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小龍電影裡的「雙節棍」是虎虎生風,讓人眼花撩亂,且棍棍都具殺傷力;看你,運球過人爆發力快速如雙節棍,運球靈活與刁鑽更像雙節棍般。可是,你現在為什麼還在中國而不是NBA


 


身材


    你的身材還太「單薄」是最近所看的感覺;從相片這個動作來看,你上半身與軀幹要以NBA水準來說,似乎嚴重不足還要多多從事重量訓練去提升水準。相信,這部分在你去美國做移地訓練時候,應該有所感覺;簡單比較,看看黃蜂隊的Chris Paul在剛進NBA與現在的身材,最大差別在那裡,就是現在我提的上半身與軀幹。


 


    肌力就是爆發力,這句運動生理學的名言你要瞭解;而且,你也需要瞭解,要在NBA或者世界級籃球賽生存,肌力的擁有必須是「全面性」的肌力。


 


控球


    你的控球能力雖有進步;但是,還不足以去應付NBA或者世界級的籃球賽,這部分其實就是你要「踏進NBA最重要的關鍵。如果,在對手壓迫的時候,你都容易掉球、沒辦法把球安全帶進前場;如果,在和隊友搭配實施,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時候,你都沒辦法成事,然後發揮你的速度等等,這樣的控球能力就談不上去應付NBA或者世界級的籃球賽了。


 


    控球能力就是控球後衛的「基本」,這句話你必須體會;而且,你也需要瞭解,要在NBA或者世界級的籃球賽生存,打控球後衛的控球能力是首要的。


 


組織、外線


    你對籃球的小組進攻技戰術,認識相當不足;不足到你要怎麼樣去組織你的隊友,讓你的隊友在技戰術中發揮特長都不大清楚。包括中、長距離的外線投籃能力,你根本就沒辦法在對手都不理你,在24秒進攻權限即將終了的時候,給予對手致命一擊;所以,你有沒有去問過隊友們,當你的隊友都很累。


 


    組織隊友的基本,就是要瞭解技戰術的「真諦」;控球後衛不能夠在控球能力不足情況下,還缺乏中長距離的「外線能力」。如果,你把自己的快速運球推進的能力拿掉;請問:你還可以做什麼?


 


防守


    和你的同儕一樣,你們的防守能力、防守技術、解讀進攻能力等等,都相當缺乏;尤其你是控球,經常要面對對手要採取對持()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你這個個人的防守能力與技術都不足,那一位教練「敢用你」?如果,再加上你們這一票的年輕球員,往往都不知道對手的進攻要「做什麼」?當你的教練除了「心驚膽跳、擔心」之外,當你的隊友還往往需要不斷補位、幫忙,然後累壞、犯規重重等等;你說,你還有什麼「待在場上的價值」?


 


    用心去學、不恥下問去請教,應是你迫在眉睫的事;花點錢去美國學二個月吧,尤其,有些技術與觀念,就算你花錢也不一定學的到。


 


態度


    我不認為你在,CBA母隊以及在國家隊是受到「不平等待遇」;我從教練觀點與角度去思考,一個不濟事、態度也不好的球員,憑什麼可以上場打球?從前面我們討論的,幾件技術與觀念加總來看,你陳江華根本就還不足以扶上檯面;那麼,如果你在平時練球、和人相處等等,其態度也可議,這要上場打球就有些商榷了。


 


    不會做人、為人處世都不佳的人,他的打球往往也不會「好到那裡」,這是球場即人生的最佳寫照;所以,當我看到你在CBA母隊以及在國家隊,總是很難能可貴可以上場時,我毫不思索的認為:你平時練球與為人的態度有問題。


 


    加油,你的籃球「天賦」是上天賜給的,不要擅作主張的丟棄並浪費;加油,你驚人的「爆發力」也是上天賜予的,不要暴殄天物的冷藏或冰凍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