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去看美國聽障奧運男子籃球隊練球;學習了、看到了(平常不可能看到的鏡頭)許多讓人訝異的事。


 


準備運動


    等了將近二個小時後,終於看到他們在體育館出現,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並且,看到他們各個球員都先自行熱身、且完全以中長距離投籃為主。緊接著在1545,總教練先在球場中央,召集所有人集合;幾位老將,在圍成圓圈同時,各和其他隊職員擊掌、鼓勵。然後,總教練完全用手語和隊職員「闡釋」;看肢體語言去猜測,那像是告訴所有人說:馬上要開始的練球,請大家投入、認真。


 


    然後,所有球員就慢跑球場5圈;當然,手裡有球的球員就運球慢跑,沒有球的球員就徒手慢跑。再來,球員似乎有「分配位置」似的,大家分列為三路橫隊;助理教練與訓練員和應該是隊長,就處於所有人對面,帶領他們操作靜態伸展操。這裡,和我在2007年的世界杯所看到的美國男籃有所不同;雖然,總教練還是那位禿頭的、左右手投籃都很準的、上了年紀的先生。


 


運球上籃、傳接球投籃


    1555,所有球員分排成二路處於中線附近,一路在球場右側的中線持球、運球上籃;另一路則處於球場左側,空手跟進撿球,再將球傳導給處於球場右側的隊友。2分鐘以後變換為左側邊運球上籃,右側邊跟進撿球、傳導球。再2分鐘以後,所有球員分成二邊,處於同一半場的球場二側3分線外20度位置,右側球員空手切到禁區時,左側球員就傳導球給他做接球攻擊;相對的,左側球員空手切到禁區,右側的球員就傳導球給他做接球攻擊,如此交叉進行。


 


這些攻擊技術包括接球跳投、接球帶一步跳投、接球帶一步轉身投籃等等,教練沒有規定球員要採取怎樣攻擊方式;有個特殊的地方是,似乎內線球員在空手切的時候,都只有移位在禁區附近或往禁區裡面,這樣靠近籃框的接球攻擊;幾個外圍球員則,都多數往禁區外面空手切,再做接球攻擊。


 


半場傳接球攻擊


    16033人一組在同一個半場做傳接球上籃練習,每一組的每個人都要做完攻擊以後才換下一組;這3人傳接球是以「8」的跑位,然後,沒有限制是誰要攻擊,視傳接球跑位,看誰剛好跑位到禁區附近來決定。當第一位球員接球做攻擊完,他要馬上跑到任一側的「3分線」,並踩到3分線後衝往籃框跟進,搶另一隊友攻擊籃框的進攻籃板球;而,此時傳球給隊友攻擊的球員,則在傳完球後馬上做「跑往邊線」、並踩到邊線以後,再快速往禁區空手切、接球攻擊籃框。緊接著第三位球員,就準備快速空手切做接球攻擊籃框動作;當第二位球員攻擊完畢,下一組的球員就可以開始做第一趟的攻擊。


 


全場傳接球攻擊


16073人一組做全場傳接球攻擊練習,攻擊技巧和前面半場的練習一樣;但是這3人傳接球是以全場「8」的跑位,然後和前面一樣,沒有限制是誰要攻擊,視傳接球跑位時,誰跑位到禁區來決定。比較特殊的地方是,這3個人跑位到3分線附近後,除了接球攻擊的以外,另外2人也要同時間跑位於球場二側45度,然後做「接球攻擊」的動作練習;此處傳導球者則是,處於球場二側底線區,早已分別持球等候的隊友。這個練習是3個人,在整個球場做往返練習。


 


休息喝水、機遇戰的銜接


    1613,助理教練喊停,讓大家休息喝水;然後1615開始分成二組做,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不能成功情況,怎樣做機遇戰(early action)、以及緊接著銜接系統戰(set play)訓練。這5位選手為一組訓練,每組都做「來回共6」練習;從練習內容觀察,這都銜接有「6種系統戰術」。主將該組跑二次,也就是共12趟次;替補那組,則只跑一趟6次。從此處觀察,快攻不能成立,他們都安排一內線、四位外圍球員處於「四角」;並先做3次傳導球構成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後,再以弱邊(weak side)雙擋(cones)的捲曲切(curl cut)、疑似控球後衛接球的話,就帶球直接做掩護變化(screen away)等系統戰術。


 


轉換防守


    1620,做4人一組的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各組球員球衣顏色事先調整好;那是防守方4位球員處於罰球線位置,編成一路橫隊,然後面對底線另一組的4位球員。助理教練假如將球丟往某甲球員,面對某甲的防守球員a,就必須先快跑去踩底線後,再往回跑做轉換防守;其他處於罰球線另外三位防守球員,就開始做轉換防守。


 


當然,最靠近持()球的球員,就必須先做阻運(stop the ball)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其他二位防守球員,則變換成2位防守3位進攻球員。並且,在退回到3分線附近,最早退回防守的球員假設是c,他要告訴隊友a去那裡防守另一位沒有人防守的進攻球員;然後,這個練習要像「真的比賽」一樣,儘量多打機遇戰、多傳導。所以,在甲、乙、丙、丁等4人這一組的進攻完成瞬間(假如不能成功),他們也要馬上變換為防守,假如搶到進攻籃板球,就繼續執行進攻;但是假如進攻成功此時,他們的「離籃框最遠的」那位球員,不能直接退回後場做轉換防守。此球員要先衝刺去踩底線後,才可以退回防守;如此才能夠「製造」隊友的,3個人去防守對方4個人的技巧。


 


罰球、發底線直接進攻戰術


    1628,罰球練習;所有的球員分成四組,在二個球場、四個籃框練習罰球。1636,練習發底線球直接進攻戰術,包括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上擋(up screen)、橫擋(cross screen)等,接球攻擊、接球直接在空中灌籃等技戰術都有;後續則練習發底線球不能直接進攻後,銜接系統戰的戰術。這個練習,總教練指導先發五人,助理教練指導替補的五人。


 


系統戰、罰球後快攻


    1643,練習6種系統戰;同樣的,這個練習,總教練指導先發五人,助理教練指導替補的五人。他們是從控球後衛在後場運球進入前場,在進入前場瞬間先做「暗號手勢」,讓所有隊友瞭解;有好幾次,某些隊員都忘記該怎麼樣跑位,二邊的控球後衛與教練,都及時的暫停、糾正與提醒。從球員對技戰術的不大熟悉程度去觀察;顯然,他們進攻戰術美國本土裡的集訓,似乎也沒有做過幾次樣。1655,練習罰球後的快攻,那是一種固定式的轉換快攻;他們的接應人,並不是固定由控球後衛擔任,多數都由身材不錯的雙能衛策應。


 


全場對打


    1702,開始全場55實戰對打;一開始近5分鐘,先發那組的五位球員一直打的有氣無力。於是,疑似隊長,在犯規、大家都停頓瞬間,轉頭做出雙手往上提,「要大家打起精神打球」的提振手勢;並逐一趨前拍打先發這組的隊友屁股、和其他隊友拍掌鼓勵的動作。


 


    1721,疑似替補那一隊的外圍球員(背號7)在,沒有裁判執法情況的被打手犯規;進而失誤後的轉換防守狀態,馬上對剛才打手的先發那隊外圍球員,用小臂推、撞,並立即發生雙方互相用小臂推、撞打架。該7號球員最後雙手抱住對方,在地上滾翻;助理教練先衝上去,另一位疑似老鳥的左撇胖子球員(沒有在場上打球),也趕過去在雙方於地上翻滾時,把7號球員拉起、推到球場另一側。助理教練在打架那一個半場,於事後大伙集結在一起,用手語告誡所有球員意思說:打球就打球,「別變成打架」了;然後,要求大家繼續對打。


 


    1726,在持續對打過程,先發球員這一隊在一陣轉換快攻、球送到箭頭手裡,外圍球員很快將球壓、傳導到禁區裡面,讓已經由拖車(tailor)跟隨進到禁區、也卡好位的內線隊友做單打;只是,疑似先發這組的內線球員在卡位時後「」到板凳這組球員,所以,板凳這組的內線球員(白人)在轉換快攻來到禁區,也如法炮製的用小臂推、擠先發這組的內線球員。意思是,你剛才怎麼樣?是故意要傷人嗎?此時,場內又一陣混亂;助理教練也適時衝進場內,將二人隔開,並馬上召集所有球員在這半場的跳球圈要做講話。


 


彼時,另一位沒打球的左撇胖子球員,很快的去對那位板凳組的白人內線球員,用力拍拍屁股,並用手語疑似告誡他:不能用這樣的方式「解決事情」。另一頭,那位剛才的肇事者7號球員,在助理教練要召集講話的時候,誤以為不要練球了,馬上掉頭就要離開球場;訓練員一看不對,很快的跑過去攔阻,並告訴他:繼續練球。隨後,助理教練召集講話,那是精神講話,有些告誡說:不要鬧笑話,旁邊有人在看(那瞬間,許多球員就抬頭往我這裡瞧);然後,應該是總教練意思,要大家再對打5分鐘。


 


整理活動


    1743,全隊整理活動,並且是直接做伸展操;那和前面操作準備運動一樣,所有球員分列為三路橫隊;助理教練與訓練員和應該是隊長,就處於所有人對面,帶領他們操作靜態伸展操。


 


另類心得


    從練習過程,竟然會鬧出自家球員打架的「不可思議」情事,對我來說是「有些離譜」;畢竟,認真、投入打球以後的身體接觸與碰撞,那都是不可避免,那都是「球賽一部分」。尤其,越是認真打球,和隊友產生接觸與碰撞,那絕對頻繁發生;只是,身為美國隊、也是奧運衛冕球隊,多數球員應該「身經百戰」,此時竟會把隊友認真打球,誤以為是「傷害」,進而演變成自家人幹架,太出乎我意料之外。


 


從領導與管理去探討,如果,還連續發生這樣事情;我猜測,這顯然是「先發角色」競爭太激烈的樣子。當然,我只看他們第一次練球,是不是還有其他因素,才是促成打架事件的「引爆點」不得而知;如果可以,我們倒期望讀者們,可以協助觀察美國聽障男籃的後續,藉以瞭解他們球隊,是不是有些問題與不得人知的內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