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47a88365c9a02bf60123a3248a6675.jpg

    9371這樣22分的差距,其實顯示,距離亞洲列強(澳洲、伊朗、菲律賓與韓國、中國大陸等)我們還有一段努力的空間;技戰術的學習、實務因應、體能鍛鍊與其他相關科學因素等,都是一個可以改善的方向呀,首先跟各位討論技戰術。

 

『技戰術綜合討論』

    菲律賓隊在第二節還剩下915秒的得分,是採用相當罕見的「掩護隱藏(pick and fade)」技戰術;就是先行幫隊友掩護後,設立掩護者(screener)再去幫另一隊友掩護,進而製造出掩護跑位(pick and roll)下滑得球輕易攻籃機會。

    中華男籃第二節還剩下802秒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不成,造成犯規還被得分需要加罰一次相當可惜了;這就是昨天提的,賽前中華男籃小組防守演練了沒有?假如有練,這個輪轉防守應該是變化為「在前防守(overplay)」,或者抄、撥掉那次傳球,退其次才是,逼對手傳導到另外的弱邊(weak side)底線空檔,而不是讓對手在禁區裡拿到球,那是截然不同的防守概念。

    第二節還剩下442秒菲律賓隊犯規的play,那是戴維斯在弱邊經過隊友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上擋(up screen),逼菲律賓隊不得不交換防守(switch)後,他再從弱邊硬擠到有球邊低位準備進行錯位配對(miss match)下單打;只可惜,狀態不好的戴維斯沒能及時建功。

    蘇翊傑的攻籃技巧,從他打青年國家隊以來,我們就呼籲要他自我強化了;只可惜,10年如一日,眨眼過去依然如故。尤其這二年,SBL沒有更優秀的控球讓他競爭不足,也讓他更自滿的沒什麼進步;是不是需要SBL雙洋將的矮小洋將來刺激他,他才可以為中華隊有些貢獻呢?很期待!

    戴維斯的退化,有些驚訝!心態(服從性、拼鬥精神、引導年輕球員等)與體能的消退,讓人覺得可惜了,是什麼因素造成不得而知;由此我們是否該關心一下,這個新臺灣人的1510?這應該像林子瑋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紅襪隊,打擊一直難以突破的「心結」一樣,由教練帶領選手看心理醫生去尋求解套可能較適當。

36222944_2121013661245543_126364182730768384_n.jpg

    第四節還剩下402秒菲律賓的進攻,在球場左側做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遞手掩護:hands off),結果跑後門的外圍球員得逞擺脫中華隊緊釘,得球後在底線區運球急停跳投得分。相對的中華隊也曾由曾文鼎上中在球場右側70度策應後,準備與楊敬敏做外側掩護;沒想到楊敬敏會錯意,停留在原地準備接球攻擊,以致讓會錯意的曾文鼎,把球傳向跑後門的底線區,進而造成曾文頂的失誤。

    這裡有三個問題討論,一是外側掩護,實際上需要外圍球員的「空手跑位技巧」搭配,才有辦法淋漓盡致發揮;所以,一直以來國內很少教練指導的「跑後門技巧」,其實才是殺傷力最高的空手跑位技巧;三是,這讓我們想起敏捷性、解讀防守(read the defense)相當好的李學林與曾文鼎搭配打外側掩護的精彩鏡頭來,你懷念李學林跟曾文鼎的搭配嗎?

    運球攻擊的技巧,是最近五年我們一直呼籲的概念;從昨天雙方的攻守裡概略計算,總計雙方約有1/3是空手接球馬上攻擊,另外,則高達有2/3是,接球後自行運球攻擊,這裡顯示什麼?每位球員都需要學習、鍛鍊運球攻籃的技巧,包括隊友設立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運球攻擊技巧,以及外側掩護後得球者的運球攻籃技巧等;由此,你看到普遍性球員需要那些運球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