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J.jpg

 

概略有五大類,一是遺傳、二是運動、第三是營養、四是睡眠以及其他相關的例如溫度與濕度等。

 

『遺傳』

遺傳,包含內系(親生父母、阿公阿嬤等)與外系(外公、外婆等)遺傳等;就遺傳學學術研究,此部份佔約5075%,有部分研究更有高達95%遺傳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德國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傳說中的鼓勵「優生學」道理;甚至在1970年代的中國大陸,也鼓勵優生學,讓身材優異的運動選手相互結婚,以致現在出現許多身材優異、動作又靈活的運動選手。

前頭介紹「內系與外系」是因為,很多人體結構上,都會受到這二大因素條件影響;像我的禿頭,內系四代、上至我阿祖都沒有禿頭,可是外系的我外公、舅舅等全都禿頭,這就造成了禿頭的由來了。

美法4.jpg

『運動』

二是運動,並且最好是在生長期(八歲至二十五歲左右)多運動效果加倍;尤其,扣除掉既成事實的遺傳之外,運動是影響力最高、花費最便宜的事。

更甚提醒,因為人類的生長(尤其是男生)期不同關係,有研究顯示男人約延遲至三十歲才停止生長;像過去帶籃球隊的個案就有位球員,高中從HBL名校畢業後以體保生進大學,大學二年級加入我們球隊時185公分,到大四畢業那年竟長高到189公分。

日本熊本市曾做過男生492人、女生91人研究,裡頭包括國中生、高中生與大學生等,然後分成三組,一是一直都參加運動俱樂部組,另一組是從來沒有參加過運動俱樂部組,另外就是偶一為之運動的;結果,就同年齡比較身高上的影響有差異(林正常譯,1980)

所以,多運動絕對有益身高的增長;從大陸的運動生理學資訊顯示,運動的種類以跑、跳兩者最容易刺激骨骼的生長點,尤其是垂直跳或單腳跨步跳(每星期做三至四天,以每天做一組為原則,每組十至十二次)

其他例如單槓懸掛十至十五分鐘,研究上說亦有些效果;在此部份也有研究利用開刀動手術,亦可使骨骼改變而增高(詳情不清楚)

1.jpg

『營養』

第三是營養,主要還是在於鐵質與鈣質等這些骨骼跟韌帶、肌肉等構成物相關;如牛奶、牛肉、魚類(含有大量鈣質的,如吻拉魚)等。

從許多研究顯示,運動加上營養效果加倍,這跟許多球員想塑造自己為「肌肉男」,然後在重量訓練搭配肌酸的服用一樣道理(李寧遠,1992);因此,對於一直礙於遺傳限制,以致目睹下一代一直長不高的家長們,大學畢業以前,鼓勵下一代加入運動代表隊多運動,並捨得花錢、隨時補充營養才是「增高」務實辦法。

 

『睡眠』

第四是睡眠,因為許多研究已經顯示,在適當時間(有一說是晚上11點至隔日凌晨二點)睡眠,生長激素分泌特別旺盛的時候,恰到好處的休息效果特別好;因此,一些期望子女身材長高的家長們,無論如何要「分析並曉以大義」的,勸告並控制子女,在這段時間儘早就寑。

由此推論,假若像現在NBA湖人隊的LeBron James所述,每天都睡足8小時以上,然後可以的話再睡個午覺30分鐘至一小時,這樣的睡眠充足,生長激素充沛,當然容易長高。

2.jpg

『其他』

其他影響身高因素從生理學資訊得知,有小部份是溫度,如氣溫與濕度等,氣溫與濕度過高會壓抑生長;所以,像臺灣所處位置,是不是主要影響因素,還有待相關研究探討。

有研究顯示,人類生長期有二大階段是生長加速期,生長的速度有時候快、有時候慢的呈現波浪形;因此,家長們可能要瞭解,或者請醫生協助診斷小朋友的身高成長較適合(趙家琪,1995)

 

『重點提示』

    影響身高因素概略有五大類,一是遺傳、二運動、三是營養、四是睡眠以及其他相關的例如濕度等。

    遺傳影響最大,但是包括內系與外系都有可能;運動則是後天因素裡影響因素最大、也是花費最少的。營養當然有所關聯,假如運動可以配合營養飲食,則有錦上添花之效;睡眠則是一般青少年最不在意、也是許多家長忽略的。

為什麼1.jpg

參考文獻:

李寧遠(1992):運動與營養。台北:銀禾。

林正常譯(1980):運動醫學。台北:正中書局。

趙家琪等編著(1995):實用運動生理問答。台北:浩園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