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能看到火箭分別戰小牛、黃蜂實在高興;但看瑕不掩瑜事實,火箭缺失明顯。以下就火箭隊五大得分鑰匙,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孤立單打(isolation)、圈頂區投籃、跑轟得分點以及進攻籃板球等,讓我們逐一去探討。


 


空手掩護戰術


    火箭隊進攻採取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普利斯頓進攻(Princeton offense),主要藉由高個子內線球員,如左下圖紅色實心()圓圈在高位(high post)持球;然後,橘色圓圈空手球員移位往底線區,幫黑色圓圈的隊友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下擋(down screen)。緊接著變化,橘色圓圈空手球員擋完人後,再如左下圖裡的橘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埋伏在3分線外的底線,準備接球投外線;至於黑色圓圈空手球員,則利用橘色隊友的掩護後,如左下圖黑色箭頭所指空手往圈頂區移位;並且,藉由紅色實心隊友的持球掩護(亦稱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伺機接球攻擊。




    前述戰術假如沒辦法獲得空檔接球攻擊,後續變化如右上圖。多數是由紅色圓圈和綠色圓圈隊友做,對持()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假如是主力控球Aaron Brooks,則多數如右上圖的黑色箭頭所指,運球切入上籃結束;再不然就是切到底線區,再如右上圖的藍色虛線所指,傳到弱邊底線給橘色圓圈隊友投3分球而結束。這裡也有多數情況,控球Brooks會和隊友Luis Scola或者Carl Landry以及David Andersen搭配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讓ScolaLandry以及Andersen攻中長距離投籃。


 


    這個戰術的第三種變化是如右上圖的紫色虛線,持球不做掩護變化攻擊,馬上如紫色虛線傳導球給另一側3分線外45度的紅色圓圈隊友,讓他如紫色虛線所指將球傳導到內線,然後打內外組合(in side out);此時,就時間管理而言,進攻權限24秒也應該快結束。


 


孤立單打


    火箭隊這個球季的另外一個戰術是孤立單打(isolation);但是,礙於姚明腳傷,ScolaLandry以及Andersen等內線球員能力不足,多數僅是選擇性運用。也就是選擇對手缺乏優秀內線球員時,才會採取這個孤立單打;尤其,採取孤立單打時,多數都以投3分線攻擊,搭配Trevor Ariza或者Kyle Lowry的接球切入而結束。


 


圈頂區投籃


    火箭隊今年這個球季,增加了一個圈頂區(top of the circle)的進攻戰術;她的因應與變化,還是藉由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情況下進行,詳細如左下圖。黑色圓圈這位球員通常都由控球後衛Aaron Brooks或者由隊長Shane Battier擔任;一開始黑色圓圈球員如左下圖黑色直線所指,由弱邊(weak side)到有球邊(ball side)的低位(low post),去幫紅色圓圈隊友做空手掩護的橫擋(cross screen)。他幫隊友擋完人後,在原地等候;紅色球員就利用空手掩護後,如左下圖紅色箭頭所指,空手切到弱邊。




    緊接著如右上圖。橘色圓圈球員由高位(high post)往低位,去幫黑色圓圈隊友做空手掩護的下擋(down screen);然後,橘色球員就在低位伺機搶籃板球。而主要則是黑色圓圈球員,利用隊友空手掩護裡的下擋,然後如右上圖裡的黑色箭頭所指,快速跑到3分線圈頂區做接球投籃;看最近這幾場球,Aaron Brooks或者Shane Battier的命中率都很高,讓人佩服。


 


    此處前述空手掩護尋求空檔攻擊的同時,另外二位空手球員也快速進行空手掩護,那如右上圖;綠色球員先由弱邊45度往底線區,做空手掩護的下擋。緊接著,綠色球員在擋完人後,如綠色箭頭所指快速跑位到有球邊底線區,伺機而動的接球攻擊;另一頭如右上圖,紅色圓圈球員利用隊友的下擋,然後如右上圖的紅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到3分線45度做,萬一Aaron Brooks或者Shane Battier沒辦法接球攻擊的後續接球攻擊。


 


快打戰術


    眼尖球迷應該會發現,這個球季的火箭隊,在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的進攻節奏上,比起上個球季又快了許多。這主要關鍵有七,一是,「防守質量」比起前個球季高出一些;因此,防守籃板與抄截更多,當然容易打快攻做快打戰術(early offense)。二是,Trevor Ariza比起Tracy McGrady還「願意去跑」快攻;甚至,Ariza很多時候,還變化成搶到籃板球後的快速運球推進者,去執行快攻的傳導球角色。三,Chuck HayesCarl Landry以及David Andersen,比起姚明還跑的快;尤其,這個球季的Hayes以及Landry,常常就是快攻的「終結者拖車(tailor)」,做接球上籃。


 


    第四,由於Kyle Lowry天生麗質的爆發力;因此,在「運球推進」的破壞,快攻運球切入上籃、快攻運球傳導球等等,都讓對手應接不暇。此處還包括,主力控球後衛Aaron Brooks,在運球推進到前場3分線區域時候,做迅雷不及掩耳的3分線跳投,在在都讓對手措手不及。五,也由於Shane BattierAaron Brooks、甚至Trevor Ariza以及新人Chase Budinger3分線都頗具火候;因此,他們4人就經常變化成快攻「雙箭頭(lopper)」,做推進後的傳導球接球跳投攻擊。


 


六是,由於Trevor Ariza以及Kyle Lowry還有主力控球後衛Aaron Brooks、甚至新人Chase Budinger與剛加入火箭隊的Jermaine Taylor等人,都具備「運球切入」的破壞能力;因此,在快攻接球不能投籃情況,這些擅長切入的球員特色,就能夠在快攻中發揮的淋漓盡致。七,從一場球賽裡的統計數據去看,平均一場球的快打戰術,佔有火箭隊全隊得分的1/51/7比例;球迷不難理解,火箭隊「年輕化」的結果就是,快攻比例更多。


 


進攻籃板


    如果說,已經進入聯盟「最佳第6」競爭的Carl Landry,是火箭隊那個「不見籃板死不休」的代言人;那麼,火箭隊其他的那些角色球員,他們那種拼命似的「爭相邀功」,去搶進攻奪籃板球,恐怕才是各隊難以入夢的「夢魘」。


 


細心的球迷觀察了沒?火箭隊幾乎每一場球賽,都會藉由進攻籃板球的搶奪,進而獲得全隊得分的1/51/7比例;Chuck HayesCarl Landry,以及Trevor ArizaKyle Lowry,還有Aaron BrooksChase Budinger與剛加入火箭隊的Jermaine Taylor等人,個個都是「活蹦亂跳」的好手。球迷不難理解,給火箭隊這些角色球員,冠上「球場恐怖份子」的稱號,應該不為過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