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17.jpg

    從比賽影片一再觀賞後發現,VILLANOVA大學的指導與訓練,其實已經「NBA水準」;尤其10號球員Dote DiVincenzo的表現,假以時日,當是NBA明星球員,有些是「為大比賽而生的球員」呀!

 

『雙方攻守簡述』

    VILLANOVA的贏,主要在於3分球的攻擊,以及籃板球的爭搶,在在都高出MICHIGAN許多;贏的一點也不僥倖,尤其,許多防守總是讓MICHIGAN有些施展不開感覺。

    VILLANOVA本身的整體投籃57投中2747.4%3分球就相當有水準的2710中為37%,罰球則是2015中為75%;相對的MICHIGAN整體投籃55投中2443.6%3分球就相當低迷的233中為13%,罰球則是1811中為61.1%

    這裡3分球差異頗大差異點是,VILLANOVA多數以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因此,MICHIGAN戰術操作下的3分球大空檔並不多;所以,MICHIGAN3分球攻擊命中率就難以提高了。反觀VILLANOVA3分球投籃,多數在轉換快攻下施以3分球投籃,也在MICHIGAN轉換防守不當之下,這樣的3分球命中就突顯問題之一;其次,MICHIGAN的個人防守錯失較多,導致許多幫忙防守下,VILLANOVA3分球投籃空檔就奇大無比,這裡包括讓人驚訝的是,VILLANOVA3分球投籃,有好幾次是在4分線的長距離呀。

    VILLANOVA的進攻籃板球,讓人驚訝的高達12顆,包括防守籃板球也有26顆的總共38顆水準;相對的,MICHIGAN的進攻籃板球只屈屈6顆,防守籃板球也只是21顆的總數27顆,這樣的11顆差距,在在說明VILLANOVA贏的實實在在。

n2.jpg

『明星球員簡述』

    雙方概略有2~4位球員,應該可以參選今年NBA 選秀水準,尤其VILLANOVA10Dote DiVincenzo的表現,那簡直有「為大賽而生」之覺;當然,MICHIGAN13Moritz Wagner,在禁區裡的腳步、在高位(high post)過人動作等,比許多NBA內線球員還優秀,真是讓人驚訝。

    VILLANOVA10Dote DiVincenzo打球,那種身材竟然可以擁有那樣爆發力去跳起灌籃,甚至,垂直跳起封阻、阻撓對方的雙手灌籃等,這樣的能力,臺灣的教練該去深入瞭解並學習。

    DiVincenzo的好,包括面框的運球過人、面框面對防守者的運球然後突然拔起投3分球、面框跟隊友主打對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等等的運球能力,根本可以「當作臺灣控球教科書」;你如果再看他在後場接應傳導球,然後神情自若的帶球進前場,再指揮若定的組織隊友,以及刺探步後的啟動第一步過人等,哇,這怎麼可能是「板凳球員」?

n1.jpg

『他山之石嗎?』

    VILLANOVA衝搶進攻籃板球的鏡頭,讓我們一再想起HBL松山高中的黃萬隆老師;但是,冷眼旁觀VILLANOVA的「轉換防守」,以及彼時瞬間防守的佈陣均衡,這才是臺灣許多籃球教練要學習的。他們不會因為衝搶進攻籃板球,而忽略了轉換防守;也不會因為怕對方快攻,而缺乏衝搶進攻籃板球

    VILLANOVA的投籃鏡頭,包括雙箭頭快跑、快跑後接球投3分球,讓我們一再想起日本成人女籃、日本大學與高中女籃的「快與准」;尤其,冷眼旁觀VILLANOVA壓力下投籃」,以及運球過程有防守者跟隨防守下的投3分球,還可以那樣高命中率,這才是臺灣許多籃球教練要學習的。

    所以,從VILLANOVA10Dote DiVincenzo之控球技巧的指導、訓練與他的體能鍛鍊、甚至於他投籃指導與訓練等,臺灣籃球教練要不要「重金挖角」來協助基層籃球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