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老師之邀,觀賞了北市教育杯男籃的比賽錄影帶,然後予以評論;以下,就㊣㊣國中男子籃球隊的各種問題探討。

 

一、開放式快攻練習:從球員在許多次快攻瞬間,都缺乏合理的「跑位路徑」,以及缺乏合理的「傳導球」概念,並且缺乏在快攻瞬間做出適當的「傳球技巧、適當的接應技巧」等等顯示,全隊的快攻指導與訓練都有問題;這些問題,需要教練「一再教育」,並且需要全隊「統一模式」的去安排,安排有條理、循序漸進的情境逐一練習,然後才能產生合理又有效的快攻。


 


二、控球的球感不佳:擔任控球後衛的運球技巧、對球體的控制等等,竟然還不能「控制自如」,這表示他們的球感訓練缺乏或不足;這些問題需要教練利用每次練球時間裡,挪出一些時間,讓控球後衛群去做「專項技巧」的練習。



三、2線、3線防守概念3(three pass away)防守的觀念欠缺,那種弱邊(weak side)需要二隻腳都處在禁區裡面,要看人、看球(ball man me)的技巧與觀念嚴重不足;想當然,對空手切的防守、幫忙(help)的位置等等就沒辦法恰到好處了。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3線阻絕的防守技巧、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等觀念要勤加練習;如此,才能讓球員都能處於適當的防守位置,並在適當時機做出適當的防守動作。


 


四、對運球的防守:對方運球前進的過程,好幾次,防守球員都施以原地不動卻伸手抄截動作;以致,沒抄到球、被運球過人、失去適當的防守位置等等,是球隊另外嚴重問題。由不當抄球「比較不利」去教育球員,以及指導對運球的防守之後撤步、滑步、交叉步以及踩住步等技巧,再勤加練習是不二法門;這裡在盯人防守與區域防守上都很管用。


 


五、解讀防守與隨球移動:對方進攻時,防守者位置缺乏隨球移動,包括頭轉動、移位身體姿勢等不佳;以致,防守者都沒辦法掌握「球與空手進攻者動向」。隨球移動的姿勢、技術與步法等,要勤加練習;不論是3人三角形隨球移動,或4人方形隨球移動,甚至5人菱形隨球移動等方式皆然。


 


六、阻傳練習對持球的防守於「施壓阻傳」很少操作,總是讓持球者簡單又輕鬆將球傳導到「目標」;你防守者應該「無所不用其極」的去伸手阻傳,才是合理的防守動作。此部分,可以「搭配」三角步法裡的三種威脅姿勢合併練習;讓進攻方也順便練習:怎麼樣在壓迫情況下做適當的傳導球?



七、解讀進攻與防守視野不懂得「解讀進攻」,所以,對方設立掩護、擋人都不知情;以致,簡單讓對手獲得空檔投籃。這裡其實包括防守上的「視野」不佳,沒辦法看人、看球的基本動作所致;所以,收集敵情、相關進攻戰術講解等,讓球員瞭解進攻球員的跑位企圖、跑位路徑等各相關的說明,讓防守球員知道對方要「做什麼」。籃球教練,不是只有在球場上的技戰術指導而已;教練應該包括適當的「視聽教學」、觀念與戰術講解等。


 


八、防守隊形缺乏:防守上「隊形」不定,以致成效不彰;因為,假如要在中場壓迫,你其他防守者應該要適時阻絕準備抄截才是。可是,單就中場壓迫,卻還是讓對方其他球員在前場輕鬆接獲傳導球,這壓迫目的與企圖就讓人不明究理了;所以,到底這是設陷的壓迫防守,還是隨興的壓迫防守,亦或防守隊形不一的結果,教練要讓球員明白:全隊的防守是一致的


 


九、休息講解:暫停或休息時間的講解,主力球員或者其他球員零零落落,處於不同地方;由此,教練在講解時,可能只有部分的球員知悉,部分球員就毫不知情了。你應該集合「即將上場」的5位球員,告訴即將的問題與因應概念;並且,要求其他板凳球員也要靠攏、專心聽講,如此才能夠將教練意圖與概念即時「灌輸,如此才方便後續的整合


 


十、換人時機:換人時機可議;因為彼時場上5人不只進攻很順暢,還連續在左側底線區投進23分球。就彼時「狀況正好」,你教練卻把人做更換,有些問題;由此教練要瞭解:許多事要有「大局觀


 


十一、輪轉防守與聯絡轉換防守時,缺乏訓練與指導;所以,在對方快攻時就出現好幾次的「21」,卻漏掉其他空手進攻球員的情況。由此,轉換防守要勤加練習;並且做到「聯絡」,相互之間才能掌握各自防守位置與進攻對象,然後,不至於發生2人趨前去防守同一位進攻球員的重疊現象。



十二、對持球的防守包括「來的及貼身」對球施壓防守、「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防守等不同狀況的防守技巧等,都缺乏練習;以致,太簡單就被持球者過人,被持球者傳導球等。由此,教練需要設計循序漸進的不同情境,讓防守者熟悉各種狀況的防守姿勢與技巧;如此,就不至於發生防守效率不佳的現象。


 


十三、11的對抗訓練這種訓練明顯不足;所以,一些11的對抗後,其成功率就低迷了。由於每位防守者的身材、體能、防守質與量都不盡相同等;所以,平時假如能夠多多規劃球員間「11」的對抗,讓球員體驗不同的防守狀況,有此經驗,比賽時的11之成功率相對就可以提高了。


 


十四、投籃動作所有球員的投籃動作缺乏定型,包括專項投籃的練習量也顯示不足,這才造就投籃「成功率不高」;可是,從練習時間統一、練習時間也算足夠去看,教練在糾正投籃動作、教練在投籃動作的要求,與教練在投籃動作的指導部分有問題。講解合理的投籃動作、按部就班並循序漸進的指導投籃動作,並且還要嚴格的要求合理投籃動作,如此才能夠讓球員的投籃效率提高,也不至於發生:15位球員,經過同一位教練指導後,卻產生15種投籃動作的不當現象。


 


十五、對禁區單打的防守很多時候在禁區裡的防守,成效不佳;貼身、不要退、腰際出力拱出等技巧,還要多加練習。這部分和前述11訓練不足是相關的;尤其是,內線球員和內線球員在禁區裡面的單打,更需要教練指導適當、合理的防守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