接應

 

  ()在禁區左側搶奪籃板球:此時控球後衛若在左側,則需往場中央移位接應;控球後衛若在中央,則需往斜前(往左或右)做斜線往球移位接應(如下圖45-5)。控球後衛若在右側,則以迎向球走位原則,仍然儘量往場中央移位接應。

44-5控球內涵.jpg

45-5  隊友於球場左側搶奪籃板球的移位接應

 

  ()隊友在禁區右側搶奪籃板球:此時控球後衛若在左側,則需往場中央移位接應(如下圖45-6);控球後衛若在中央,則需斜前做斜線往球移位接應。控球後衛若在右側,則需往場中央移位接應。

44-6控球內涵.jpg

45-6  隊友於球場右側搶奪籃板球的移位接應

 

  ()隊友抄截之接應:

    隊友抄截之接應,秉持以上搶奪籃板球之原則走位。

  ()對方失誤之接應:

        對方失誤之接應,也秉持以上搶奪籃板球之原則走位。

 

『控球後衛在後場:接應後處理要領』

    控球後衛利用移位技術接應後,緊接著有幾項要注意,分別如下:

決定破解對手防守陣式

    當控球後衛決定下球準備運球推進時,此時對對手採取的是全場盯人或包夾防守,你心理必需有萬全的準備。

  ()全場盯人破解之道:

1有無設陷:儘量採用傳導球方式;假如要帶球過程,要注意對手有無設陷?

2需不需要空手掩護:針對控球後衛體能狀況與角度、位置判斷,先解讀需不需要隊友做空手掩護,再求擺脫去接應。

3傳球時機:控球後衛絕不能因為受到緊迫就隨意傳球,一定要帶球至適當時機(隊友在空檔或攻擊位置)才可傳球。

4儘快再要回球:假如傳導球給隊友後,尤其傳給內線高個子隊友後,你控球後衛必須在3秒以內要將球要回;因為,那些高個子隊友的控球、傳導球技巧,絕不可能比你控球後衛還好。

  ()包夾防守破解之道:

1、傳切(give and go):利用先佈陣傳導後再空手切,進而要球繼續控球。

2、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用4號大前鋒、5號中鋒空手掩護,任一球員接應球,控球要回球再突破。

3、帶球突破:假如要帶球突破,儘可能不要藉由隊友做對持()掩護(on ball screen)再突破;最好以個人運球技術、體能帶球突破,包含運用各式各樣的運球技巧,例如運球倒退再前進等。可以的話,最好是讓對手,需要利用到三個防守者來包夾你控球的情勢,而且你不會被包夾、也不會掉球,這樣才算合格控球員。

4利用中鋒接應:通常對手採包夾防守時,並不會對中鋒採壓迫性緊迫;此時可利用中鋒接應,控球員再藉由空手掩護擺脫緊迫,而向中鋒接應、要回控球。

5長傳急攻:一般在全場緊迫盯人或全場包夾防守時,最容易出現防守球員一昧往前壓迫,以致後場隊友沒人防守的大空檔,因此長傳急攻不失為良策。

  ()運球突破並將球送達23號球員或45號球員:

1在後場接應後直接傳球給雙箭頭或內線球員。

2接應後本身角度不佳或因對手緊迫,帶球到適當位置後立即將球傳出;此先決條件是,23號球員在四分線(攻擊區)、或23號球員已經擺脫對手緊迫之下,或者可以安全傳球給隊友狀況下才可傳球。不可因為急著要傳球而被抄,也不可因傳球追求快而失誤。

3、基本上,已有資訊顯示不可行之外,要不,強烈要求控球後衛面對壓迫、2人包夾防守等,儘可能「單兵作戰」的去突破重圍,這是基本功的概念;因為,假如控球可以突破重圍,殺進前場之後,將是明顯的優勢,在包夾防守下更是明顯。

精彩23.jpg

『重點提示』

    控球後衛從基本的接應技術具備的空間與時間觀念解讀防守掌握下球與否以及可以適時組織隊友之外他策應瞬間最好達成長傳快攻、運球急攻、打機遇戰、指揮佈陣、組織隊友打系統戰等順序,去因應後場接應球的概念。

    控球後衛從接應的類別包括對手得分、隊友搶奪防守籃板球、隊友抄截球、對手失誤等可知,控球後衛內涵廣泛;如果可以藉由接應傳導球再突破對手的全場緊迫防守、突破包夾防守等,去探討控球後衛的「運球突破能力」,這將可以彰顯控球後衛的功能性高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