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虎尾科大女子籃球隊在「成軍」之後,第一次參加比較正式的比賽,就是5月23日的「彰雲嘉16校聯誼」的比賽;結果,僥倖的「矇混」了冠軍。說給虎科大王教授聽,他不以為然的認為:其實參加的球隊並不是很強盛啊?


 


戰況概述


我舉三個例子說明僥倖奪標原因,一是中正大學女籃好歹也是「南區冠軍」,打入全國總決賽的球隊,依評估虎科應該輸15至20分左右;二是大同女籃的經驗、技術與觀念,在南區也是數一數二,評估虎科女籃也要輸10至15分;三是,虎科女籃只有11位球員,還有4位球員在80%速度下,接球上籃或自己運球上籃進球率不到20%,包括這4位球員,共6位球員從來沒有參加過正式比賽。而且,2/5得分的主將隊長腳踝扭傷根本不能快跑,另一主將雨柔也是大腿拉傷,根本不能左右橫移;如此情況,憑什麼可以贏對手?


 


全場盯人」是我們贏球的主要原因,那是一開始就盯人,從頭到結束都是緊迫盯人的防守;一旁觀球的賈凡還誇讚說我們的球員,盯人防守動作與位置,包括二線、三線的防守位置都非常好,打球又拼。只是對大同,一開始輸了將近10分;這種不停錶的比賽,你可以想像比賽的艱辛。還好,第三節以後,體力不濟、基本動作不是很紮實的大同,就在頻頻被虎科女籃阻絕、抄截失誤下,讓虎科大女籃多次輕鬆得分,進而「矇進」一場球賽。


 


對中正的比賽,一開始是10比1的懸殊比數,那是球員心不在焉的被對方空手球員偷溜接球攻擊得逞;第一次暫停、精神訓話之後,中正女籃多次利用雙擋掩護攻擊,我又申請暫停告訴球員要「解讀進攻」,要知道進攻方要做什麼之後,攻勢受阻的中正女籃,從此只獲得零星、以及意外的攻擊得分而已。戰局進入第四節初始,虎科女籃才在兎子隊長連續二個3分球之後,從一路落後苦苦追趕、反敗為勝變成領先;此後,戰況一直在膠著中進行,緊接著在中正女籃缺乏有效戰術,面對盯人又缺乏單打好手情況(我都要求防守持運球者要佔據對方右手側,逼迫運球者用左手運球),於是第四節末段虎科女籃一度領先到近二位數。


 


最後3分鐘的戰況又有些變化,傷勢加劇的隊長行動不便情況,頻頻犯規,間接送對手上罰球線;加上中正女籃也改採全場緊迫盯人,從來沒有參加過正式比賽的虎科女籃,就陷入一片「兵慌馬亂」之中。再一次申請暫停做好佈陣與指導因應技巧之後,緊張情況獲得舒緩;也在,體力較佳、我們那個大鋼牙連續抄截上籃,中正女籃犯規戰術卻在我們「老闆娘」等人頻頻罰中之後,戰局底定。最後二分鐘「度秒如年」是彼時我的心裡感想。


 


開會事項


    看過以上敘述戰局,再看到下面這個人的「沉思」鏡頭,讀者不知有何感想?想要召開這個會主要目的有三,告訴球員奪標是「許多人的功勞」,所以感謝週遭幫助的相關人員。當然,由於球隊乃新近成立,距離下一個預期的比賽,應該在10月份左右;所以,後續發展與預計行事的討論,也是開會重點。



 


    這裡包括球隊「球員數不足」;所以,需要再廣招英雄貼,進行招兵買馬。想當然,後續到學期結束的練球時間、現階段球員該注意事項、暑假是否練球、慶功宴、下學期練球時程的昭示等等,都是開會重點;以下就是我們開會的「書面資料」,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



 


教練:徐武雄


感謝與期許


    這次彰雲嘉的比賽冠軍,讓我的帶隊奪名頭銜又增加了一個;感謝「行政支援與背後贊助」的高魁老師,感謝過去半年來為女籃「打基礎」的小為,更感謝兎子帶領這些「非體保生」去打籃球,也感謝雨柔可以培這些女籃成長,以及小黑無怨無悔的幫忙。


    自我期許和各位打到大專杯三級籃球賽全國冠軍!


 


一、近期任務:協助學校辦理的系際杯,做好裁判與計時、記錄工作,那是全員動員;並且,從中去觀摩與學習優秀球員,他們打球動作、處理球要領與觀念,藉以修正自己缺失。


二、招募球員:從系際杯比賽中,再招募4~8位優秀選手;主要挑選重點在於(一)企圖心強,想學籃球的為優先;(二)優秀球員;(三)身材高大;(四)大一或大二學妹為主等等。否則,憑現有陣容要打三級,可能在複賽就被淘汰了。


 


三、近期補強事項:功課、家庭、男朋友、朋友等等;


四、日後練球期程:每星期一、星期四1730~1820;後續1820~1930和教職員籃球隊友誼賽,以及周末籃球賽。


五、慶祝聚餐:建議5月30日星期五1830在食間堂;包括高魁老師、夜間部二位同學、助理教練、管理等人。


 


六、周末籃球賽:培訓替補球員,期望她們成長,從中學習穩定性、成熟處理球;並且從中學習與人相處,認識一些朋友。


七、暑假練球:建議開學前一個月;由妳們自己開會決定。


八、下學期練球:預計如下


  (一)星期一、星期四:1730~1820練球;1820~1930友誼賽


  (二)星期三:1830~2130,和社區大學男性學生一齊學習。


  (三)星期六、星期日:周末籃球賽,男籃打甲組、女籃體保生打乙組、女籃三級打丙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