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光復.jpg

 

HBL甲級東山高中男籃:柯斐馨』

1東山1.jpg

    108學年高中甲級男籃第四名

    柯斐馨老師認為:紮實訓練、堅持以及同心是三大關鍵

一、紮實訓練:基本上,我們東山收的球員,身體素質等各方面都不是很好、多數是素人的情況,教練團瞭解,只有紮實的訓練才能改變大環境所帶來的問題;因此,包括籃球觀念、球場的許多態度等,教練團都要花很多的精神與時間做有系統、很完整的組織架構去指導、教育球員

二、堅持:要完成一系列有組織的觀念上之訓練、要教育球員許多球場上細節裡的態度等等,教練團想當然要日復一日的堅持;以上琳瑯滿目的事務,你教練團假如不能堅持,不是只有功虧一簣而已,球隊也不可能進步

三、同心:由於招生的素質比較不理想,因此,當球隊上下設定目標後,不論是教練團要同心,球員之間也要同心、甚至教練團跟球員之間等等都需要同心一致;緊接著,逐一達成各個階段性任務所設定的目標,再有耐心的改善球員缺失,朝著共同理念並迎頭趕上諸強水準

1大倫.jpg

JHBL甲級大倫國中男籃:陳弘澤』

    108學年國中甲級男籃冠軍

 

    陳弘澤教練認為基本功策略心態是三大關鍵

 

基本功

    首先我們期望每個球員都要有獨立作戰及處理球的能力;這裡的目標,並非完全指學生運球及傳球的技巧,而是包括在球場上不會害怕一對一甚至是持球時面對二位防守者的12等,彼時的球員也許沒有辦法得分,但是至少不會在場上成為漏洞失誤等情事。

    所以我們休賽季期間就要給所有球員上場磨練機會,暑假那些盃賽即使輸球也要給予機會嘗試不然球隊只有一兩個球員有能力處理球,關鍵比賽遇到特定針對性防守或是球員犯滿,往往就會兵敗如山倒。

 

策略

    當聯賽的賽程排定,教練團就要對於對手的狀況有所掌握並推敲予以沙盤推演,事先知道對手的優勢及劣勢,當然需要針對性的去做攻防演練,找出破綻及避免被針對這個分析與演練過程中需要做到全隊一心完成教練團設定目標,這樣勝率就可以大幅提升。

    因此可知賽前的情蒐很重要,剪輯賽事影片和現場觀賽等策略,這些都是教練團在賽前抗敵擬定策略的基本功。

 

心態

    訓練期間就要給予學生有壓力的訓練,這樣的態度期望進而產生信心由此期望訓練後球員在關鍵時刻不會因為壓力而表現不穩定。

    比賽的結果教練不宜過度提醒,在過程中讓球員專注處理每個狀況,以及完成教練團安排的策略;因為,球員在過程中假如做對的事情,自然就會有對的結果教練需要在指導過程裡讓球員學習的心態。

    心理狀況的建構,在訓練期就要開始建立,因為一昧要求學生不要緊張是天馬行空的想像;所以,如何讓緊張的學生把專注力拉回到球場才教練的本事。

    沒有一個選手想要失誤,也沒有一個選手想要輸球也就是,球員的自信,從教練的放手心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