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種威脅1.jpg

 

    昨天跟高師大附中黃主任聊籃球其中提及咱們馬來西亞葉正惞記者提供接球後要不要再做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姿勢

56後退拉開與對手距離並讓對手迷惑.JPG

『實務上的不得不』

    從實務上大概有幾種狀況你接球後不得不做三種威脅

球沒有接好防守者位置與距離適中不得不以此威脅

球接好但是身體姿勢重心不穩腳步顛簸防守者位置與距離也適中不得不以此威脅

、自身投籃狀況不好防守者位置與距離也適中不得不以此威脅(像上圖白色14號球員初詠萱動作)

結時間攻擊24秒或每節時間快終結為了要控制時間不得不用三種威脅與刺探步以利控制時間

0Rodman近照.JPG

『解讀並即時因應』

    從以上等等狀態顯示,要做三種威脅是「不得不」的事;只是葉記者提供Bball BreakdownCoach Nick提到一點是籃球教練們,或許是時候改一改你們的訓練方式了。

    接球、運球、投籃和傳球這些基本功當然不能跳過但是在練習這些技能時,可以加入解讀並因應(read and react)」的立即決定(quick decision making)的訓練,接球前就要決定下一步是什麼,要傳?切?還是投?

    也就是你接到球之前就應該偷看並評估」完畢:

一、接球可以馬上跳投、甚至帶一步跳投等。

二、接球應該馬上傳導球。

三、接到球馬上下球切入等。

    因為現代的籃球選手之身材、體能等,經過科學化的訓練,你接到球之前假如沒有事先解讀防守,然後「把握0.5秒空檔」,並馬上決定攻擊策略,契機瞬間消失;現代的籃球,你「接到球才要看、找防守者缺失」,或者接到球才要用三種威脅姿勢尋求空檔攻擊,根本就是不符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