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立委頒感謝狀1.jpg

 

    教了近半輩子(34)的學生籃球,在閱讀書籍後才發現,每個學年開始,運動教練應該跟家長「溝通」的事:座談會、撰寫信函等幾乎闕如;很是慚愧之餘,趕緊撰述。以下本文多數參考自「成功運動教練學(藝軒圖書)(P198~201)」。

春精86.jpg

親愛的家長您好:

    歡迎您與貴子弟加入※※※※籃球隊行列。

春精90.jpg

『自我介紹』

    我是籃球隊教練徐武雄,文安國小、斗南國中、西螺農工、省體專然後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等畢業生;現任國立虎尾科大兼任助理教授,也是雲林縣薪傳籃球協會(虎尾籃委會)副秘書長,發表過52篇有關籃球與體育運動學術論文(如附表),出版二本籃球書籍,擔任過土庫國小籃球隊、虎尾科大籃球隊以及中華聽障國家隊教練。

春精87.jpg

『教練哲學』

    最近幾年的籃球教練哲學,偏向以「在地、品德、學業以及健康籃球」為目標,朝指導與訓練,以及怎樣領導跟管理年輕人等學習。

    從這幾年學習經營雲林縣薪傳籃球協會體認,我們需致力改善籃球在城鄉上的差距,這是喜歡體育運動人該有的職責,尤其以身為斗南人為榮來說,更應該如此。

    其次,以品德與體能鍛鍊為主的免費籃球育樂營,則是虎尾籃委會最近三年所努力的方向;嘗以為,禮義廉恥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固有中華文化的逐漸沒落,其實可以利用籃球運動去教育、薰陶年輕人,進而提升年輕世代這部份所缺乏的概念。

    從新聞報導與側面訪談得知民眾與家長反應,臺灣多數體育班都很少讀書去看,北一女中將籃球隊分散在一般班級的經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因為,學生籃球隊既然是學生擺在前面,年輕學生們就該花更多時間投入在本份的「各方面學習」,這是大家該努力的目標,而不是把大部份時間都投入在籃球運動上。

    尤其,學生籃球,主要是期望藉由籃球去提供年輕人,從中學習努力奮戰不懈心志,學習做事情、為人處世、面對挫折及失敗、學習團隊合作,並把小朋友身體鍛鍊更健康,心智健全的去迎接未來才是。

春精83.jpg

『訓練、比賽時間與前提』

    有關籃球隊的訓練時間,原則上在不影響正常上課前提下,利用輔導課及放學後一個小時,來讓小朋友學習;當然,假如比賽前需要額外加練、參加友誼賽、盃賽等,球隊一定是在「貴家長同意、小朋友學業沒有退步並及格」等三大前提下進行。

    因此我們設定:凡事「盡力、超越自己」這個哲學去追求;學業上只允許一科不及格,然後,各門學科是不是進步?讀書是不是盡力等,是品德之外球隊讓小朋友出場比賽的標準、依據。

春精81.jpg

『健康檢查潛在問題與傷害』

    由於籃球運動訓練與比賽過程,經常有身體接觸,因此小朋友難免會遭受到運動傷害;居於預防勝於治療,因此委請家長您們帶小朋友做健康檢查,主要在避免二度傷害,以及掌握訊息、確認責任等。

    健康檢查目的,是教練團期望瞭解貴子弟有沒有舊有運動傷害、瞭解小朋友有沒有先天疾病等,讓我們在安全無慮之下從事運動訓練;假設,您們不方便帶小朋友做健康檢查,再請告知,教練團會找時間帶貴子弟去公立醫院檢查。

春精82.jpg

『平常訓練、比賽期望的互動』

    在不影響學校作息情況,歡迎參觀球隊凡常訓練,因為球隊指導與訓練是開放的;當然,竭誠歡迎家長們提供意見,讓球隊更臻完美。

    包括,在比賽或友誼賽時,也歡迎家長來為子弟兵加油;不論精神、或實質上的鼓勵,學校、教練團都非常歡迎。

    至於比賽前後與子弟互動,教練團期望秉持「盡力、超越自己」的大方向下操作;貴子弟假如對比賽有所準備,他盡力了,不論結果如何,教練團認為「他就是贏了」。相對的,小朋友假如沒有做好事前準備,或者比賽中沒有盡力等,當然,我們就需要跟小朋友告誡,他做事情的方式偏差需修正。

    有關比賽前後飲食與恢復提的是,運動訓練與比賽,需要消耗大量的熱量;因此,假如貴子弟參加籃球隊之後,經常喊餓那是正常、合理的;尤其,貴子弟正逢生長期間,補充熱量以及基本的六大營養素等是迫不及待的。

    運動訓練後,在一個小時內補充新鮮的碳水化合物,諸如新鮮的蔬菜、水果是最佳概念;如果以籃球隊一天的訓練量,加上生活作息消耗的熱量計算,每天至少補充4000卡以上的熱量是基本水準;所以,日常飲食裡,熱量是否足夠,請家長掌握。

    比賽前忌諱油炸食品是提醒要點之一,補充足夠的水份、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是重要的;在學校裡,除了整理收操(含伸展操),回家補充高碳水化合物是營養性恢復之外,讓年輕學子儘快把疲勞排除,是恢復的重要手段,也是隔日精神充沛與否關鍵,這裡請家長注意。

春精79.jpg

『學校、教練團與家長相互間期望』

    學校與籃球隊教練團對貴子弟的期望是:品德、學業及健康身體下學習籃球這三項要點,也是教練哲學;因此,麻煩家長們儘力配合,讓小朋友在身、心皆健康下成長。

    此處請問:家長們不知道對學校、對籃球隊有何期望?若允許,還請不吝告知,讓咱們一齊努力攜手培植貴子弟成長。

春精80.jpg

『我們對家長的期望』

    從教育角度思考,籃球隊教練團期望各位家長們,盡可能參與小朋友的所有活動,陪伴他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並從學習過程認識籃球運動所帶來的一切,在品德與學業以及籃球運動裡努力奮戰不懈,並學習做事情、為人處世道理,也學習面對挫折及失敗,用正向去看待世界,包括學習團隊合作,然後將小朋友身體鍛鍊更健康,心智更健全的去迎接未來。

春精78.jpg

『聯絡方式』

    教練團聯絡電話是:0920-027700  line ID也是這個號碼;電子郵件信箱是:shuwst5036@yahoo.com.tw

    竭誠歡迎您們儘快加入球隊的line族群,讓學校、教練團與您們保持聯絡。謝謝您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