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lin教練戰術


Sandlin(1999)在一篇試試強力破壞區域防守的技戰術裡談到,當區域防守球員開始對你最好的射手施壓時,你該怎麼辦?Sandlin(1999)建議,利用最好的射手來瓦解對方區域防守的教練,總是也會好好的利用強而有力的計畫去破壞區域防守,這計畫要做兩件事:替最好的射手製造空檔,和防止隊上其他的球員倉促投籃或是投出不好的籃。


    Sandlin(1999)認為在高中的籃球水準中,為了對抗區域防守或是變形防守(junk defenses:一個三角二盯人,或是一個四方形和一個盯人),投籃訓練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所以,為了確保高命中率,和擁有好的出手機會,我們有個特別的排列方式如左下圖的基本佈陣,這是非常有效果的,因為我們壓迫對手注意防守不要犯規,而不是注意我們最好的射手2號球員。如此一來,我們已經破壞了區域防守。以下的戰術,每當防守員犯錯的時候,2 號射手球員就會得到一個非常好的出手機會。


    如左下圖所示,1號、3號和 5 號在右邊,而 2號、4號在左邊。一開始從左下圖的佈陣移位變成右下圖,那是4號如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先去替3號做橫擋(cross screen),4號擋完然後再依黑色箭頭所指切出到45度如右下圖;3號藉由4號的橫擋,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切到對邊的底線區域如右下圖。此同時,5號如綠色箭頭所指橫向移位,去替射手2號也做橫擋,他擋完人就依箭頭所指移位到禁區底線區附近如右下圖;此時,射手2號利用5號的橫擋,依綠色箭頭所指快速移位到3分線45度位置如右下圖。以上四個人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都應該同時進行。




基本的佈陣                   破解區域防守戰術以上皆取自Sandlin(1999)


 


接著由 1 號球員發動進攻,如右上圖1 號依紅色箭頭所指向下帶球然後如藍色箭頭所指傳球給在角落的 3號,然後 2 號從左邊跑到右邊,2號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取代 1號的位置,而 4號也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取代 2號的位置;當球在 3號球員的手中於角落時,由於正常情況是,所有的區域防守都會傾向、集中注意力於他(3號)的自然反應。所以,當 1 號如右上圖的黑色箭頭所指做給了就走而切過禁區時,我們要讓對手注意防守不要犯規,並且 1號球員要做個要球的動作,這時 3號持球的球員也要注視著 1號隊友的空手切過禁區。


    接著如左下圖,當 3號球員從角落把球依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再傳給 2號時,5號開始快速往外圍移位,而且幫忙 3號做橫向掩護,做完掩護再往禁區裡空手切;然後 2號依藍色箭頭所指再將球傳給4號隊友(也許4號必須做 L 形切、或者後切:back cut能得到空檔接球),而且 3號和 5號作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假如對手沒有交換防守(switching),3號將會如紅色箭頭所指走位後在籃下有個空檔。此同時,當防守方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防止 3 號和 5號的掩護時,2號可以依黑色箭頭所指走位到角落,尋找接球投籃機會。




移位後變化圖                最終進攻戰術以上皆取自Sandlin(1999)


 


    再看右上圖:假如以上走位都沒有產生投籃機會,我們將會冷靜一點、並且繼續比賽;最終所求的是如右上圖,2號射手藉由4號隊友的黑色T字向下掩護(down screen),2號球員依紅色箭頭所指,快速移位切出接1號控球後衛傳球攻擊。我們也練習在各種不同的防守狀況(例如防守球員改變擴大他們的防守範圍,而且對進攻員施壓)之下,要選擇正確的方式來得到最好的出手機會。例如,防守方把球設陷在角落的狀況,或是不讓球傳到角落裡的狀況,或是二者一起的狀況等等;所以,我們訓練球員都需要在進攻時要保持連貫性,並且要確定射手清楚他出手的時機。


賴淑敏教練戰術


    賴淑敏(1984)在她的赴美進修心得報告中,列舉了幾個破解區域防守的進攻技戰術,分別如下。如左下圖,防守方X球員佈陣2-1-2區域防守;首先紅色1號球員先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往罰球圈切入吸引防守者趨前,再伺機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球場左側30度的紅色2號隊友;此時,接獲傳球的2號球員就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切入以吸引X1、X4兩位防守者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當X4趨前防守情況,紅色2號球員就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底線埋伏的紅色5號隊友攻擊。



空隙運球技戰術                   大角傳球戰術 以上皆取自賴淑敏(1984)


 


    另外賴淑敏(1984)所提的是破解區域防守,經常可以使用的大角傳球(skip pass)戰術,詳細如右上圖。紅色2號球員持球稍微往底線附近運球,吸引X2跟隨防守之後,讓2-3區域防守變形;接著2號球員依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球給處在球場左側底線的紅色5號隊友。此時,防守方會因為2號球員這傳球動作而做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尤其5號球員在底線角落區持球,更會造成防守方區域完全被壓貶感覺;然而,5號球員不依常理將球傳給近側的2號隊友,突如其來將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做弱邊(weak side)大角傳球,再次破壞2-3區域的隊型,進而伺機攻擊。


    賴淑敏(1984)所提另外的破解區域防守進攻技戰術如左下圖。1號球員先將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30度的紅色2號球員,然後2號球員在接獲傳球瞬間,5號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移位到3分線外的底線區接2號球員的傳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此時,2號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做一個給了就走(give and go)切到對邊30度後,再切入禁區附近。就在2號球員空手切走之瞬間,1號球員與4號球員同時依紅色箭頭所指路線,做空手切,伺機接在底線區的5號球員之傳球而攻擊;而3號球員則如綠色箭頭所指,移位做預防快攻。





給了就走破區域戰術      換邊攻擊破區域防守以上皆取自賴淑敏(1984)


 


    賴淑敏(1984)所提另一個換邊攻擊,破解區域防守進攻技戰術如右上圖。當5號球員持球在底線的3分線外時,先將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同一側的1號隊友,然後他做一個給了就走空手走位到對邊底線區;此時,1號球員再依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快速的將球傳給處於3分線外圈頂區的3號球員。接獲傳球的3號球員,也馬上將球依藍色箭頭虛線所指,傳給在右側的2號隊友;2號球員有三個選擇,一是自己攻擊,二是傳球給閃切(flash cut)到高位(high post)的4號隊友,三是傳球給已經切到同邊底線區的5號隊友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