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防守--對抗超級巨星的巧妙防守


Head Basketball Coach, Clinton (NC) High School


By Jim Squibb


Coach 1999.Vol.69.No.5.P24~25




        Clinton 高中籃球隊準備打一場關鍵的比賽,而對手是一支有歷史和受人尊敬的球隊時,我認為我們有完美的計畫去防堵對方頭號的進攻球員;那個擁有 6 3 吋的身材【6-3 natural guard】,和精準的投籃能力,及凌厲的進攻,他是我們的頭號問題人物。


他精準的投籃和不錯體型,將會危及到我們球隊的勝利;我們相信,要防堵他就要靠多變的防守陣型,時而一對一盯防,時而包夾,時而區域聯防--- 為的就是要破壞他各種進攻的節奏。


我們多變的防守就像是有著魔法一樣;我們把對手這位巨星的得分壓到只有 36 分,使我們以 7 分勝出,同時決定了我們為聯盟正規賽季的冠軍。


        在知道我們在聯盟的錦標賽可能又會碰上他們之後,我重新檢視我的戰略,發現結果完全的令我沮喪;然後我做了每個總教練都會做的事:我請求我的助理教練,Jeff Sawvel,去做一件不可能的事 --- 擬出一套戰略來防堵這位巨星,或是儘量的把他的得分壓低。


Sawvel,目前(筆者註:1999)正在東肯塔基大學【Eastern Kentucky U.】的體育職位力爭上游中;他在思考了幾天之後,告訴我:「我想,我大概找到一些方法了。」他創造了我們稱之為「11防守」的戰術。結合了「三角和二」【triangle-and-two】和「一盯四區域」【box-and-one】的戰術,「11」是更容易學習而且難以攻破的;顯然地,對手必須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去對抗它。


Sawvel 教練的戰術中,我們讓最強壯的三個防守員(1裡的三個X球員)在禁區外形成一個三角形【圖一】。



    他們被要求看管整個禁區,要保持機動性,且要保持訊息相通;他們須站在禁區前緣,幫助邊上的防守,並阻擋運球切入上籃以及傳球的路線。特別的是,他們在禁區外從不向前移動超過兩步的距離;他們的三角站位,也使他們擁有強力的籃板卡位陣型【如右上圖二】。


    禁區已經是固守住了,所以我們可以讓最好的防守球員去守對方的超級巨星;他無時無刻在防守他,煩擾他。當他要投籃時,我們就採用包夾戰術;我們持續不斷給他防守壓力,讓他變得疲勞,並促使他做倉促的投籃。接下來,是「11防守」戰術的關鍵---我們的第五個球員;他必須是移動速度快、手腳靈活、和精明的球員;他是球場上的「流浪漢」,是戰術最前線,無時無刻不在追著球跑【圖三裡R】。




    他必須防止進攻對手的切入,而且不論何時哪個對手拿到球,他都要緊跟上【也像圖四裡的R】;當球被傳進禁區時,他也要去幫忙防守。還有一件事,我們希望他也能做到:當對手把球傳過整個球場,或是傳來傳去時,「流浪漢」就轉換為三角防守頂端的位置防守,然後,本來在頂端的防守員X,就依紅色箭頭所指轉換為跟著球防守【圖五】。




    這樣一來,我們就能防止「流浪漢」因為跑動太過,而疲勞的現象產生。


        11防守」是否奏效呢?當然成功。在幾星期練習這個新的防守戰術之後,我們在聯盟錦標賽遇上這支具有歷史且受人尊敬,並且在州內排名第一的球隊,然後 --- 我們擊敗了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