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打不好,卻不能腳踏實地練基本動作?籃球觀念差,卻不能聽大學教練的建議?功課不好,卻不能把為人處世道理學好?當一些大學體保生裡,「超過1/5」的球員都這樣表現時候,你們高中籃球教練是不是有問題?


 


一天練7個小時?


    有好多已經進大學的HBL球員,都不約而同的說:高中練球太多;以致,體保生他們現在根本就是「什麼都不會」;那其實是離開籃球場,就什麼都不會,這是好多大學老師的觀察所得。不會唸書,不會生活,不會尊重長輩等;並且,更甚的、離譜的是,也有不少HBL出身的大學籃球員,他們並不會因為高中練球過多,而在上了大學以後籃球就打的很好。讓人驚訝的是,有不少的球員是華而不實的花拳秀腿型;當然,我們猜測可知的,那些有可能就是「鹹魚」的、夾帶進大學的、只看球、不打球的HBL出身球員。


 


然後,雖然,儘管那些藉由籃球而上了大學,還可以繼續打球的人,他們還擁有了一些籃球的生存空間;只是,這類的多數人在大學的學科是「慘不忍睹」的糟。有好多非體育科系的大學教授甚至懷疑,他們這些體保生學科基礎這麼差,怎麼樣去充實未來就業的「專業技術與知識」?尤其,我們很客觀評估,全國所有的籃球體保生裡,大約不到1/10的球員,可以晉級打SBL;那麼,其他的9/10大學籃球體保生怎麼辦?有幾位非體育科系的大學教授就直言,這些9/10大學籃球體保生,有可能下場會比那些,沒辦法利用籃球上大學的HBL球員還糟;因為,那些HBL高中籃球選手,假如不能如意進入大學,早就在職場學得一些技巧與知識啊。


 


所以,你們高中籃球教練,怎麼樣去看待以上這些也是「為數可觀的人」?也就是,包括(一)那些沒辦法打進HBL八強的籃球選手們,(二)進入大學卻在學科難以學習、獲得謀生技術與知識,並且也沒有籃球可以繼續發揮,(三)進入大學,籃球打不好,學科更差的球員等,對這三大類為數可觀的球員,他們以後又該怎麼樣呢?所以,你們高中籃球教練都忽略了,一天練球7個小時,球員身心都已經疲憊不堪以後,那些球員怎麼有體力,去「學習」另外的知識與技巧?如果,從你籃球教練沒有獲得什麼帶隊成績,球員又「前途茫茫」,你高中籃球教練,一定要一天練球超過7小時嗎?


 


為什麼都不認真防守?


    什麼叫做防守,根本沒有幾個人會,這是我們幾個教練的體認;除此之外,當大學籃球教練要求他們體保生認真防守的時候,為什麼你們高中籃球教練,教出來的球員卻對此「嗤之以鼻」?如果說,你高中籃球教練自己打球還「標榜防守至上」;可也是,你的球員為什麼,到了大學就不能好好防守?難道就因為大學籃球教練指導的防守技巧與觀念,和你們高中籃球教練指導的防守觀念與技術略有出入,你們這些HBL出身的球員,就可以「不聽大學教練的話」?這是那門子教育?這是那門子邏輯?


 


    尤其,諸位高中籃球教練們,你們其實也「肩負著」國內籃球興衰的重責大任;尤其,我們看到許多籃球選手,總多是在高中年代就已經技術與觀念「定型」難以更改。所以,你們高中籃球教練,假如不能好好的要求與指導,那些高中籃球選手去注重防守;你要等到他們長大、行事都已經固定以後再尋求「糾正」,屆時可能為時已晚了!你們高中籃球教練,更不可以心存不當期望的說:讓大學教練去教他們的防守,存在這樣錯誤又不當的觀念;好,還要更好,應該是我們籃球人有志一同的目標,不是嗎?


 


尊重、倫理謀生技巧不懂?


    你們HBL的所有球員,有幾個人能夠依靠「籃球」找到大學畢業後謀生的工作?假如實務上沒有超過「1/10的球員」,能夠在大學畢業後,利用籃球找到工作;你高中籃球教練,為什麼沒有好好指導他們「為人處世道理」?尤其,他們多數人在功課也不好的情況,大學要學習專業知識是,比一般高中生還「艱困10倍」;那麼,你高中籃球教練,沒有教他們倫理道德之外,為什麼沒有好好指導他們,怎麼樣去學習謀生的「技巧」?


 


    我們大學籃球教練總認為:假如球員是「自己的孩子」,我怎麼可能「不教他」?假如該球員是自己的小孩,我當然要教他尊重長輩、注重倫理道德;並且,在高中時代就開始培養他的興趣、專長,也期望他進入大學,能夠順利取得「謀生專業知識」不是嗎?為此,諸位高中籃球教練們,當你們教導出來的球員,總是不懂得尊重別人,不知道倫理道德,也不知學習就業、謀生的技巧與專業知識,你又不能保證他可以藉由籃球「找得到工作」,你籃球教練到底在幹什麼?


 


不要斷人後路!


    為此,我們幾個大學籃球教練「有志一同」的認為:假如某高中籃球選手是「543之流」,經常會出狀況的選手;顯然,這高中籃球教練的「教育與思想有問題」。在此情況之下,假如我們大學要辦理籃球選手獨招;那麼,該高中籃球隊,應該可以列入「黑名單」之林,當作拒絕往來戶。也就是說,某大學假如第一年獨立招收體保生,結果遇到某甲高中籃球選手在校表現不佳;那麼,從中顯示該校籃球教練教育與指導偏差可以確認,未來幾年獨立招生,實在可以將某甲高中的選手排除在外,永不錄取她們學校畢業的球員。


   


    你們高中籃球教練,難道希望你們某高中的籃球選手,畢業以後都沒有一所大學「敢收他們嗎?」所以,你現在假如沒有好好「教育球員」,這根本就是斷絕後續球員的前途;記得,那絕對不只是教球員打籃球而已,更不能心存鍛鍊體能就夠了,你們高中籃球教練也要叮嚀球員,好好注重功課,更要熟悉人情世故,懂得去尊重別人。這才能夠獲得社會大眾的賞識,進而,讓你們的球員個個都是「文武雙全」;並且,在社會是個人見人愛,對社會也有所貢獻的人。


 


    加油,籃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