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UBA出現籃球教練因為不懂規則,誤人誤己的被驅逐出場,以及輔大累犯的天才球員被教練逐出球隊,進而落到雖是天才、卻四處沒球可打等事件;艾,這籃球人的事、問題還真複雜。以下就最近看球心得,和讀者分享。


 


籃球技戰術


 


籃球技戰術可以讓一位潛力60分的選手,發揮到100分;也可以讓他的隊友間接的從,潛力40分激發到80分水準。那麼,這個技戰術的「精華」,為什麼籃球教練與選手都不能去深入瞭解、探討與運用?難道UBA的比賽,也還只是淪落在HBL單打獨鬥的水準?其次,籃球規則主要目的是,讓籃球比賽如意進行,讓參與比賽的雙方都處在有所依附、並且是公平、合理競爭之下競技;那麼,為什麼籃球規則只隨著「球迷趨向」修改,而不隨著籃球技戰術修改?


 


再者,籃球裁判是籃球比賽裡去依據規則執法,且追求與期望,參與比賽的雙方都能夠順利進行情況,來替雙方球隊、教練與球員服務;那麼,為什麼籃球裁判不需要瞭解「籃球技戰術」?尤其,一些很少打籃球的裁判們,現代籃球的技戰術演變到什麼情況,其中一些技術上眉角你假如都不瞭解,比賽中執法能夠去做到「一錯不漏」的揪出來犯規者嗎?更甚,籃球賽的極致就是藝術;當籃球選手呈現藝術化的技戰術時候,你籃球裁判需不需要協助讓球員完美的完成藝術工作?若是,你籃球裁判又怎麼不需要瞭解技戰術?


 


冷眼旁觀UBA甲一級、二級的各個球隊教練,竟然超過10位教練在最近這十年內,從來沒有參加過籃球教練講習會;因此,這些籃球技戰術,想當然沒辦法讓他們的球員特色發揮,也沒辦法讓他們的球員相互之間產生1+1等於3的「加乘作用」。所以,固定畫個戰術圖,然後讓球員自由發揮;不懂得利用小組技戰術的加乘作用,去規劃給球員潛能激發,這就是那些從來不參加籃球教練講習會之教練的「絕學」。嗯,有幾個他(她)們的球員對我說:老師我絕對不學(習)。


 


籃球規則


 


籃球規則二年小修一次,四年大修一次,最近所修卻都是NBA、球迷為「導向」;那麼,這些規則修改為什麼沒有徵詢籃球教練與籃球選手意見?到底是誰在球場上打球?到底是誰「指導」球員去場上打球?而,有幾個籃球教練,每二年就能夠腳踏實地的去鑽研籃球規則?若否,籃球教練憑什麼去指導球員在比賽中從規則獲利?如果,你的心態只是:我因為專職於體育教師,被趕鴉子上架的不得不幹籃球教練一職;那麼,請你上了「賊船」後,就規規矩矩替你的球員著想,好好去進修籃球規則吧!


 


另方面,只單純在比賽前參與些許的籃球規則研討,就足以上場擔任籃球裁判嗎?包括,那些籃球隊教練、籃球隊的隊長們;為什麼大會不能像NBA一樣,在賽前召集各籃球隊、各裁判大家一齊聚集研討、並安排熱身賽實務操作?讓參加的各個球隊都熟悉裁判尺度與新規則;因為,裁判執法的尺度要不要統一、教練需不需要在指導上修改、球員在心理上需不需要事先調整等等,主辦單位、裁判與教練、球員應該都要做個整合才合理呀。


 


由此,坦白說:對於籃球規則,我們的籃球比賽主辦單位、籃球裁判、籃球教練與籃球選手是不是都太草率、不夠認真的去鑽研?尤其,假如巧遇該年度有著重大籃球規則修改;想當然,籃球規則修改的「原意」,以及籃球規則修改的內容,這些從來不參加籃球教練與裁判研討會的籃球教練、球員們,他們又怎麼能夠去完整的指導球員,進而獲得有利契機去贏球?


 


籃球教練


 


籃球教練和球員是什麼角色關係?是父母親、是教師、是兄長、是朋友、是同學亦或是愛人等等?假設以上皆是;那麼,某球員假如是「一匹狼」,你籃球教練又是怎麼樣的去教訓那匹狼?開除二個字解決;還是,細心、耐心、愛心並苦口婆心的「諄諄告誡」?除此之外,籃球教練和籃球裁判又是什麼樣的角色關係?都是籃球同好、都是指導籃球選手在籃球場,規規矩矩參與比賽的人、都只是協助選手參與比賽,讓籃球賽更加精彩、讓籃球賽更順利進行的人、都不是籃球賽主角等等同樣的角色?


 


那麼,籃球教練又豈有此理和籃球裁判是「對立關係」?當然,籃球教練又為什麼不能和籃球裁判做個好朋友?尤其,臺灣就這麼一丁點的小地方;尤其,臺灣多數的籃球裁判和籃球教練都是「老師兼職」情況下,同樣都是擔任老師教職的人怎麼需要去「對立」?再者,我們的籃球教練,有幾個曾花費時間去鑽研籃球規則?當你籃球教練都不鑽研籃球規則,對規則訂定的「原意」根本不瞭解,你怎麼去指導球員在技戰術上獲得利益?你籃球教練的技戰術指導,有多少「沾上規則」的?若否,你還教什麼籃球?


 


籃球教練和籃球教練之間為什麼沒有一個公務團體?這個團體適足以提供所有籃球教練相互之間的交流,並且可以提供菜鳥教練「當面請益」的場所與時間;他也可以提供給許多優秀教練「傳承」的場合,也可以讓優秀教練把他的「絕學」傾囊相授。問題是,我們籃球教練之間體認了嗎?另外很多、有些比較離譜的事是,當你籃球教練都不瞭解籃球的技戰術,卻還自以為是的指導籃球隊,然後猶能獲得某些球賽勝利時候,你籃球教練為什麼不檢討說:假如多學一些技戰術會贏更多球賽這樣思考?你籃球教練為什麼卻「負面思考」的想:我不去學習籃球技戰術,帶隊已經可以贏那麼多球賽,再去學籃球技戰術豈不是會找不到對手?


 


籃球裁判


 


籃球裁判和球員是什麼關係?裁判和記錄台等人不是「大會工作人員」嗎?為什麼你籃球裁判的嘴臉卻像似一個判官?為什麼你籃球裁判的態度卻像似一位「位高權重」的官僚?專業就一定要用「」的嚴肅到、不言茍笑才有辦法呈現?籃球裁判和籃球裁判之間的研究有多少?從國內許多體育專業雜誌所看,籃球裁判的「學術研究」論文,不及籃球教練的學術論文四分之一;這顯示、傳遞什麼訊息?是籃球裁判之間只有會後聚餐「聊天」而已?


 


籃球裁判對籃球賽、籃球教練們的認知,多數裁判們自己只是認為那是偶一為之的當事者,或者多數時間裁判只是一個球賽、籃球教練們的「審判者」嗎?有幾個籃球裁判會和籃球教練討論技戰術的?為什麼不去討論?難道你籃球裁判對,籃球的技戰術比那些籃球教練還豐富?或者說,你籃球裁判比籃球教練的技戰術素樣還專業?還是,你籃球裁判根本對籃球技戰術是不屑一顧?亦或你籃球裁判顧慮「避嫌」;所以,籃球裁判不能夠和籃球教練聊天?


 


捲曲切(curl cut)和藝術有什麼關聯,你籃球裁判瞭解了多少?假如要執行捲曲切時候,球員之間身體只是輕微接觸,眼看就快要達成「籃球藝術」的接球跳投了;可是,你籃球裁判卻就用一個哨音,然後把籃球藝術抹煞。這哨音是突顯你的專業,還是要突顯你的服務態度?亦或是裁判的專業一定要「吹毛求疵」,而不必去考量什麼籃球藝術?你籃球裁判不要忽略的是,捲曲切與藝術只是一個例子;當一個行政服務人員,假如不懂得場上球員是在從事一項「文化藝術」的時候,你籃球裁判對籃球的認知是不是需要檢討的?


 


籃球選手


 


籃球選手在籃球場是什麼樣的角色?你選手是把自己當成自己處在「動物園」般的玩耍?所以,你籃球選手總是自幹、又愛玩的自個兒打球?並在對對手有些不爽的時候,來個「狗咬狗一嘴毛」的纏鬥不休;所以,你籃球選手並不是在從事一件文化藝術的工作?尤其,對於大會工作人員的籃球裁判,你就可以把他們當做,動物園餵食的人員看待?不爽就咬他一口?也可以在你籃球選手打的毛燥、不如意的時候,當做你情緒發洩的對象罵他籃球裁判幾句?為什麼動物可以出嘴罵人?


 


對於你的籃球教練呢?你籃球選手是總認為:球是我在打,當然不必聽命於籃球教練的話;所以,打睹濫球、整籃球教練、讓教練去扛輸球責任、讓籃球教練早一點下台等等,這般爽快就是在在警告你們(籃球教練),豈有此理只打了一嘴好球!可是,換個角度思考:等有天你選手幹起教練,選手也這樣整你,有何感想?再者,你的籃球教練「」了你多少?你以後能用了多少?甚至,假如你這個籃球選手後續幹起籃球教練,你會繼續採用教練的指導與訓練法嗎?


 


為什麼你籃球選手對規則的瞭解不是比裁判多、也沒有比裁判專業,你籃球選手卻經常去質疑籃球裁判?你籃球選手真的每二年(或每年)都進修、鑽研了籃球規則?對規則瞭如指掌?最後,你籃球選手為什麼只會像猴子一樣的耍把戲,卻不懂得把籃球技戰術充分運用,然後和隊友達成「1+1大於3」的加乘作用?你籃球選手卻一意孤行的單打?是追求爽就好?那麼,籃球運動所謂的團隊合作、文化藝術名號,豈不是都毀在你籃球選手手中?若是,顯然你這個籃球選手就是「罪大惡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