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阿布1.jpg

 

 

 

2019年廣東女籃體能教練:張崇熙(阿布、Bryan)

    2019WCBA冠軍、2017年中國全運會冠軍

    在中國廣東職業女籃東莞新彤盛服務將近五年的張崇熙教練(阿布、Bryan也是跟我們合作帶2012年中華聽障籃球隊去菲律賓,打第一屆亞太聽障籃球賽亞軍的體能教練,另外也是2012~2015中華男籃體能教練)認為:訓練品質、球員素質條件以及訓練團隊的互動等三項是關鍵。

1阿布2.jpg

『訓練品質』

    訓練的品質跟整體大環境、球隊(或說企業)投入經營的水準、球隊軟硬體設備等等有關;包括廣東體育局,以及新世紀集團最近幾年投入等,都跟球隊成功劃上等號。

    以廣東女籃為例,它幾乎可以講是「半官方籃球隊」,不是一般外人猜想的民間私人籃球隊,財團負責主要支出與營運,官方負責行政與協助管理等,球隊的事,85%以上都是由教練團負責;尤其,中國大陸在競技體育的投入規模,仿傚美國與許多先進國家,包括從姚明以及NBA官方、許多歐美各專業人士等建議下,整體中國大陸的籃球環境提升與改善,在亞洲來講,規模算是相當龐大的。

    WCBA這樣的女子聯賽,10月底的季賽開始到3月份結束,然後季後賽,你可以瞭解賽程很緊迫,包括交通日的安排等,競賽環境是有一定程度規範的;當球員入選到國家隊,集訓時間約有4~6個月,而未入選國家隊的球員則待在母隊持續訓練,替暑假期間的多個盃賽準備,同時備戰下一賽季。這一來,球員技戰術與體能的進步,當然非同小可。

    從這裡可知,球隊可以成功關鍵,政府、支持球隊的財團等都是首要因素;看部份球隊處處受限、看部份球隊雖為巧婦,但實是難為無米之炊等,訓練品質不佳,球隊就有志難伸矣。

1阿布3.jpg

『球員素質』

    在球員素質部份,近幾年中國大陸經濟環境的提升;再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代、第二代的運動選手結婚後的「優生學遺傳」結果,產生了許多身體素質相當棒的年輕人。

    因而造就了新一代的運動員選材不虞匱乏,像現在國家隊女籃的中鋒李月汝,身高203公分又壯又靈活聰明,有如前NBA球員Shaquille O'Neal;別忽略的是,比李月汝年輕,身材跟她一樣好的,在中國大陸是如過江之鯽讓人贊歎。

    球員素質在運動員選材裡是一大要件,當然是成功關鍵,這在教練學裡強調的:身材是運動教練教不來的道理;尤其,假如可以琳瑯滿目的101,那跟僅有1人的不得不選,在球隊成功與否的影響上,當然是天壤之別。

1阿布4.jpg

『教練團互動』

    最後討論球隊成功的第三項關鍵,訓練團隊的互動是指,在廣東女籃的訓練,技術部門、體能訓練師、醫藥防護員等三大領域是術業有專攻各司其職,並且相互尊重、合作。

    我們會隨時定期召開球隊會議,讓各部門掌握訊息,各部門匯報訓練方案與計畫,並做好跨部門合作;例如在某一特定週期要刻意提升體能或球場的訓練量時,其他各相關部門要如何協調與配合等等,做好提升訓練量準備的特殊課表,以利技術體能或防護等部門之間的運作。

    教練團隊的「科學化、合作」等要件,從許多團隊的案例可知,牠當然是影響球隊成功與否的關鍵;雖合作卻不夠科學化、雖科學化卻不合作等,那樣的團隊都難以成功

    以上謹是後學所知,還請大家不吝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