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看了中國對白俄羅斯、美國對韓國女籃的奧運複賽發現;美國女籃是否奪得金牌、中國女籃是否克制澳洲,進而奪取1992年李亞光主政時代以來的奧運銀牌,二隊的「板凳深度」會是重要關鍵。以下就對觀戰四隊心得,提出和讀者分享。


 


美國韓國之戰心得


 


    看美國對韓國女籃之戰,基本上就是韓國隊的「替補球員」和先發有太大的落差;因此,在先發體力需要調節之際,攻、守都不能和美國女籃拼搶。從這裡也可以預測,不論中國或澳洲女籃和美國女籃爭奪北京奧運金牌時,三方的板凳球員絕對會是輸贏關鍵;尤其,看美國女籃與中國女籃的防守質量,都算是相當高情況之下。屆時,三個國家先發主力球員的體力需要調節,板凳球員假如技術與觀念落差太大,球賽輸贏就沒有什麼懸念了。


 


    韓國隊女籃在昨天比賽第一節,還稍微能夠和美國女籃抗衡;基本上就是體能充沛、先發球員和美國女籃落差不多所致。但是過了體力巔峰期,韓國女籃主力的體力衰退,又難獲休息與調整;第二節以後投籃命中率、單打成功率一下子「遽下」,比分就被拉開了。從這裡我觀察、思考;基本上,包括體能的速耐力、肌耐力絕對是二大影響關鍵;看第二節韓國女籃的進攻走位、接球單打的敏捷性、轉換防守的速度等等急轉直下,其實,在在都和速耐力與肌耐力相關。


 


    韓國女籃的空手走位技巧、藉由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技巧,尤其是捲曲切(curl cut);在美國女籃各個球員的敏捷性不差情況下,獲得空檔的機會不多,這和男籃比賽相同。因此,從這裡觀察,國際水準的女籃比賽,假如執行教練還只是停留在過去思考模式,球員(尤其是射手球員)要獲得發揮就相當有限了;此處顯示,現代的女籃比賽,空手和空手掩護之外還不夠,你射手必須學會藉由「雙擋、曲折快速走位」技巧,如此才能發揮外線投籃機會。因為,假如防守方都像美國女籃的敏捷那麼好,她們的阻絕(deny)防守,勢必會造成進攻方難以尋獲接球攻擊機會;那麼,就算妳擁有韓國女籃的「百步穿揚」功夫,恐怕也使不上力。


 


    韓國女籃的快速移位接球後馬上投籃、美國女籃快速運球急停跳投的二種「男性作風」是難以防守的技術動作。韓國女籃的快速移位接球後馬上投籃,主要在於捉取,防守者快速跟隨阻絕後,於進攻方接獲傳球瞬間,防守者不敢冒然趨前(close out)貼身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封阻(block shot)所致;美國女籃快速運球急停跳投,主要在於捉取,多數女性運動員的爆發力不足、肌耐力訓練也不夠所致。這在中華台北女籃去參加,2007年泰國曼谷世界大學運動會時,我就提出相關呼籲了。


 


    身體抗壓性好壞,基本上在國際女籃就是,強權與弱勢球隊的「分界點」;先前提說,好多女性運動員不喜「從事重量訓練」,尤其是開放式重量訓練,絕對在此是重要影響關鍵。當妳可以扛起100kg的槓鈴,也可以在訓練室裡移位的能力以後;假如在比賽場裡,對手就算也是體重100kg、加上重力加速度,你攻守瞬間,也勉為其難可以應付。可是,妳(女籃球員)假如從來沒有做過開放式重量訓練,也就是妳根本「沒扛過100kg」重物的經歷;當攻守瞬間的對手以接近100kg重力加速度情況和妳接觸、碰撞,可想而知人仰馬翻是當然結果。


 


中國白俄羅斯之戰心得


 


    中國女籃多次使用高位(high post)球員快速移位到低位(low post),去替低位的隊友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這種基本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運用;然後,讓原本在低位的球員,快速移位到高位接球投籃的戰術,似乎很管用。顯然的,從前一篇討論中國女籃的文章中就敘述過;中國女籃教練灌輸給球員的,很多都是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運用。在此提醒讀者的是,為什麼中國女籃適合、也選擇打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而,中國男籃就很少運用?尤其,很多NBA球隊都「全然使用」擋切戰術情況下,這樣迥然不同道理在那裡?


 


    中國女籃贏取白俄羅斯的四大要點在於防守籃板後快攻、個人對球施壓的壓迫防守與阻絕抄截後的快攻、低位靈巧的單打、苗立杰的敏捷性速度單打等等;那麼,這四項要點和美國男籃的「得分方式」有何相似處?


 


中國女籃比較讓我擔心的二大防守問題,一是進攻方採取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準備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防守。多數困擾有二,一是被持(運)球者投外線;這顯示內線防守球員跨出做障礙的時機太慢,並且對持(運)球防守者跟隨緊迫不足。因為,妳防守者既然要做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然後去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為什麼在解讀進攻方已經設立掩護了,還不趕緊跨出做障礙?尤其,當妳防守對象持(運)球要利用其隊友掩護,你防守者也解讀她們企圖,為什麼還不趕緊更貼身去緊迫?


 


二是讓進攻方設立掩護者切走(pick and roll)時,讓她接球攻擊;這顯示對球施壓的阻傳(deny the pass)不佳,第三、第四位防守者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移位不當。此處,對俄羅斯的防守還好;可是,假如對澳洲或對美國女籃還是這樣,屆時恐怕就不是東補西補就可以解決的。中國女籃第二個防守問題在,對付外線射手的防守不佳;從對戰白俄羅斯之戰,猶且讓她們的外圍射手,好幾次可以從容投3分線討論,面對澳洲與美國女籃,假如還是掉以輕心,後果恐怕就不堪設想了。


 


基本上,這和男籃對付射手的防守如出一轍;你防守者不能老是以,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的防守距離去對射手阻絕。因為,既然對方是「絕對射手」,妳防守者為什麼還要讓她接球;尤其是,妳防守者不能夠無謂擔心,這個射手會在妳想要趨前(close out)對球施壓瞬間過人。妳防守者假如擔心被過人,因而被射手接球就投;從攻守因應技術討論,妳防守者就是錯誤的、笨拙的。但願,對澳洲或美國女籃時,這二大防守缺失能夠及時修改;否則,恐怕會是場苦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