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些朋友與網友,和我討論有關籃球規則相關事項;聊過後發現,大部份人常犯的問題在於對規則不夠了解。因此,常有許多似是而非,或根本不懂規則情形。又在苗栗籃球委員會看到吳喜松老師撰寫了籃球規則詳述,於是興起了撰寫本文念頭。


 


此部份籃球規則詮釋,筆者並非每條規則都詳列,在全部58條規則中,個人希望只將一些必要瞭解的規則介紹,再以常見疑問、或身為教練與球員,在比賽時應該可以依據規則適度向裁判反應的部份,加以說明並詳註。而有關吳喜松老師他們提出部分的問題,我都另外詳加註明,歡迎大家再努力進修。


 


第一章 比 賽


1條定義


新制1-1 術語“本方的球籃”與“對方的球籃”有什麼差別?


吳老師解釋:A隊進攻的球籃是B隊防守的球籃;B隊進攻的球籃是A隊防守的球籃。


 


第二章  球場及設備


 


2.1   球場之長28公尺,寬15公尺(不含線,線寬5公分)。


詳註:若有既成事實之球場不足此規定,亦可在長26公尺,寬14公尺場地下比賽,但只限其區域性,例如各國國內小型賽事像系際杯之類;但是在國際籃總舉辦的正式比賽,不符合規定的場地則不允許,例如世界盃或奧運會等。


 


新制2-1 國際籃球總會規則允許籃球場地的長度有彈性嗎?


吳老師解釋:沒有。國際籃球總會所有比賽場地,尺寸是長28公尺、寬15公尺。2008年10月規則取消場地的彈性長寬。


 


2.2   天花板


天花板或障礙物的高度,不得低於7公尺。


詳註:但奧會最新規定是,所有各項目的室內場館,其天花板必需在10公尺以上高度才可以(含籃球、羽球、排球、桌球等)。


 


2.4.1  端線和邊線


球場與場外任何障礙物,包括球隊席區之座位,均應至少有2公尺以上之距離。


詳註:由以上規則解釋,假若球場外之任一物體,距離邊線不在2公尺以上時,要發邊線球之發球員,可以要求對方防守球員退後到距離本身(發邊線球者)2公尺以上。


 


2.4.3  罰球圈與限制區域


    罰球圈為半徑1.8公尺之圓;籃板到底線為1.2公尺;罰球線到底線距離5.8公尺。


詳註:所以罰球線到籃板距離為4.6公尺。


 


2.4.5  3分投籃區


    3分線之長度為6.25公尺,其丈量是以籃圈中心之鉛垂點往外劃一半徑之半圓,它是含線的距離。


 


新制2-2 籃球場3分投籃區域的圓周半徑多少?


吳老師解釋3分投籃線半徑從籃圈下方算起6.25公尺,兩半圓的底線前端應平行於邊線與端線連接。2010年10月起採用三分線長6.75公尺)


 


新制2-3 所有3分線都被認爲是3分區域的一部分嗎?


吳老師解釋:不是。這些線的本身是2分區域的一部分。(見判例16-3)


 


新制2-4 球隊席區域應使用何種地面標誌來標明?


吳老師解釋:每一球隊席區域應由:兩條由每一端線向外延伸至少2公尺距離的線;從界外畫另外兩條與邊線成直角、至少長2公尺的線,並結合於離中線5米的邊線處。所有標示線寬度5公分採用白色。


 


新制2-5 球場中圈內的顏色是否可以和禁區內的著色不同?


吳老師解釋:不允許。這些區域,如果著色,必須是同一顔色。


 


新制2-6 球隊席的座位最多多少?


吳老師解釋:最多座位數量是14席。包含:一名教練、一名助理教練、最多七名替補球員和最多五名隨隊人員;上場五位球員並未包含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