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過大只會傷害自己、教練風格有待自己建立


 


周俊三發表於2001.0331薪傳籃球教練雙月刊第五期


 


編者:請問周國手,可否就您這幾年來參加國際賽的心得,向大家談談當「球員」心得,以提供經驗分享?


周俊三國手:印象最深應是1999年上屆在日本的亞洲盃了;消息指出,日本隊為了那次比賽,早在1996年左右就開始準備,很用心的籌劃、集訓,包括麥可高橋、還有那位白人外籍傭兵的入籍日本等,在在都顯示日本隊的目標設定,以及他們的企圖心。而其中關鍵之役是在對戰中華隊那場球,當初中華隊內線較弱,我們也注意了這問題,強化了防守要領;日本隊可能是壓力過大,所以,一直尋覓不得破解中華隊內線弱點之道,卻仍堅信內線的攻擊,以致輸掉球。在那次比賽後,讓個人覺得壓力過大可能只會傷害自己。



    在亞洲眾多國家隊裡,韓國隊的傳切、移位一直是傳統招牌;但由於近年來,韓國隊缺乏特定、穩健的射手,這幾年的二、三號球員甚至比國內選手還不如,不如韓國隊的過去水準,過往他們總有一、兩位超級明星射手令人頭痛,球風也一直沒有改變。如今,加上徐章勳個人EQ問題;因此,韓國隊老二位置恐將不保。大陸隊的內外組合(Inside out and Outside in),因近來多位長人崛起,以致愈形出色;復由於國際賽經驗豐富,亞洲各國與其差距都在二十分以上。個人認為短時間三至五年內,各國概皆難攖其鋒;因為目前大陸隊的控球後衛相當沉穩,內線除了高度外亦稍有動作,二、三號球員也在一定水準之上。


 


編者:那麼在這樣國際賽經驗中,您有什麼給國內教練建議?



周俊三國手:這大概有兩方面,一是如何培養教練自己的風格,且不要自我設限;另一是應深入瞭解各項訓練法真諦,並充份利用訓練的輔助器材,且建立苦功型球員的信心與地位。


大部份的教練經過進修、充電之後,常犯一個毛病,那就是將吸收進來的資訊照單全收,卻不知其所以然,不能瞭解其菁華真諦與因材施教;以致這訓練經過國內某教練之後,除了失去原有風味之外,亦毫無自己的教練風格。其次是訓練時的輔助器材,各種訓練法主要是要讓選手瞭解其真諦,並能勤加練習以得習慣反射之功;但有些教練卻將這些訓練上需求的觀念忽略,因而效果大打折扣;也有些教練不知利用輔助器材,在訓練的效果上亦遜色不少。還有一項是,近年來國內教練和媒體誤導互動下的錯誤訊息,亦即是大家都過度吹捧得分型選手,而忽略了苦功型選手;所以,如何讓「苦工型選手」建立信心與地位,是國內教練該注意的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