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給黃蜂之後,贏小牛卻再輸籃網;從中發現尼克隊防守有越來越薄弱、新加入J. R. Smith可以讓尼克更快、Tyson ChandlerAmar’e Stoudemire應該發揮加乘作用等問題。


 


尼克防守薄弱


    其實不必林書豪講:「自己防守不好」的事;會打籃球的人,從比賽中簡單就可以瞭解,林書豪對陣的Deron Williams確實是「殺紅眼」的催殘尼克隊的防守,尤其是多時間負責「對位」的林書豪。


    但是,儘管可以把林書豪當作是,尼克隊昨天輸球、防守不佳的「罪魁禍首」來說;尼克隊其他球員的防守不力、要死不活的防守動作、態度等,其實也是輸球主要來源。


    傷兵Carmelo Anthony復出,打這樣的球,客觀的說:有70分水準;尤其,你再把Anthony原來就不是「防守尖兵」去評估,昨天好幾個鏡頭,Anthony算是盡職表現。但是以Anthony和尼克隊鋒衛搖擺人三年級生25歲、198cm的小前鋒Bill Wallker比較,球迷應該發現:二人防守「質量」有天壤之別;尤其,再把Wallker的盡職防守,也會帶動隊友的「拼勁」去評估,這個傷兵Carmelo Anthony復出對尼克隊似乎有「弊多於利」感覺。


    不只如此,新加入J. R. Smith擔任得分後衛,和前幾場球賽,尼克隊以201cm的得分後衛(防守苦工)Landry Fields擔任箭頭來看,防守質與量也顯然降低一個級次;如果,眼尖的球迷細心觀察,你也會發現Amar’e Stoudemire在防守時候,經常愰神的鏡頭,然後讓對手輕易接球攻擊的play則是屢見不鮮。


    包括先前提的尼克隊防守出現漏洞,總是在進攻方持球時乏人問津去貼身施壓防守,要不然就是出現尼克隊球員,不該趨前(close out)防守者,卻冒然趨前貼身施壓防守,這樣「漫無頭緒」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昨天對陣籃網以及日前對陣黃蜂時都屢見不鮮,可見尼克隊「各個球員」防守細節與技術有待加強。


    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新加入J. R. Smith就算可以讓尼克解決得分後衛的缺失,傷兵Carmelo Anthony復出可以讓對手頭痛,Amar’e Stoudemire的重回球場,會讓林書豪如魚得水等;但是,尼克隊這個陣容的防守卻是「弱不禁風」的薄弱。尤其,這樣縮水球季,根本沒有時間讓你球隊,可以挪出時間練習與改善缺失;那麼,期望尼克隊可以用這樣陣容走進「季後賽八強」,提醒球迷期望別太高。



Smith可以讓尼克更快


新加入J. R. Smith可以讓尼克隊的快攻更快、雙箭頭更具威脅等,是昨天對戰黃蜂隊後感覺;這像先前提的,只要林書豪懂得移位策應、隊友也「信任」的、肯將球傳導給控球的林書豪去策應快攻等,尼克隊這個球季後續,將會很有看頭。


昨天對戰籃網的比賽裡,可以看見Smith跑位時機、跑位技巧等,都讓人心跳加快;若不是林書豪「還不瞭解Smith,好幾次play我們都看到Smith已經跑出箭頭要求了,林書豪與替補控球Baron Davis卻都太慢傳導,或者第一時間沒有傳導,以致Smith這個箭頭就降低威脅了。


就像先前提的,尼克隊擁有這樣的林書豪,假如再擁有恰如其分的雙箭頭,林書豪的助攻會增加不少;尤其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假如這樣,尼克隊這個「快攻秀」也會讓觀眾大飽眼福的。球迷從J. R. Smith加入以後,看比賽鏡頭,有沒有注意到Smith空手跑快攻這一點?和先前的Bill WallkerLandry Fields二人是否截然不同?


特別提醒球迷另外注意的是,Smith的搶奪籃板球或者抄截到球後的「運球推進」概念,也比WallkerFields二人更具概念、更具威脅性;從昨天對戰籃網來看,他只是缺乏「懂得」跑快攻的隊友而已;要不然,以Smith的彈性抓籃板球、以Smith的爆發力抄截以後,這二種狀況下的快攻推進球,企圖心與概念他是相當有水準的。


    Baron Davis的復出示範與指導,或者Mike Bibby的指導林書豪的移位策應,然後也指導WallkerFields二人怎麼樣跑快攻,甚至新人196cm的後衛Iman Shumpert假如專注於得分後衛角色,去扮演箭頭,然後讓林書豪更「豪邁」去控球,這個尼克隊的快攻秀,應該會讓觀眾流連忘返的。


    從愛屋及烏心態去看待此事,假如如願以償,林書豪的「助攻數」,不只會因為J. R. Smith的「人來瘋射手」的飆分秀增加,另外也會讓林書豪因為Smith的擅跑快攻,而使得林書豪助攻數提高,還會讓尼克隊的轉換快攻更具威脅性,觀眾看球的意願也會更上一層樓的提升,想當然,對尼克隊戰績也會有些助益呀!


    會不會有所改善、是不是能夠這樣進步?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ChandlerStoudemire應有加乘作用


Tyson ChandlerAmar’e Stoudemire目前依尼克隊戰術操作來看,二人似乎只是「分別」和林書豪的搭配而已;二人之間的角色扮演、戰術作用等,產生「加乘」作用的機會不大。以致,尼克隊的進攻戰術,在對手防守質量提高後,就有些呆滯了。


由於Chandler擅於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與解讀防守(read the defense);他經常可以在恰如其分的時機,空手跑位到恰到好處的「位置」去擋人或要球;也由此這樣思考:為什麼不讓Chandler先和Amar’e Stoudemire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後,再由個人攻擊力較弱的Chandler去和林書豪搭配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


 


也就是讓Chandler去打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幫隊友擋人後,以接近消失不見的方式,再去替另外一位隊友擋人的戰術?


 


一則是Chandler的體力與敏捷性、身體抗壓性等都相當優秀;那麼,在林書豪還沒有就定位,開始要打系統戰戰術之前,先讓Chandler去替Stoudemire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藉以「擾亂防守方佈陣」,並尋求Stoudemire的攻擊契機?


其次,等到Chandler去替Stoudemire空手掩護後,由於許多球隊往往會以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Stoudemire得球攻擊」機會當然就大增;彼時瞬間,還包括林書豪也可藉機單打,在防守方兵荒馬亂之際單打,當然比較容易得逞。


第三尤其是,當防守方假如採取交換防守,在Chandler去替Stoudemire空手掩護後,再快速移位要去替林書豪做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有可能防守Chandler的球員跟隨不及;於是,Chandler幫林書豪擋人後,就很簡單會出現「21」的有利契機。



如此一來,Chandler接球轟炸籃框,或者林書豪利用速度過人、利用運球過人等等的機會就大大增加;此處,還包括,假如防守方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得宜,前來協防做幫忙(help)防守,想當然,Carmelo AnthonyJ. R. Smith或者Amar’e Stoudemire等球員得球攻擊的空檔,恐怕就會比大海還寬了。


第四,假如這個過程尼克隊有任何球員得球攻擊,包括彈性特佳的J. R. Smith或者佔有身材優勢的Amar’e Stoudemire,將可以掌握較多的進攻籃板球或者第二波攻擊;就算替補群的Bill WallkerLandry Fields以及Iman Shumpert等人,以他們三人的爆發力與接球過人速度來看,也會出現攻擊優勢。


這個讓Chandler去打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幫隊友擋人後,以接近消失不見的方式,再去替另外一位隊友擋人的戰術,除了前述在機遇戰(early action)進行比較有利之外;其實,我們就看過好幾隻NBA的球隊也使用過。大部分使用的球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是:這個操作掩護隱藏者的球員,都屬於苦工型球員、移位速度也不錯、身材夠魁梧;球迷想到的球員有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