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合教練團「訓練日誌與檢討」,寫下今天的操作心得,讓我們繼續在籃球的世界「絞盡腦汁」去腦力激盪咩。

 

    準備運動(做操)一開始就做「伸展操」好不好?答案見仁見智;多數有人會答非所問回答說:我的老師就這樣「」我;也有人說:我的隊長就這樣建議;只有像我這樣沒事做的人,會「反過來問: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的疑問是:你都沒有活動開來的身體關節、沒有活動開來的肌肉韌帶,直接操作伸展操,有辦法「完全伸展」嗎?答案當然是:沒辦法。

 

我的另外疑問是:為什麼好多球員在伸展操之後,卻意猶未盡的還需要活動、活動筋骨關節,並且,還要讓身體做些跑籃的活動「熱起來」,才有辦法去進行比賽或訓練?答案明顯的是,因為我的身體雖然經過伸展操了,卻還沒辦法完全活動開來。

 

我的疑問再來是,既然你的身體需要活動開來,並做伸展操以後,才可以盡情的去參與訓練或比賽,你的準備運動(做操)「為什麼不先做些慢跑、關節操再來做伸展操」?

 

尤其是,許多基層籃球隊的球員,基本上的運球技巧就不佳,你籃球教練為什麼不能夠「一石二鳥」的讓,球員「練非習慣手運球兼跑步熱身?

 

再者,伸展操讓球員自行操作好不好?我們日前談論到今年度國中乙組籃球賽分區決賽時,某傳統名校的男籃準備運動之「敷衍了事」,那樣慢熱的準備,其實有些「違背」運動訓練法裡的準備運動概念:伸展操那也是協調柔軟性訓練、那也是等長肌耐力訓練。

 

因為,認真操作伸展操,會改善球員的柔軟度,進而改善協調性與技術水準;尤其,像似有訓練師協助的伸展操,那種改善柔軟度效果更棒。甚至,假如適當的伸展操,每一個動作都達成研究指出的15秒至30秒鐘,那樣其實就是在操作「等長肌耐力訓練」;一整個球季四、五個月持之以恆下來,球員的肌耐力水準提升之肯定的。

 

所以,教練團為什麼讓球員輕鬆、寫意的、散慢的操作伸展操?更絕是,當球員操作伸展操時,教練為什麼目迎目送球員的偷雞摸狗?像坐地跨欄伸展膝蓋後方韌帶動作,前腳的膝蓋都彎曲的隨意,教練應該指正、並在旁壓迫、督導才是呀。

 

    最後提醒,最近幾年好幾個體能訓練師研發出來的「動態伸展」,實務操作上效果相當好,儘管某部分上仍有些暇疵;不過,我們籃球教練在此做了那些的學習呢?你籃球教練知道怎麼樣操作準備運動嗎?你知其所以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