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解讀防守(read the defense)適當因應:有兩種情況;


(一)外圍球員--1、你持球且防守者緊貼在前防守(overplay):對他做運球切入假動作(fake)讓他退守,不能給防守者太多空間,這如同給他時間恢復原來的防守動作一樣;假如遇到幫忙、關門防守,運球到低位幫忙防守的位置上。2、你持球而防守者比你矮小:外線投籃。3、你持球且防守者對你做很好的防守:不要強硬單打,傳球給隊友後執行後敘5、傳球後動作。4、你傳球後防守者做組絕回傳球(deny ball reversal):做往外切假動作,然後走後門;在低位的同一邊,應該學著解讀這個情況,此時動作是做走後門切入,把防守者帶到另一邊,見左下圖三。5、你傳球後防守者緊緊的黏著你:做一個V型閃切到外側接應,見右下圖四。6、你傳球後防守者對你防守很好,而你不能自由移位:幫持球者或低位隊友掩護。


 


圖三 2號球員假切再走後門到對邊     圖四 2號球員V型切外側接應


說明:虛線箭頭為傳球、實線箭頭為走位路線。


 


(二)內線球員--1、解讀在側邊的在前防守(阻絕):閃切到高位接球然後傳球給側邊走後門的人,如下圖五裡的4號。2、你接到球一對一防守:設法往低位進攻得分或者讓對方犯規(如下圖六之4號)。3、你接到球且遇到包夾防守(double team):傳球到外側,通常傳往過來包夾的方向,亦即用內外組合(inside-out)得到3分線空檔投籃。


   


圖五 4號切到高位策應再傳球給2號    圖六 4號接球後往低位攻擊


 


(三)內線球員多移位:假如有球邊的內線球員被卡在前面,亦即被卡在外側:在弱邊的內線球員閃切到腰位策應傳球,此時低位的內線球員就要繞過防守者,這內線球員策應後,想辦法把球傳進去給低位得分,亦即做高、低位組合攻擊,見左下圖七的5號傳給4號球員。


     


圖七 5號閃切高位策應傳給4號        圖八 5號切出清開空間利4號單打


 


(四)假如有球邊防守者在隊友背後:側邊外圍球員應把球傳給內線球員,然後弱邊內線球員須把防守者帶到腰位清開空間以利隊友4號單打,見右上圖八的5號位置。假如有球邊防守者用3/4一隻手側面在前防守:有球邊內線球員要移位到弱邊替隊友掩護,讓他接球攻擊或得分,如左下圖九裡的4號球員替5號掩護5號接球攻擊。如果低位防守者掩護過程做交換防守(defenders switch),低位切入球員應該移位到有球邊角落,如右下圖十的5號球員,幫隊友擋人的4號要卡住防守他的人,讓防守者處於禁區外,接球單打得分,如右下圖十。


  


圖九 4號替5號掩護5號接球攻擊      圖十 5號切走讓4號在禁區單打


 


肆、擋切戰術訓練法


    擋切戰術的訓練需循序漸進,先由四分之一場的3人小組,然後再施以5人半場如此漸進訓練,才可達到熟能生巧境遇,以下舉例。


一、三人練習傳球與向下掩護、被掩護者切出動作。


以一位(甲)在45度原地持球,一位(乙)向低位空手切後在低位原地不動,準備替隊友做向下掩護,練習方式如下:


(一)一位(丙)在低位先利用乙隊友的向下掩護,然後做V切,當丙球員切出外圍時,甲球員練習各式傳球給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過人上籃。


(二)當丙球員研判防守球員已先行繞出到外圍做阻絕防守時,丙球員即刻再迅速切回禁區內,以求得空檔。


(三)以上練完以甲換成練習乙動作,乙練習丙動作丙練習甲動作而為一循環。


 


二、三人練習傳球與向下設立掩護者切出(或切走)動作。


以一位(甲)在45度原地持球,一位(乙)向低位空手切後在低位原地不動,準備替丙隊友做向下掩護,練習方式如下:


(一)一位(丙)在低位先利用乙隊友的向下掩護,然後做V切,當丙球員欲切出外圍同時,乙球員左腳不動以右後轉身往禁區滑步要球,甲球員練習各式傳球給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過人上籃。


(二)假設防守球員換人防守,丙球員在切出禁區外之同時,乙球員同樣以右後轉身往高位切出要球,甲球員同樣傳球給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上籃。


(三)以上練完以甲換成練習乙動作,乙練習丙動作丙練習甲動作而為一循環。


 


三、三人練習傳球與向上掩護、被掩護者切出動作。


以一位(甲)在45度原地持球,一位(乙)向在低位空手切後在高位45度(罰球線附近)原地不動,準備替隊友做向上掩護,練習方式如下:


(一)一位(丙)在高位先利用乙隊友的向上掩護,然後做V切,當丙球員切出外圍後,甲球員練習各式傳球給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過人上籃。


(二)當丙球員研判防守球員已先行繞出到外圍做阻絕防守時,丙球員即刻再迅速切回禁區內,以求得空檔。


(三)以上練完以甲換成練習乙動作,乙練習丙動作丙練習甲動作而為一循環。


 


四、三人練習傳球與向上設立掩護者切出(或切走)動作。


以一位(甲)在45度原地持球,一位(乙)向高位空手切後在高位原地不動,準備替丙隊友做向上掩護,練習方式如下:


(一)乙球員在向上掩護,利用丙球員切出外圍同時,乙球員右腳不動以左後轉身往禁區滑步要球,甲球員練習各式傳球給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過人上籃。


(二)假設防守球員換人防守,丙球員在切出禁區外之時,乙球員變成以左後轉身往高位45度外圍切出要球,甲球員同樣傳球給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上籃。


(三)以上練完以甲換成練習乙動作,乙練習丙動作丙練習甲動作而為一循環。


 


五、三人練習傳球與橫向掩護、被掩護者切出動作。


以一位(甲)在45度原地持球,一位(乙)在有球邊向禁區中心閃切後到對邊低位不動,準備替隊友做橫向掩護,練習方式如下:


(一)一位(丙)在低位先利用乙隊友的橫向掩護,然後做V切,當丙球員切往有球邊後,甲球員練習各式傳球給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過人上籃。


(二)當丙球員研判防守球員已先行跨出到有球邊做阻絕防守,丙球員即刻再迅速切到弱邊大角,甲球員以高吊傳球(skip pass)到弱邊大角給丙接球攻擊。


(三)以上練完以甲換成練習乙動作,乙練習丙動作丙練習甲動作而為一循環。


 


六、三人練習傳球與橫向設立掩護者切出(或切走)動作。


以一位(甲)在45度原地持球,一位(乙)在有球邊向禁區中心閃切後到對邊低位不動,準備替隊友做橫向掩護,練習方式如下:


(一)當丙球員利用乙隊友的橫向掩護,然後做V切切往有球邊同時,乙球員研判對手做交換防守,此時立即以右後轉身切出到罰球線高位,甲球員練習各式傳球給乙球員接球跳投或接球過人上籃。


(二)當乙球員研判防守丙隊友之對手球員,確實被本身掩護阻撓而不能跟隨丙隊友時,乙球員立即往弱邊45度方向切出,甲球員以高吊傳球到弱邊大角給乙球員接球攻擊。


(三)以上練完以甲換成練習乙動作,乙練習丙動作丙練習甲動作而為一循環。


 


伍、擋切戰術的指導


擋切戰術的指導方法,必需先由傳球觀念、走位切入要領、掩護技巧等三項先行整合,如此才有利後續原則的演練(鄭錦和,2000):


一、傳球觀念(一)儘量在傳四次球後再攻擊;(二)傳球對象是遠離對手隊友;(三)要能適時、適度傳好球;(四)儘量以輕彈傳球、地板反彈傳球或高吊球為主。


二、走位切入:走位切入要領分兩大項,一為給球後走位,一為空手走位(鄭錦和,2000):(一)給球後走位--給球後走位是以給了就走(需要做V字形走位),然後往籃框方向,且需要有接球急停跳投或接球上籃之準備,若沒接獲傳球則往低位或弱邊低位替隊友掩護;(二)空手走位--空手走位也以V字形走位,同樣若沒接獲傳球攻擊則循著走位路線,替隊友掩護,不可只有單純走位找空檔,而在沒有接獲傳球後在原地。


三、掩護技巧:掩護技巧要注意,一是掩護動作,二是掩護後切出或切走觀念,三是被掩護者切出動作,以下敘述(鄭錦和,2000):(一)掩護動作--掩護動作是雙手在腹前交叉保護自己,雙腳打開比肩略寬且彎曲,以不會被推倒為原則,設立掩護者軀體與對手垂直;(二)掩護後切出或切走--設立掩護者在對手被阻擋時候,以切入走往籃下較適宜,若是對手做交換防守,以卡位(posting)做內線單打(inside-play),或對手做穿越防守(slide through)則切出外圍接應跳投較適宜;(三)被掩護者切出動作:1、若對手被隊友掩護阻擋,則往隊友背部方向切走;2、若對手讓路跨越防守(over the top),被掩護者則做繞回原方向切走;3、若對手做交換防守,被掩護者也一樣再繞回原方向。


陸、結語


就如Motion Offense (2003)這個網站所說,不論對手採取是1-3-1 或是3-2區域、還是盯人防守,在擋切戰術完全熟練下,只要利用一些基本擋切樣式,都足以破壞對方防守陣式;因此,顯然熟識擋切戰術與否,是非常重要關鍵。


總結擋切戰術,它是不對球員或球預先設計規劃,只利用球員間不斷傳球、移位切入、掩護再切出或切入,而製造出空擋的進攻法;它需要球員具備體能、優異心智、控球能力、傳球能力等;它的掩護方式有向下、橫向、向上等三種;它基本原則是:球員間要有空間概念、持球最好在可攻擊位置並有耐心與企圖、善用運球、空手球員要多移動且相互掩護、巧妙傳球並在傳完球後走位、能解讀防守並適當因應、內線球員要多移位等;指導上必需由傳球觀念、走位切入要領、掩護技巧等先行整合,才能讓團隊默契精鍊。


另外研究者心得認為,籃球團隊進攻戰術,不論採取那種型式、類別,都有一些共同特點,像NBA公牛隊的三角戰術原則,Jackson(1995)說法是:持球員必需要切入、傳球、投籃等三種威脅來突破防守;攻勢必需涵蓋整個半場;進攻要有空間原則;攻勢應確定球員與球是同一目標(尋求空檔或攻籃);每次投籃,其它球員應有進攻籃板、預防快攻的妥善佈陣;每次傳導球的準備攻擊,都會製造防守方無法兼顧的空檔;攻勢應針對球員特性來設計等;從這七項原則看,其實多半都已包含在擋切戰術的原則裡,餘則是基本的籃球觀念而已;由此可說明,球隊應用或採用擋切戰術與否各有不同,此端看教練認知,以及對所屬球員能力評估等,所做出的最後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