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3000元買了「數位電視盒」之後,連續看了二場奧運女籃比賽;其中,中國女籃戰勝捷克之役,顯然,組織嚴密的中國女籃,將矮小的輕巧與速度發揮的淋漓盡致,在此獲得許多優勢。


 


    那個8號、如似精靈、已經像似成熟女人的苗立杰,才二年不見,已經讓人「刮目相看」;過去,不穩定、只是充滿靈性、像似黃毛ㄚ頭的她,儼然脫胎換骨、換了一個人似。單就她的輕巧單打,不斷利用速度、敏捷性去過人,去蹂躪捷克禁區,真讓人拍案叫絕;如果,再看第三節,捷克將比數拉近在個位數後,立杰的3分球破網,進而逐漸再次拉開比數到20分差距,她的表現已經足以令人鼓紅雙掌。


 


    中國女籃的進攻,比起男籃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嚴密」;尤其,總是將球傳導到恰到好處時機,給恰如其分的球員去「發揮特色」。更甚的是,女籃不似男籃,總要由咱們姚明做開啟或結束;她們的進攻似乎有些嚴厲的「規劃」,仿佛要求某一時段給誰打,另外在某一時段又給誰打,這樣的人盡其材、多點開花的戰術。對照中國男籃昨天最後階段,沒有人能挺身而出取球進攻,這樣的中國女籃是可怕的。


 


    當然,女籃的防守有部分優於男籃,那是「有目共睹」的事;看捷克隊幾次要做高低位打(high low)的傳導,女籃的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沉退禁區,這樣的防守水準,絕不是中國男籃可以比擬的。不過,中國女籃有幾次的防守卡位籃板球,似乎受到身體鍛鍊不足的影響,在身體對抗性不佳情況下,防守籃板球的卡位與衝搶,就盡落到捷克女籃手裡。


 


這裡,我感覺似乎明顯的是受到「中國文化」影響;捫心自問:在中國的傳統社會中,有那個男生會喜歡一個渾身肌肉的女生?這是中華台北某女籃國手對我細訴的哀傷、現實面;你能要求充滿中國文化氣息中的女籃,將身體鍛鍊到什麼WNBA、那種仿佛人肉戰車水準嗎?並不對不!所以,這會不會是中國女籃、其實也是中華台北女籃發展的「致命傷」不得而知;只是,要把籃球打好,身體鍛鍊是不可或缺的。


 


    中國女籃利用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然後後續以捲曲切(curl cut)變化的進攻做了不少;這裡中國女籃主要企求的是,經過走位與傳導,防守者要「跟隨阻絕(deny)」並不容易。因此,防守者容易發生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進而在要趨前(close out)去貼身瞬間,總被中國女籃矮小球員快速下球過人,殺到禁區中;如果捷克女籃防守者或者其內線防守者要沉退固守禁區,中國女籃的內線球員在中距離就可以大殺四方。這樣的緊迫防守卻輕易的被下球過人,內線防守者沉退禁區,卻被中國女籃內線球員投中距離的事情一再重覆發生;顯然,雙方教練在此準備是「天壤之別」。


 


    幾個很有趣的鏡頭是,雙方的進攻,好幾次都採取了由弱邊(weak-side)低位(low post)去高位(high post)幫空手隊友做上擋(up screen)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這個標準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竟然會不約而同出現在雙方的進攻戰術裡,似乎告訴我們:籃球戰術可以抄襲。其次,更好笑的是,捷克女籃的進攻,有好幾次就是以UCLA切開啟,然後以掩護變化(screen away)銜接,最後以內外組合(inside out)結束;嗯,沒錯,這就是我執教的虎尾科大,這個暑假裡對付各種防守的「不變戰術」。


 


    天下戰術既然可以「盡量抄」;那麼,球迷還從這場中國女籃,輕取捷克女籃的比賽中看到什麼?是像球評小朱(朱彥碩)訝異眼光認為:捷克女籃,甚至中國女籃,怎麼多次在籃下上籃或投籃不進球的「放槍」?其實,多時關心女籃的球迷應該瞭解:這就是女籃;可以改善與避免嗎?多練、身體鍛鍊也多一點、訓練時要求認真讓身體對抗多一點,就可以把這個缺失改善是我的教球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