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男子籃球隊參加97年大專籃球聯賽賽前注意事項


 


    虎科大在大專籃球賽二勝三負,結果需要打「外卡賽」,儘管這是我這個教練的「不盡職」所致;但是,這個「行前注意事項」,這樣的書面資料,值得擔任教練提供給球員做好心理與生理上的準備。


 


一、目標設定:預賽冠軍、每場比賽不讓對手得超過40分。


二、個人目標:依次大頭得15分、6籃板、6助攻、4抄截、3犯規。


三、防守重點


(一)對球施壓:讓對手會怕、擔心、威脅、失誤、困擾。


(二)封阻卡位:尤其4、5號球員,那是把對手「擠出去」。


(三)阻絕:不讓對手接到球、想要抄截。


(四)二線、三線阻絕: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要注意幫忙,不要讓對手接到球;三線(three pass away)弱邊(weak-side)要放開不能緊迫,要注意到底線幫忙。


(五)區域設陷:只要罰球,都採取全場1-2-1-1設陷包夾。


(六)3/4場盯人:除非教練招呼,否則都採取3/4場緊迫盯人。


(七)轉換防守:最靠近球對球施壓,其他衝刺返回後場、對對方箭頭阻絕、相互之間聯絡與指揮。


四、進攻重點


  (一)UCLA切:注意空檔,包括內線球員要懂得解讀防守找空檔。


(二)掩護變化(screen away):設立掩護者切走或切出要明確、持球者要懂得擺脫對手壓迫或包夾動作、持球者要小心保護球。


(三)內外組合(inside out):內線球員卡位時機與動作、外圍球員怎麼樣安全傳導球並解讀防守因應、給了球走空檔或者打擋切(motion offense)、內線球員被壓迫或被包夾的因應(在被包夾之前帶球離開然後給外圍隊友打掩護變化)、24秒結時間攻擊、注意弱邊外圍隊友空檔、弱邊內線球員閃切到高位。


(四)破解全場緊迫防守


    1、佈陣:佈陣1-2-1-1。


    2、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5號中鋒發球、4號大前鋒幫控球後衛做空手和空手掩護、然後各自切出接應。


    3、傳切:傳出球後就空手切走,不一定往前場切走。


    4、保護(protector):5號中鋒與4號大前鋒,要幫控球後衛做掩護(on ball screen),協助他將球在8秒以內帶進前場。


5、機遇戰(early action):傳導球進入前場,以機遇戰處理;持球者要解讀防守,假如防守者不在防守線上,大膽運球切入。


6、拖車(tailor):假如難以如願進攻,注意拖車隊友的跟切。


  (五)包夾與被壓迫的因應:儘管你持球者是在等待隊友掩護與走位,但是,當防守方已經壓迫或者已經趨前準備包夾,你持球者不能「堅持」要等隊友做完掩護護走位再傳導球;如此一來,這個不聰明的堅持,就會變成你失蹤的禍首。做三角步法(含刺探步)與大膽下球過人是解決方法之一;甚至,也可以運球前進再後退來擺脫壓迫。


  (六)開放式快攻:開放式快攻,那是機遇的,不是固定由誰接應傳導球的;所以,在隊友快接到球、在隊友快搶到籃板球等等,各相關位置的人就要隨機移位,不能在原地等球。


  (七)發邊端線球:注意到掩護後切出、卡位接球、各自接球後銜接。


 


五、全部行程



































































 



11月24日(星期一)



11月25日(星期二)



11月26日(星期三)



11月27日(星期四)



11月28日(星期五)



集合時間



10:00



13:00



13:00



10:00



10:00



出發時間



10:30



13:30



13:30



10:30



10:30



比賽時間



13:30



16:30



16:30



13:30



13:30



比賽對手



長榮大學



真理大學



中華醫事



台南大學



吳鳳學院



返回學校練球時間



17:30



20:00



20:00



17:30



17:30



練球重點



依指示



依指示



依指示



依指示



依指示



體能訓練



重量訓練心肺耐力



速耐力


傳接球



重量訓練心肺耐力



速耐力


傳接球



重量訓練心肺耐力



分項進攻



小組進攻



小組進攻



小組進攻



小組進攻



小組進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