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看到許多球迷穿著「姚明回來了」的大紅T恤,有點激動;以下就讓我們用另一種心情,去談談姚明以及季前熱身賽的火箭。


 


姚明回來了?


    咱家姚明,人是「回來了」!可也是,狀況還沒有回來是事實;尤其,像和騎士隊的熱身賽,以及昨天(1022)和馬刺隊的比賽,姚明根本就是「壁上觀」、沒有上場比賽;所以,再從北京賽、廣州賽的狀況去觀察,咱家姚明假如能夠在12月底以前達到過往水準,應該就對得起廣大球迷了。


    有幾個問題,球迷可以細心去觀察。


一、勾射技巧:不再純熟、不再那麼漂亮;而且,不像以前,總是固定在某個位置操作。由此顯示,姚佬此處的技術練習,下球過人後準備勾射的距離與位置,這種空間與距離的感覺,下球過人準備勾射的速度快慢,這種對抗的速度快慢等感覺,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或許就真的如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講的,姚明他現在處於恢復時期,那是「每天進步」。


二、投籃動作還沒有恢復:從罰球動作,以及中距離投籃來看,咱們姚明的投籃動作,也還沒有恢復到過往那種「柔順、輕巧」水準。儘管,中距離投籃命中率還算高;可也是,看罰球時動作,和過往的投籃技術動作比較,那顯然是生疏與僵硬。由此,包括罰球,似乎還需要很大的練習量,藉以恢復過往投籃技術動作與手感。


三、自信心、球場感覺不佳:以上所述等等問題,都還沒有找到樣子;所以,咱們姚明投籃的「假動作更多」了。過往,總是拿了就投,或者接球就投、甚至接到球就自信的下球過人等習慣,最近幾場球賽是不復見。除了前述所談的投籃練習量不足,動作還沒有恢復、投籃還沒有定型之外,體能還沒有恢復等都可能是自信心不足主要原因;當然,咱們姚明年紀越來越大,越來越懂得運用經驗與腦筋去打球,也可能是這項問題的關鍵。



四、體能:重點在敏捷性與爆發力,包含身體對抗性等,似乎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尤其,目前觀察他的身體狀況,似乎只有過往60%水準左右。也因為,這種體能的恢復絕不是短時間可完成,包括姚明自己都認為有些「畏懼」身體接觸等;所以,是不是讓咱們姚明在對抗性的訓練上,延後在11月中旬以後再進行,讓咱家姚明的各方面狀況是緩步登高,可能需要教練團瞭解。


五、傳球技巧:傳導球的精進,讓我們大吃一驚;是不是因為每天和Brad Miller的訓練,看到Miller精贊的傳導球與策應,這樣耳濡目染之故。只是,從實務比賽裡觀察,很久沒有參與比賽的姚明,對傳球時機與隊友跑位速度與習慣等,還不是很熟悉;因此,許多鏡頭都讓人覺得姚佬傳球「慢半拍」之外,還有些猶豫不決之現象。這顯然,還有待更多的比賽或練習賽,讓姚明恢復感覺。


六、防守殺氣:可能因為離開球場太久,甚至是體能狀況還沒有恢復等因素,過往防守時的「態度與殺氣」不復見了;除了溫溫馴馴的動作與眼神,是這幾場球賽所見之外,幾分無奈、迫不得已等,夾雜在姚佬的臉上表情。這讓人不捨,也讓人擔憂;當然,體能狀況假如還沒有恢復,這些過往的特色恐怕難以讓人釋疑。


七、期待:雖然說,看咱們姚明打球是件享受;也雖然,相當期待姚明早日恢復雄風。問題是,從各項客觀條件去評估,假如他能夠在12月底左右,循序漸進達到手術前水準:「20分、10籃板」;假能夠達到這樣水準,再繼續「健康」的打完這個球季,那個時下世界三大中鋒名號,恐怕就不是說說而已。



現在的火箭


一、傷兵:現在的火箭,讓人看了憂喜參半;憂的是,不知道咱家姚明什麼時候,可以重回球場?除此之外,火箭隊是否能夠早日擺脫「傷病困擾」?因為,看現在Chuck Hayes以及Kyle Lowry等人掛上病號,還有剛復出的Brad Miller,這幾個都算是主力群的球員,陸續出現狀況與問題;說火箭隊這個球季的陣容「豪華」,卻讓人有些「華而不實」之覺。


二、不穩定前一個球季,很多時候由Aaron Brooks代打「得分後衛」;目前看來,在咱家姚明已經復出,Kevin Martin水準已經恢復,以及Chase Budinger的逐漸成熟,攻擊點缺乏的顧忌已經減少大半。只不過,Kyle Lowry受傷,Chase Budinger受傷後復出卻有信心不足傾向,以及Ishmael Smith這個13號的菜鳥控球,攻擊與組織能力還有待加強,Chuck Hayes受傷還沒有痊癒,替補中鋒的老將Brad Miller,也還在努力尋找手感等等,這些琳瑯滿目的問題,讓人不自覺憂心忡忡



三、個人防守缺失:看今天Aaron Brooks被馬刺隊老邁的Tone Parker單打,廣州賽裡也看見Kevin Martin呈現的瘦弱身體缺失,以及Brad Miller過往的狠勁已經不復見,包括Jordan Hill代打中鋒顯得過於矮小、並且經驗不足等等,以上問題都很有可能會是火箭隊在季賽中讓人扼腕的事;怎麼樣在12月底以前,按部就班改善,有待教練團努力。


四、團隊進攻戰術:單純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之擋切戰術(motion offence);就一些防守薄弱的球隊,還可以看到那些掩護(screen)後獲得的空檔。可也是,假如面對像馬刺隊,這種傳統上就是注重防守的球隊,要在他們嚴密防守技術,以及精緻的解讀進攻中尋求空檔接球攻擊,可能有些困難。看看馬刺隊,以及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他們屢見不鮮的「雙擋(double screen)」;不論是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雙擋,還是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雙擋,球迷總簡單可以看見防守方的窘態;因此,火箭隊的進攻戰術,怎麼樣再進一步修訂,甚至抄襲馬刺或塞爾蒂克隊,可能有待教練團努力,努力讓球員的特色都能發揮。


五、優異傳導球:原來就擅於傳導球的Chuck Hayes,以及純種控球、供輸頗佳的Kyle Lowry,還有上個球季中途加入火箭的Kevin Martin,甚至新加入的Brad Miller等人,在在都讓球迷看到火箭隊似乎個個擅於傳導球;尤其,Kevin MartinChase Budinger二人,在空手跑位以及利用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所進行跑位擺脫防守緊迫的技巧運用上,在季前賽經常出現讓人拍案叫絕鏡頭,這和優異的傳導球是相得益彰。


六、優異防守:單就從廣州賽,以及昨天和馬刺隊的比賽觀察,火箭隊整體的防守,比起前一個球季好上一些;像昨天和馬刺隊的比賽裡,好幾次的輪轉(rotation)補位幫忙(help),幾乎球到人到。並且不會發生二位防守者,同時衝出去對同一位進攻球員施壓;這樣的絕佳防守概念與視野、默契等等,相當可喜可賀。



七、期待:就目前火箭隊陣容,其實,不論是先發或者是板凳,假如他們都是「健康」的話,那確實都是聯盟一時之選;像健康的姚明,聯盟許多球隊都需要採取包夾防守,或者施以在前防守對付他,你可以期待,以姚明為首的火箭隊,對各隊的「百般威脅」是難以計數的。再者像,Kevin Martin這樣聯盟最優秀的得分後衛,各隊總需要亦步亦趨、不敢在防守上對他絲毫鬆懈;你可以瞭解,有了健康的姚明在內線牽制,Martin這個射手,將能發揮所長的「如魚得水」。


我們更看到Luis Scola在世錦賽的「呼風喚雨」、左右逢源的世界頂尖水準;你不難理解,假如渡過了疲勞過度的時期,Scola會讓聯盟各隊頭痛萬分的激情表現,將會一再出現。再看到已經達到聯盟頂尖控球火候的「小火箭Aaron Brooks,他那快速閃電般的運球過人,視對手禁區如無物的得分手段;球迷不難瞭解,Brooks將會是各隊心頭的痛。


如果,你看到對方最優異的外圍球員,被健康且鬥志激昂、防守技巧是聯盟頂尖的Shane Battier箝制、進而「動彈不得」;你的注意力,隨著Battier緊迫對手後讓你一旁冷笑的鏡頭,將會讓你不斷的把嘴角翹起。而當,健康的Kyle LowryChase Budinger,還有Brad Miller以及Jordan HillDavid Andersen、甚至Courtney Lee等「板凳暴徒」,假如融入火箭體系;那些物超所值的表現,其實,絕對會讓我們目不轉睛、且又拍案叫絕。


從現實問題去看,球季拿到50勝,應該不是火箭隊的首要目標;畢竟,一些主力球員的運動傷害,還處於恢復階段,還不能夠完全釋放能量為球隊貢獻。甚至許多球員,像Brad Miller以及Jordan HillDavid Andersen、甚至Courtney Lee等人還處於磨合時期;因此,我們只期待,期待在12月底以前,那些受傷的球員,逐步去適應聯盟的對抗。然後,屆時咱家姚明恢復水準,Luis Scola渡過難關,Kevin MartinShane Battier都保持健康,Aaron Brooks精益求精的更上一層樓,板凳群能夠為球隊貢獻一己之力;如此一來,循序漸進晉級季後賽,應該就是簡單的事。



如果說,「有夢最美」;那麼,我們期待12月聖誕節過後:


姚明15分、7籃板


Luis Scola13分、7籃板


Kevin Martin20分、3助攻


Shane Battier7分、5籃板、2抄截、2助攻


Aaron Brooks15分、5助攻


Brad Miller8分、6籃板、3助攻


Kyle Lowry7分、6助攻、4籃板


Chuck Hayes5分、4籃板、2助攻


Chase Budinger7分、2助攻、2籃板


Jordan Hill5分、3籃板以及Courtney Lee的些微助益;假如能夠這樣,總得分約在102分,火箭隊防守上的失分維持在92分至95分左右。聖誕節以後,火箭隊就可以衝上85%以上勝率了;屆時,我們期望:



火箭重奪NBA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