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我們那個帥哥,想在大專運動會田徑賽出人頭地;於是,二個星期前向我要自主訓練的訓練計畫,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另,虎科大籃球隊開學後的訓練計畫,二位老師索取,一併提供給大家參考。


 


帥哥自主訓練


 


    預計12月中旬比賽,目標在800m與1500m;100m實力12.5秒、400m實力56.7秒、800m實力2分13秒、1500m實力4分53秒。觀察判斷,心肺耐力不錯,速度與速耐力有待改善,這和前一陣子,我認識那位田徑天才一樣。不過附帶一提,我們那位「田鼠」的100m已經由12.2秒進步到11.7秒;所以,下個月初的比賽有得瞧。



 



 



 



『虎科大後續訓練計畫』


 



08年虎科大籃球隊開學後訓練計畫預定表



 



   



從以上的訓練計畫讀者看到什麼?體能的速耐力訓練是循序漸進的由低強度70%漸增到即將11月的預賽之90%強度;但是,心肺耐力則也由低強度漸增到85%而已。為什麼?我觀點是速耐力是要球員去面對即將的比賽,那是籃球賽的重點;心肺則只是比賽一小部分,並且心肺還要持續到明年3月的決賽才告一段落。當然,速耐力在後續也是持續進行;但是,為了要面對預賽的競爭,假如不能通過預賽的考驗,什麼就都沒了。


 


    目前都是個人技術居多,小組的攻守整合比例其次,團隊5人的幾乎少之又少;為什麼?當然,這是四個大周期裡的準備期而已;你教練假如沒有把,個人與小組的技戰術鍛鍊妥善,屆時團隊要整合可想而知一定是2266。但是,由於,我們虎科大參加了周末籃球賽的磨練;所以,我每個星期都會選擇一項技戰術,做為5人團隊整合的重點。並且,根據上星期的周末籃球賽缺失,逐一在訓練中予以改善;像似上星期比賽的分項進攻與三線弱邊防守較不理想,我在這星期就予以強化。


 


    那麼,你也許會問:為什麼現在還是原地投籃?我的觀點是,一項投籃技術的「定型」,假如沒有經過持續、有耐心、持之有恒的糾正,你是很難要求後續的動作達到理想境界;尤其,假如從教學討論,你原地的動作都沒辦法做的理想,快速移位或正式比賽怎麼可能做的好?像昨天我們的分項進攻練習,2、3號球員的轉換快攻之攻擊,移位接球跳投、接球帶一步跳投、接球後退步投3分、接球左右橫跨步投3分等等的各種技術練習,就因為「投籃動作」2266,所以,命中率是慘不忍睹;這樣一來,像這種分項進攻技術的練習,到最後只變成單純是技術的訓練,只是讓球員學習這種技術,但是,卻完全沒有比賽狀況的訓練效果;因為,我的訓練根本還沒有加上「防守者」的磨擬訓練啊!


 


    最後,由於每一項小細目的訓練內容千變萬化,她可以做很多種的「訓練要求」;例如,隨球移動與幫忙還原的訓練大綱裡,我某一天要求重點是阻傳與移位的概念,另一天就要求快速移位幫忙的概念,再另一天就要求視野與判斷的概念,這是因為,每一項防守大綱,要求的細節太多,你教練不可能每天都要求十全十美。所以,事前你教練有沒有做好構思,計畫今天訓練的重點,可能是這訓練的差異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